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雨雪天如何保障行车安全?交巡警教你9招!
12-31 12:59: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重庆气温持续下降。低温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影响较大,路面湿滑难开、路况复杂多变,车辆容易打滑、驾驶视线较差,容易发生危险事故。针对此类情况,重庆交巡警整理了9招“雨雪天行车安全指南”。

及时除霜除雾:

在低温状况行驶,由于车内外温差较大,车窗非常容易起雾。所以需要持续打开车辆的除雾功能。如果车辆配有反光镜和后挡玻璃除霜功能,也需要间歇性打开,及时除去会干扰视线的霜、雪和雾气。

保持低速行驶:

在雪雾天开车上路,车速需保持在40km/h以下,车速过快不仅会大幅压缩反应时间,还易使车辆失控。降低速度是安全行驶的最大保障。

缓踩油门:

需要加速时,应缓慢踩下油门,以防突然提速导致驱动轮打滑。

结冰路段减速:

要时刻注意观察路况,发现路面结冰时要把车速降下来,通过结冰路段时,时速需保持在20km/h左右。尽量沿着前车的车辙行驶。

控制车距:

在冰面上行车,刹车距离会明显增加。所以通行结冰路段时,要加大行车间距,一般为干燥路面的2到3倍以上。若感觉后车和自己的距离过近,可以通过轻踩刹车亮尾灯的方式进行提醒。

勿急打方向:

行车时,双手握住方向盘,尽量保持直行,不随意变道。在结冰路面的弯道行驶时,要提前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方向盘要尽量缓慢转动。避免图中变速、停车或熄火。不要在弯道中踩刹车,否则惯性将使汽车失控。

用“点刹”刹车:

在刹车时,勿猛踩刹车踏板,要用“点刹”的方法。若汽车带有ABS系统,在冰雪地里刹车会出现回弹的情况,切记要稳住刹车,在ABS系统作用下不会出现轮胎抱死无法转向的状况。

加装防滑设备:

加装防滑设备,可有效避免车辆打滑。如果途经的结冰路面很多,可以安装防滑链来增加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减少侧滑。

雨刮器小知识:

当车辆挡风玻璃有积雪、杂物时,要提前观察其是否结冰、影响正常使用。如果盲目直接启动雨刮器,可能会损伤雨刮片,严重的甚至可能损坏雨刮器电机。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余珂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