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Get停车新“姿势”!全国首个平面斜置式智能停车库在重庆投用
01-07 17:21: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停车新“姿势”!1月7日,全国首个平面斜置式智能停车库项目在重庆南岸区的中国智谷·重庆科创中心交付使用。记者在现场见到,车主只需要将车开上智能停车架,停车架就自动倾斜并停入车位,全程只需要1分钟左右。 

驾驶员福音 全程不倒车就能停车啦

1月7日中午,记者在该停车库见到,4列平面斜置车位排列整齐。一辆银灰色轿进入了中国智谷·重庆科创中心地下停车库,在道闸口取卡后,语音会提示开往相应停车架。在车辆进库的同时,停车架也从车位上移动至过道上,等待小车的驶入。小车缓缓在了停车架上停稳后,驾驶员下车,在停车架后方刷卡确认停车后就可“走人”,车架开始自动倾斜,并移动回停车位。

“停车过程仅需一分钟左右,而且驾驶员全程不需要倒车。”据项目负责人、重庆盛捷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自忠介绍,车主需要取车时,刷卡确认取车,等到车架移出车辆,然后插入卡片,离开停车场,全程不需倒车。 

节省车场空间 24个车位变40个

据中国智谷·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智谷·重庆科创中心挂牌运行以来,随着入驻企业增多,车位日益紧张。为提高停车场使用效率,节省空间,去年9月,开始了平面斜置式智能停车库示范项目的建设,由重庆盛捷高科技有限公司实施。

经过4个多月的研发生产,1月7日,平面斜置智能停车库正式交付使用。“改造前,这里只有24个车位,通过采用平面斜置停车的方式,现有车位40个,大大提升了车库使用率,节约了车场空间。”杨自忠说,目前车场只能供轿车停放,未来可根据实际场地需要,拉开车位间距,供越野车停放。

据了解,一个传统车位需要长度约6.2米,而斜置式车位只需要3.3米。对比机械式双层停车场至少需要车场的高度为3.6米,斜置式车位只需要2.8米。杨自忠说,斜置式停车场对于许多老旧小区改善停车难现状具有很大优势。 

智能化停车管理 提供车场使用效率

据杨自忠介绍,此次交付的平面斜置式停车库系统全部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目前已经取得了19项专利技术。以其核心产品平面斜置智能停车架为例,搭载12个接近开关(感应器),8个测距雷达,可实现自动停车、避障等功能。

“停车架由车架系统、液压系统、自动化智能控制系统、安全辅助系统、车库智能管理系统、APP系统融合组成。”杨自忠说,停车架可以在智能化停车的基础上,解决存量车库新增车位的问题。同时,还能与充电桩融合,满足新能源汽车的使用,节省单独建设充电桩的成本。

“此次交付的是全国首个,目前已经有北京、江苏、江西等地企业对该项目感兴趣,进一步考察后有望达成合作。”杨自忠说,下一步,将引入AGV智能停车机器人,驾驶员只需将车辆停放在出入口交换平台上就可离开,实现整个停车场的无人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