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微商“清仓”,“野蛮生长”终结!电商法元旦实施,“正规军“入场
12-30 17:11: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按照相关规定未来所有电商活动需要进行注册登记,并依法缴纳税款,业内认为受影响最大的无非是曾野蛮生长的微商。那么朋友圈里的微商又该何去何从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灰色地带”下的微商野蛮生长

微商源于2013年的微信朋友圈,发展于2014年,爆于2015年。有数据显示,2016年微商从业者已经达到3000万人,2017微商品牌销售额达到8000多亿元。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8(第十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预计突破万亿元,社交电商从业者规模预计达到3032.6万人。

打开微信,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卖化妆品、保健品、包包衣服的微商,由于长期没有相关法律监管,微商这个行业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

timg (1).jpg

做了4年微商的王女士说:“前两年微商势头正好的时候,身边的姐妹都在做微商,那时候自己月收入可达到十万元以上。”

微商自发展以来,低水准的门槛,高回报的收入,不受法律法规的约束,促使微商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让更多的人走上微商的道路。

但同时微商也带来各种各种的问题和纠纷,很多微商无实体店、无营业执照、无信用担保,消费者在和微商进行交易时也无需信用评价,质量不合格和假冒伪劣就成了微商中最突出的两大问题。在售后方面,也会出现微商为逃避责任直接删除好友或更换账号的行为。

而对于微商的这些违法乱纪行为,以前并没有相关的监管法规。

新法对电子商务主体进行规范

对于即将实施的《电商法》,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表示,这并不是为了打击削弱微商代购,而是为了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保护整个微商群体的健康发展,对电子商务主体进行规范。

《电商法》中明确规定“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均为电商经营者,必须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依法履行纳税义务。由此看来,微商、从事个人代购的人属于商务经营者,也须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取得相关行政许可,并依法纳税。

记者了解到,《电商法》实施后,微商代购可通过网上申报电子营业执照的方式进行主体登记,登记后才可进行电子商务经营活动,但应注意经营许可范围,不能抱有侥幸的心理,一旦发生违法行为,最高罚款可高达200万。“这个规范是很有必要的,不是说任何没有市场主体资格的人都可以从事电商交易活动,这肯定是违法的。”沈红兵说。

《电商法》第十条指出“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不需要进行市场主体登记。许多小微商家对“零星小额”非常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长助理王青说:“‘零星小额交易活动’暂时未作出界定,要看《电商法》落地后的具体实施。”

关于纳税,传统的有提供票据、自行申报等方式,微商环境下,这些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全流程一站式的网上申报网上纳税,线上线下统一,不会出现重复收税的情况。

个人代购的“好日子”一去不返

“无论是微商还是代购,作为一个经营主体,应该按照政策来规范自己,要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王青告诉记者,《电商法》的落地实施,将对规范当前网络消费中大量存在的假冒伪劣产品、刷单炒信、售后服务较差、物流滞缓以及隐私泄露等问题,起到关键作用。对于电商平台刷好评、删差评的行为也指明其违法性,《电商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6a8266576e795387b19fee97da133331.jpg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记者,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基本对跨境电商行业不会产生新的影响,不过对个人代购或会产生“浴火重生”的影响。不管是个人名义,还是以公司为单位运作的代购公司都处于“灰色地带”,以后运作更难。

微商纷纷发布“清仓处理”

《电商法》实施前,微商主要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交易,没有主体登记也不用纳税,但《电商法》明确规定后,要求微商代购办理主体登记及依法纳税,成本自然就上去了,价格也会相应的上调,其优势也会减少。

在外留学的邱同学告诉记者,他已经不再代购了,其身边代购的同学数量还是较多,并坦承有的同学之前在过海关时确实存在侥幸心理,对于《电商法》的实施,多数同学知道会产生影响,持观望态度。

从事微商3年多的林女士表示:“我们的牌子是正规的,是有营业执照和证书的,产品是经过合格验证的,《电商法》对我们没什么影响,还更有利于我们发展。”

随着《电商法》实施的日子即将来临,很多微商的发朋友圈的频率不断提高,从日均8条到20多条,都是发布关于“清仓处理”“以后不做了”等信息,纷纷表示退出。王青说:“现在有很多正规的微商代购是有正常电商交易资格的,能保证到销售产品的质量和服务质量,《电商法》对于他们没什么影响。但对于非正规的微商和代购的影响会非常大,他们要想发展的话,就应该根据政策走,严格规范自己。”

■专家建议

拼服务拼产品 合法的电商更有优势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表示,只要做了市场主体登记,有了自己的商标、营业执照,有了自己的住址,微商代购在《电商法》实施以后,在规范的基础上,它的优势会很快呈现出来,以后电商的优势比实体店更明显,质量会极大提高,交易主体的素质会提高,更加的注重服务、注重质量和注重综合成本的优化。

不合法的微商必须按照法规进行调整,才能正常从事电商活动,互联网全流程一站式的科技手段解决了原来微商登记难、注册难、年审难的问题,《电商法》其实是保护了合法经营的人,保护了拥有优质产品的生产主体,非常有利于电商这个行业做大做强。在利益导向上,不会促使线下的企业急剧进入电商行业,剩下的就是要一拼服务,谁的服务更好更优质,谁就胜出;二拼产品,谁的产品质量更过硬更优质,谁就胜出;三拼综合成本控制,包括税负成本、研发成本、物流成本、销售成本,谁能控制好谁就能胜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