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位居全国第七 轨道交通里程位居中西部第一
01-07 22:59: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内地城轨交通线路概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累计有35个城市建成投运城轨交通线路5766.6公里。新增运营线路长度734.0公里,新增运营线路22条,新开延伸段14段。进入“十三五”以来三年累计新增运营线路长度为2148.7公里,年均新增线路长度为716.2公里。

2018年三线路有新消息

记者通过该协会的统计,目前重庆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为315.3公里,位居全国第7位。其中,地铁线路216.9公里,单轨线路98.5公里。与此同时,轨道交通里程(不包含市域快轨、有轨电车)位居中西部第一。

根据该协会提供的2018年中国内地新增城轨交通线路汇总信息,重庆今年新增的线路涉及三段。

第一段即2018年12月24日开通的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北段大石坝站。据了解,2017年12月28日,5号线一期北段(园博中心—大龙山)开通试运营,大石坝站因风道及消防疏散出口位置方案调整未同步开通。2018年12月24日,大石坝站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5号线一期北段10座车站将全部开通。

第二段即2018年12月28日开通的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民安大道—唐家沱),线路全长15.6公里,开通车站7座。

第三段为与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同期开通的环线东北半环(重庆图书馆-重庆北站南广场-海峡路),线路全长33.7公里,开通车站17座。

2022年通车里程将超500公里

据了解,2018年11月,重庆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复。

根据批复,到2022年,我市将新建成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包含4号线二期工程、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和5A线工程,线路总里程为70.51km。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介绍,届时,重庆的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超过500公里,除了覆盖主城9个区,还延伸到江津和璧山,重庆轨道交通整个线网将基本完成,重庆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格局基本实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