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归人丨除夕夜他仍在“摆渡” 年夜饭10分钟就吃完
02-04 20:51:36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204205001_副本.jpg

单程约6公里,运行时间约15分钟。每天,机场免费摆渡车都要这样重复运行200多次,来往于江北机场T3航站楼与江北机场T2航站楼之间。

这是重庆运行里程最短的公交线路之一,也是重庆唯一一条24小时运行的公交线路。

2017年8月29日,江北机场T3航站楼投用,机场摆渡车也同时启动运行。杨柱伟成了第一批机场“摆渡人”。

今年除夕夜,杨柱伟在“摆渡”中过节。

downLoad-20190204204939_副本.jpg

年夜饭10分钟就吃完

2月4日晚上6点30分,杨柱伟完成了一次摆渡运行,回到江北机场T3航站楼机场快线调度室。

调度员提前帮杨柱伟热好了饭菜。两个饭盒里装满了杨柱伟的家人为他准备的年夜饭:香肠、木耳炒蛋、清炒四季豆和一大盒米饭。虽然不丰盛,但却都是家的味道。

“菜多了我也吃不赢。”杨柱伟一边吃,一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机场摆渡车每个班有8名司机,而摆渡车的发车间隔只有5到10分钟。司机驾车跑完一个来回,休息时间一般都不到10分钟。

因为时间紧,杨柱伟和同事常常把吃饭形容成“打仗”。有时候,司机饭还没吃完就要上岗迎客。等到跑完一个来回后,饭菜早就凉了。

杨柱伟用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吃完了自己的年夜饭。他收拾好饭盒,喝了一大口水,又匆忙地回到了自己的摆渡车前,准备迎接乘客。

downLoad-20190204210750_副本.jpg

一小时提了上百件行李

48岁的杨柱伟开了13年公交车。有9年的除夕夜,杨柱伟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杨柱伟说,虽然不能和家人过除夕夜,但是家人都很支持他的工作,从来没有埋怨过。

2016年,机场快线开线,杨柱伟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被调到了机场快线工作,驾驶机场快线K01线。

第二年的除夕夜,正好轮到杨柱伟上班。因为K01线要在机场航班结束后30分钟才收班,杨柱伟下班回到家时,已经是大年初一的凌晨4点。

机场摆渡车开通后,机场快线的所有司机开始轮流到机场摆渡车轮岗,每次轮岗时间是一个月。杨柱伟每年都要到机场摆渡车轮岗两到三个月。

今年除夕夜,是杨柱伟在机场摆渡车轮岗的第一个除夕夜。杨柱伟和同事要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8点才能下班。

晚上7点,T3航站楼乘坐摆渡车的客流开始增多。他们大多都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杨柱伟忙着帮他们把行李提放到车箱中部的行李箱。

帮乘客提放行李,是机场摆渡车司机的服务项目之一。一般情况下,司机工作一小时要帮乘客提放上百件行李。到了春节,司机提放的行李就更多了。

“有的行李又大又重,一个人都提不动。”杨柱伟指着一个大行李箱说,他提过最重的行李超过了100斤。

downLoad-20190204210855_副本.jpg

开车帮乘客找回行李

晚上7点20分,杨柱伟驾驶摆渡车到达T2航站楼。杨柱伟帮乘客把存放的行李都取了出来。这时,杨柱伟发现,有一个行李箱无人认领。

也几乎是同一时间,一位刚下车的乘客跑了回来,称自己的行李箱不见了。行李箱里除了有衣服,还有身份证和护照。

经过核查,留在摆渡车上的行李箱并不是乘客的。杨柱伟很快意识到,很有可能是有乘客拿错了行李箱。这个无人认领的行李箱的主人,应该就是拿错行李箱的乘客。

“您先别着急,我马上帮您找。”杨柱伟一边安慰丢失行李箱的乘客,一边忙着设法联系拿错行李箱的乘客。

杨柱伟发现,无人认领的行李箱上有航空公司的托运条。于是,他让乘客在T2航站楼机场快线调度室等候,自己驾车赶回了T3航站楼,找到航空公司查询行李箱托运信息。

晚上7点40分,杨柱伟终于找到了拿错行李箱的乘客。两名乘客都各自找回了行李箱。

帮乘客找寻行李,或者捡到乘客行李,对杨柱伟来说都是常有的事。“每天上班几乎都会遇到。每次遇到,我比乘客还要着急。”杨柱伟说,机场摆渡车的很多乘客在重庆逗留的时间都不长,所以他希望通过优质的服务,在有限的时间内给乘客留下难忘的重庆印象。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