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安在校大学生患出血热死亡 学校所在地是高发区
01-07 21:43:19 来源:津云微信公号

津云微信公号消息,近日,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西安医专”)大学生陈洲因患出血热病亡,由于西安医专宿舍频现老鼠,因此有人质疑该学生死亡与被鼠咬有关。校方称已组织学生打过疫苗,但收取费用,而根据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消息,西安医专所在的鄠邑区是免费接种出血热疫苗的区域。那么,学生死亡原因到底是什么?本该免费的疫苗为什么收费?死亡学生有没有接种疫苗?津云新闻记者日前展开了调查。

网络图片

在校生患出血热身亡

2018年平安夜,西安市鄠邑区傍晚的气温接近冰点。

半个月前,高浩然和宿舍室友约好,平安夜要一起到鄠邑区钟楼旁的小馆子聚餐。可突然的放假通知,改变了高浩然的计划。他匆匆收拾了行李,独自坐上回家的公交车。

高浩然所在的学校是西安医专,位于鄠邑区秦渡镇,原本距学校放寒假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2018年12月17日,西安医专在校生陈洲患出血热病亡事件,在学校闹得沸沸扬扬,高浩然认为,学校提前放假和陈洲事件有关。


陈洲今年20岁,2017年开始在西安医专就读。2018年12月12日,陈洲在校期间出现发热症状。12月14日,舍友见他高烧未退,于是带他前往西安医专附属医院就诊,医院初步诊断为:发热原因待查、流行性出血热疑诊,告病重。

陈洲的家人得知情况后,让陈洲的舍友联系救护车将其转到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12月14日17时左右陈洲进入唐都医院,后被确诊为流行性出血热,随后立即转到感染性疾病科ICU病房。经过3天抢救,17日12时左右,陈洲死亡。

陈洲的堂姐陈然给记者提供的死亡证明上显示,死亡原因为流行性肾综合征出血热(危重型),脑水肿,脑疝。

陈然告诉津云记者,出血热主要通过老鼠作为媒介来传播,陈洲在校期间多次和家人聊到宿舍有老鼠出没,怀疑二者之间有关联。

陈洲和父亲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2018年10月7日左右,陈洲称宿舍里有老鼠,一只跑厕所钻进下水道,陈洲父亲建议儿子用东西堵住马桶,陈洲回复称“门缝都能钻进来”“买了粘鼠板”。

另外,陈洲的家属向记者提供了陈洲宿舍内的多张照片,照片显示,粘鼠板上有4只死老鼠,有同学的床上也出现疑似老鼠的粪便。


为避免引起不适,图片已做处理


疑似老鼠屎

陈然和陈洲室友聊天记录显示——“学校内老鼠比较多,宿舍内也多次出现过老鼠,学校没怎么治理。”

另一名陈洲的同学在网上回复陈然称,宿舍出现老鼠已经习以为常,学生们自行拿消毒液进行消毒处理,学生们曾和楼管反应情况,但并未引起重视。

学校所在地是出血热高发区

2018年12月26日,津云新闻记者来到西安医专。

校门口的公交站陆续有背着背包、拉着行李箱的学生候车,王倩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她12月21号接到了放假通知,通知称期末考试安排到2019年开学后进行。

自从陈洲事件发生后,有部分学生自行请假回家,仅王倩知道的学生就有将近20人,他们担心会被传染。


津云记者走进西安医专大院,院内十分冷清,偶尔碰到几个背着行李外出的学生,学生宿舍大门口的铁门已经关闭,就连宿舍楼外的超市、饭馆也都歇业了,只有学生宿舍楼不远处的工地还在施工。

西安医专附属医院与学校只有一墙之隔,陈洲发病后最先来到这里就医,记者向一名医务人员询问陈洲患病的情况,这名医务人员表示不清楚,让记者找院方了解。

在西安医专附近做生意的张霞也听说了陈洲的事情,她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陈洲的家人找到了学校,动静不小,多名家属堵在校门口,当时围观的人也不少。

对于学校闹鼠一事,张霞也比较清楚。她表示,不止是学校,整个秦渡镇乃至鄠邑区都是鼠患和出血热高发区,张霞家也多次出现过老鼠。

西安医专周边基本是农田,张霞带记者走访时看到,与西安医专相隔一条马路的是苗木林地,远处还有草莓园、葡萄园、耕地等,张霞说,地里田鼠比较多。张霞猜测,陈洲宿舍内恐怕是有剩饭剩菜吸引了老鼠,不过,张霞认为,只要防护措施得当,一般老鼠不会伤人,张霞家就安放了老鼠夹,效果还不错。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官网曾经公布,鄠邑区为出血热高发区。记者了解,出血热即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病毒能通过宿主动物的血及唾液、尿、便排出,以发热、出血、充血、低血压休克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

注射疫苗被收费?

陈洲事件发生后,西安医专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陈洲曾因病未接种出血热疫苗。陈洲的家人却对媒体表示,陈洲已经接种了两针出血热疫苗,在接受第三针时恰好生病没有注射。

对这种说法,陈然表示,她并不清楚陈洲是否接种了出血热疫苗,因为这些情况都是从陈洲室友处得知的。实际上,陈洲父亲陈兵也不清楚儿子究竟是否接种过疫苗,更不知道接种了几针。至于陈洲是否被老鼠咬,陈兵表示,此事全家非常悲痛,他不愿再提。

陈洲的死,高浩然推测他要么被鼠咬过,要么就是接触了老鼠的排泄物。

高浩然告诉记者,学校确实给学生接种过疫苗,2018年以前是免费的,2018年却成了收费的,但究竟收费多少钱,高浩然记不清楚了。

网上对于西安医专组织学生接种疫苗的事情讨论得比较激烈。有网友称,学校组织接种疫苗是收费的,费用是141元。而陈然和一名在校生的对话也证实学校收取了141元的疫苗费。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陈然给记者发了一张截图,是一份落款为西安医专于2018年12月25日发布的通知,通知中称,疾控中心给学校调拨了一批出血热疫苗,原来在学校没有接种的且在当地无法接种的可自愿到学校免费接种。放假前已预交出血热疫苗费用的同学,来校后可以退费。

据2018年12月28日当地媒体报道,陕西省当前进入出血热高发季节。陕西省卫健委提示,防鼠灭鼠是预防的关键,外出劳作要采取防护措施。目前,接种出血热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手段,16岁至60岁居民可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接种。报道还称,每年10月到来年2月底,陕西省关中地区进入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期,省政府出资购买免费在全省出血热重点区县接种疫苗。其中,户县(鄠邑)是高发区之一,也是免费疫苗主要的推广地区之一。

西安医专:学校对所有区域消毒

12月20日,西安医专在官微发布消息称,学校一直非常重视传染病的预防与宣传教育工作,并且定期进行消毒。近期,我校出现一例出血热病例,自病例出现后我校立即对校内所有区域进行多次消毒,并对密切接触的学生进行筛查,所有筛查结果均正常。同时学校对全校学生再次进行了防治出血热知识的宣教教育,加强全校性的防治工作。目前学校教学秩序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请各位同学及家长不要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此外,该校一名男性老师对记者表示,学校确实组织学生打出血热疫苗。“2018年前出血热疫苗是免费的,2018年开始收费是因为接到了当地疾控中心的通知。”

12月27日,津云记者向西安市疾控中心进行核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疫情情况不便接受采访。

12月29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5部门发布消息称,强化源头管控,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做好防鼠灭鼠,从源头上减少流行性出血热的发生;强化疫苗接种,夯实重点人群免疫,对农民和高校入学新生等重点人群开展出血热疫苗接种,切实提高重点人群免疫力;强化疫情监测,及时有效处置,严防疫情蔓延;强化医疗救治,确保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尽全力减少死亡。

2019年1月2日,津云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接受采访的男老师,希望进一步了解事件进展,但电话均被其挂断。

目前,当地相关部门正和陈洲家属协商后续事宜。

原标题:【津云调查】疑云重重!西安在校大学生患出血热死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