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大学艺术体操队夺“五连冠”,来看95后大长腿美女的“气质秘诀”
01-07 21:06: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比赛现场照片

艺术体操一直有“地毯上的芭蕾”之美称,在电视节目中艺术体操运动员优美的身姿,通常让观众赞叹不已。

2018年12月23日至28日,中国大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在深圳举行,本次比赛是全国大学生最高水平、最高规格的艺术体操大赛,共有来自全国的40支不同年龄段代表队的900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西南大学艺术体操代表队一举夺冠,成功卫冕实现“五连冠”。

近日,记者联系上西南大学艺术体操队员。她们告诉记者,在冠军光芒背后,她们付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



比赛现场照片

不当“花瓶”

气质运动员有坚强的内心

艺术体操是将音乐、体操与舞蹈完美融合的女子特有的项目,因此也被誉为竞技体育中最美丽的体育项目。当记者见到西南大学艺术体操队队长王校甜时,第一反应就是气质特别好。纤瘦的身材,白皙的皮肤,修长的脖子,气质让人一见难忘。

王晓甜的训练照

王校甜的生活照,经常被夸有气质

“我接触艺术体操很多年了,从3岁开始。”1996年出生的王校甜是西南大学体育学院2014级运动训练专业艺术体操专项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学习艺术体操已经有了18年了,小学时候其他同学都按时放学回家,而自己却在训练房度过课余生活。

一开始接触艺术体操,必须要忍受着拉韧带的疼痛,体力的消耗,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动作。这是体操队员们每个人都经历过的生活,无论寒冬和酷暑,陪伴她们的都是训练房中十年如一日的锻炼。

“2013年,我参加了高考,考上四川省高校的舞蹈专业,但我还是更想学习艺术体操。”为了自己心中的艺术体操梦想,王校甜决定退学复读。“复读日子里,我却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漫长,家人和自我心理斗争的压力,像两座巨山,压得我喘不过气。在短暂3个月中,为了在考大学时更有竞争力,复读开始后我立刻开始对艺术体操的动作和器械进行熟悉,每天起早贪黑在训练馆里训练。因为我知道,这是我唯一一次机会来证明自己的选择。我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考上了西南大学运动训练专业,拿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主攻艺术体操项目。“有人说,艺术体操运动员就是长得好看的‘花瓶’,体操运动员身材纤细,看上去弱不禁风的样子,但其实,我们每个都是内心强大的,有一颗拼搏的心。”

未来将继续“卫冕”

希望艺术体操在重庆普及

西南大学体育学院教师,学校艺术体操队教练吕远洋告诉记者,学校体操队从大一到研究生共有14名队员。提起卫冕冠军的秘诀,吕老师说,冠军没有秘诀,“如果说有秘诀,那就是无论寒暑,每周五次的不间断的训练,一次至少练两个小时。”

除了日常训练,在参加大型比赛之前,队员还要训练针对的比赛项目,比如绳操、球操、圈操,分别进行突破训练。可以说,从加入体操队开始,队员们的训练就几乎没有停止过。“她们今后都是要当老师的,平时课程还会训练形体,比如形体芭蕾等。

王校甜告诉记者,在寒暑假期间,她也会去指导中小学生学习艺术体操,在每年重庆市青少年艺术体操比赛中担任裁判。其中,她还撰写相关论文,让更多人了解了艺术体操这一运动项目。

王校甜告诉记者,目前,艺术体操运动在重庆并不算普及,仅有2至3所高校有专门组建的艺术体操队伍。不过,作为一名艺术体操运动员,她希望这项运动可以在重庆普及开来,“希望让让更多人知道艺术体操,了解竞技体育项目和舞蹈的区别。“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郝树静 实习生 卢治良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