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西太原一小区业主自治5年 物业费仅0.45元
01-07 10:2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太原一小区业主自治5年,物业费仅为0.45元/平方米/月。 杨佩佩 摄

中新网消息,干净的道路、整洁的垃圾桶、停放有序的车辆。1月6日,在山西太原万柏林街道和平苑社区兴龙苑小区,该小区业委会主任张敏表示,从2013年至今,小区业主组建业委会自治,平稳运行至今。

作为兴龙苑小区业委会主任,已经72岁的张敏每天都要到监控室查看情况,确保安全。

小区自治 业委会主任无偿服务

据介绍,多年前,由于物业公司管理不当,兴龙苑小区热力不稳定,暖气管道经常破损。此外,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安保不到位,居民因此拒绝支付物业费。物业方面不再向业主出售水电,双方矛盾由此激化。在此背景下,小区业主拒绝让物业公司继续管理。

此后,太原市万柏林街道办事处与和平苑社区组织居民召开大会,最终成立业主委员会。兴龙苑小区由此开启业委会自行收取物业费、自主管理的模式。

2013年,小区业主公开选举67岁的张敏担任第二任业委会主任。从此,张敏无偿服务至今。

据介绍,业委会成员由小区家庭困难、待业且身体健康的居民组成,主要负责小区环卫、收取物业费、售卖水电、管道维修等。

负责小区维修的王师傅是业委会的一员。据了解,王师傅的儿子身患重病,他自己又没有收入来源,昂贵的医药费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张敏推荐王师傅加入业委会。这样一来,既能补贴王家部分生活费用,又解决了小区设备的日常维修问题。

采访期间,不时有居民到业委会办公室交纳水电费,大家都热情地打着招呼。张敏说,小区8栋楼共401户,居民来自天南海北。刚开始,每一次收费都很困难,很多居民不信任、不配合,工作很难开展。

有一次,小区管道破裂,业委会没有收入来源。时近年关,情急之下,张敏出资8万元安排施工队维修。

其间,小区有一户居民生活困难,交不起物业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敏垫付1500元帮助其渡过难关。多年来,诸多此类的点滴小事,居民们都看在眼中,记在心上。业委会的工作逐渐走上正轨。

现在,居民都主动交纳物业费,从不拖欠。2018年,居民们积极集资,建设、安装了自动伸缩门。

据介绍,为了解决前期遗留问题,张敏同业委会成员工作节奏紧张。一段时期,张敏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病复发住院。这让本就不支持他的家人更加反对这项工作,但张敏却不在乎,病一好又投入到工作中。他说,自己得对得起在业主大会上的承诺,“一分不挣,一厘不拿”,只为管理好小区。

山西太原一小区业主自治5年,运行稳定。 杨佩佩 摄

收费稳定 物业费常年保持0.45元

对于小区居民来说,物业费是大家最关心的。张敏统筹考虑,走访居民听取意见,最终将物业费定为0.45元/平方米/月。从2013年至今,兴龙苑小区收费标准从未提高,各项开支均有账目公示。

在每年的业主大会上,张敏都会将账本展示给居民们看,给他们解释各项支出的用途。

如今,走在兴龙苑小区,车辆停放整齐,道路清洁干净,就连原先被小广告占领的楼道也变成了文化墙。

据了解,业委会经费来源全部来自物业费,除了支付人员工资,其余全部用在建设小区方面。

几年间,兴龙苑小区铺设了供暖管道,解决了居民过冬难题;进行了天然气改造,免去居民每月换煤气罐的麻烦;推行节能改造,家家户户更换了窗户,外墙做了保温;小区监控全面覆盖。

张敏说,小区现有400余辆车,全部免费停放。我们只要求大家安全、有序停放。

对此,万柏林街道和平苑社区书记张小平表示,兴龙苑小区曾是社区、街道办最头疼的地方。在张敏的引导、管理下,兴龙苑小区成了模范小区。业委会无私奉献,小区居民积极配合,小区实现了和谐、幸福。

真诚、密切的互动换来了理解和支持。如今,每遇婚嫁喜事,小区居民都要邀请张敏到场见证,并以此为荣。

对于未来,张敏说,还是那句话,“一分不挣,一厘不拿”,只为管理好小区。希望在自治管理模式下,争创最标准的小区。

原标题:山西太原一小区业主自治5年 物业费仅0.45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