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网络红包大战今晚见分晓 红包成巨头移动支付布局“利器”
02-04 18:10:01 来源:上游新闻

每年春节抢红包,今年红包特别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今日头条外,新浪微博、银联云闪付、口碑、京东、小红书等平台也纷纷推出红包活动。

这些巨头在春节撒钱数额不以万为单位,你看:百度10个亿,支付宝5个亿,抖音5个亿,微视5个亿……  

据不完全统计,各大互联网企业预计将为今年红包大战砸下超过35亿元!企业竞相入场图的啥?民众热情有增无减,抢红包生命力到底在哪儿?

红包大战将在今晚进入高潮

春节一直被认为是一个观察互联网产品的特殊时期,尤其对社交产品来说,是一个爆发的好时机,微信红包就是在春节期间崛起的。

微信发布的《2017微信春节数据报告》显示,在2018年春节期间,有7.68亿人选择使用了微信来发放红包,比2017年人数同比增长15%。2019年春节,这个数字肯定会随着更多巨头加入红包战,而变得更加庞大。

春节这个全民IP,今年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入局,成为品牌“论剑”的“华山之巅”。

而华山论剑的真实开赛时间,就在今晚(2月4日)达到高潮,排坐次的结果将见分晓。

各种红包实质瞄准背后的“红包”社交

尽管每年费尽心力的“集福”、”抢红包“最后也得不了多少钱,为什么这么多人还乐此不疲呢?除了背后侥幸心理的作祟,另外就是其所赋予的社交属性吧。

一方面,“集福”给了大家聊天的话题。首先亲朋好友之间见面怕尴尬,可以先问一句“你的五福集齐了吗?”、“我有多一张‘爱国福’,咱们交换吧”。甚至很久不联系的人突然找你要“敬业福”,然后你们就聊起来了。

另一方面,就是集齐后晒朋友圈的“成就感”。就算最后只分得几毛钱,没钱没房没车可晒,但至少能晒晒今年的“运气”。

“求福换福”沉淀关系链和交流沉淀

再来说说这背后的营销套路,以支付宝为例。

首先求“赐福字”的前提是双方要是“支付宝好友”,所以求赐福字就让关系链在支付宝朋友进行沉淀下来了。而为了交换“福”字,就有了支付宝好友上短暂的交流。而沉淀关系链和交流的商业价值在于转账方便,这样资金交换可以在这里进行。

“福字卡翻开过程”——为商户和支付宝其他业务提供广告和引流

扫福还经常能刮出一些各种VIP试用卡、代金券、蚂蚁花呗信用点等,这就给商户和支付宝自身的很多业务做了曝光和导流。

网络红包本质是对用户的争夺

易观发布的2018年Q3《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支付宝、微信市场份额共达92.53%,分析指出,移动支付市场大局已定。

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网络红包是巨头移动支付布局的“利器”,本质是对移动支付市场用户的争夺。

据统计,目前互联网行业获得一个优质客户的成本约为100—300元,面对高昂的获客成本,巨头们自然不会放弃“春节“这么一个“抢”用户的绝佳机机。

春节百度头条之争将成重点

截止2018年7月31日,今日头条的日活跃用户已达 1.2亿。截止2018年10月,抖音的国内日活跃用户已经达到2亿,月活用户突破4亿。 再看看百度的数据,截至2018年11月,百度App的日活达到1.6亿、日均搜索响应次数60亿、日均信息流推荐量达到150亿。

如此看来,百度和今日头条的日活数量在不断逼近,所以面对春节,双方都为了多“抢“一个用户,百度拼的是礼品丰富度和节目(春晚)曝光度,今日头条拼的是现金数量。

有分析指出,同央视、浙江卫视的红包营销合作,代表着一场由百度发起的2019流量及用户争夺战,目标直指腾讯、今日头条。

相关新闻

各大巨头花式上演红包大战

1、支付宝“集五福” 金额:5亿元

除了扫福、森林浇水、喂小鸡外,今年支付宝新增了答题打卡、沾福气卡、花花卡等模式。据说扫马云亲笔写的福字,必得“沾福气”,据了解,两天时间,马云的福字被网友扫了1.6亿次。

2、微信退出红包大战,为红包换封皮

退出春节烧钱大战已两年的微信,在今年春节推出了新功能——定制红包封面。从1月28日到2月7日,用户都能在QQ参与3款小游戏赢取福袋,此外还有当红明星派发福袋等活动。但是旗下的微视也撒了5个亿意思了一下。

3、百度:与春晚合作,金额:10亿

今年,百度高调宣布与央视春晚达成独家互动合作,这意味着春晚的红包舞台正式集齐了BAT互联网三巨头。百度的红包活动当中,春晚4轮+节前8天,百度共计将发出超过10亿元红包,度小满钱包(原百度钱包)为此次红包活动唯一提现通道。

4、今日头条集生肖抢红包 金额:10亿元

从1月29日至2月4日,今日头条集十二生肖外加发财二字总共14张卡,集齐的人平分2亿元,还有7.5亿元是每天晚上拿出5000万元发红包雨。在抢红包环节,用户可以通过集卡、红包雨等方式,与亲朋好友互动,红包雨活动中还提供有戳福袋、接财宝等互动小游戏。

5、抖音集音符分现金 金额:5亿元

今年抖音成为春晚独家社交互动平台。1月28日,抖音的春节红包活动“美好音符年”正式上线:1月28日-2月4日期间,用户可通过抖音参与“集音符,分现金”活动,分享总计5亿元的现金红包。

6、快手用上AI黑科技 金额6亿元

另一个短视频巨头——快手,在今年的“上快手,分6亿现金”红包活动上,结合了AI黑科技,也添加了组队等趣味社交元素。

同样对标抖音的腾讯微视,也推出了共同瓜分5亿现金视频红包活动。

7、微博联合明星推“锦鲤红包”

1月16日起,新浪微博推出“让红包飞”活动的升级版“锦鲤红包”,玩法和传统抢红包略有不同,需要转发+关注博主才可参与抽奖。

今年微博还新增“福气扭蛋机”玩法以及转锦鲤微博活动,不过玩法上有些复杂。

8、银联云闪付推最高2019元的现金红包

银联云闪付的春节玩法规则相对简单。1月5日至2月4日期间,银联云闪付APP用户扫“银联标识或云闪付标识”参与领红包活动,每日可领取签到红包、转账红包、邀请红包,最高可领2019元红包。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