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夜饭丨“佩奇”年的家庭火锅:食材配齐不配多 年年有鱼不多余
02-04 21:18:38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91169_副本.jpg

又讲了一年别人的故事,大年三十我来说说自家的故事。

年夜饭吃火锅是不少重庆家庭的选择,今年我家的年夜饭不改十几年的传统,依旧是吃一顿家庭火锅。可今年的变化是,红汤锅底改为了清汤,往年的毛肚鸭肠,改为了素菜为主;过去追求“年年有余”,年三十的菜初二、初三也吃不完只好倒掉。现在是移风易俗,食材配齐不配多,“年年有鱼”烫火锅,不再“多余”浪费。

之所以改变,这是因为现在的餐桌上,荤菜太多只是个“形式“,反而素菜才是真正的抢手货。更重要的是,清汤+素菜,吃的是健康。

年夜饭选择吃火锅,好处在于可以吃多少煮多少,能“持续战斗”又不怕菜冷,不仅热闹还寓意“红红火火”。

从2006年开始,家里的年夜饭特定为火锅。起初是家人们边看春晚边吃火锅,“拉拉杂杂”吃到我父亲和母亲加班回家,然后一家人再陪着吃会夜宵。所以年夜饭家庭火锅延续至今。

豌豆尖、木耳、土豆、藕……今年年夜饭前夕,我清点了一下火锅菜品,素菜有十几个,荤菜不过几个。

往年的锅底要么是买红汤底料,或者自己熬制,而今年家里人都不反对吃清汤。所以今年分别安排了清汤锅底和红汤锅底。

锅底之变,最大的原因是家里的老人小孩不宜吃太辣,而年轻人长期在外吃得辛辣,所以换成清汤是个不错的选择。

至于荤素之变,以前家里毛肚、鸭肠、黄喉等传统菜品是少不了的。但实际上,今年在家人、朋友聚会的餐桌上发现,荤菜已经不如素菜受欢迎,而且更容易剩菜。

全家十多人团年,今年的家庭火锅要吃个健康,而且尽量不剩菜。这也寓意佩奇年“配齐不配多,有余不多余”。

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