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在单位过的第十个除夕 民警肖洒今年很有“仪式感”
02-04 17:38:18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22211124.jpg

QQ图片20190204175151_副本.jpg

除夕脚步越来越近,江津到处都洋溢着阖家团圆的喜庆氛围。按照工作安排,民警肖洒像不少同事一样,要在岗位上度过今年的除夕,和战友一起共进年夜饭。

肖洒是江津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勤务六大队民警,这是他参加工作的第12年,也是他在单位上度过的第10个除夕。肖洒介绍,其实交巡警一年到头最清闲的两天大概就是除夕和大年初一了,街上除了闪着警灯的警车,几乎没有别的车辆和行人,交通事故的概率也随之大大降低,辖区相对比较平安,执勤时只要专心巡逻和随时准备接受市民求助就可以。

十年春节执勤,有没有发生过什么特别有趣的事呢?肖洒笑着说,他第一年上班,就参加了除夕夜执勤,凌晨两点多,指挥部通过对讲机通知所有参勤人员,说单位给大家准备了汤圆,他那时心心念念着家乡合川的肉汤圆,就在对讲机里问了一句:“有没有肉汤圆呀!我要吃肉汤圆!”结果江津这边并没有这种肉馅的汤圆,然后,他就被所有人笑了一年,同事说肖洒爱吃“黑暗料理”。

对于年复一年的春节值班与执勤,肖洒笑言:“习惯了,家人也很支持,每次通过电话得知我不回来,就会说‘好’,再叮嘱一句‘按时吃饭,注意安全’,好像也并没有觉得哪里不对劲。有两年是回家过的,家人还开玩笑说‘也,今年饭桌上啷个多一个人也’,哈哈。”

虽然每年春节似乎都是一样的坚守,但肖洒的心里依旧对新的一年有着美好的期许。临近岁末的几天,他悄悄实施了一个计划——请朋友写了一幅春联,并打算在除夕这天一早,贴在自己的宿舍门上。

谈及这个想法的由来,肖洒说:“就是突然意识到,我在单位宿舍呆的时间远远超过在家里的时间,可以说单位宿舍就是我的家啦。这不过年了嘛,今年除夕我又在单位上,别人在家里贴春联、贴年画,我也装扮一下我的另一个‘家’,给宿舍增添一点年味儿,让自己执勤回来也能感受一下节日的氛围。用流行语来说,这也算是我的一个小小的、特别的‘仪式感’吧!”

关于春联的内容,肖洒着实斟酌了一番,最后的定稿,上联是“尽职尽责尽全力”,下联是“得乐得福得健康”,横批则是肖洒和江津全体公安民警的最大心愿:“平安江津”。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通讯员 王志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