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互联网医疗创业,又做平台又做细分真的靠谱吗?
12-30 17:49: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据统计,国内医疗健康行业第三季度融资113次,融资总额170亿元,同比增加20%,约占全球医疗健康行业融资总额的29.3%,医疗健康行业再次站上“风口”。同时,国内人工智能高速发展,截至2017年6月,在全球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共计2617家,中国以592家排名第二。

面对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的风口,重庆一家公司先以信息化服务切入医疗健康领域,再融合人工智能,尝试以各个细分领域加平台的方式破局。

抢占先机:信息化服务入局

在渝北区嘉州路的一栋写字楼里,罗征正在和几个技术型公司探讨下一步方案,这几家公司都以人工智能领域的某一核心技术见长,并在各自擅长的行业领域实现AI+产业的实际应用,而罗征和团队或许能够帮助他们。

“我从事IT行业20多年,2015年开始进入医疗健康领域,获得昆仑万维投资,后来聚集细分行业,还获得IBM Watson在国内授权的首家第三方创新平台运营商,开始发力数据科学产业。”重庆奥菲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罗征告诉记者,他在传统IT打拼了20多年,看到新技术对传统医疗健康领域的渗透,决定创业,抢占先机。

2015年,正值互联网医疗的风口,挂号起家的微医,自诊、咨询的春雨医生等多个项目获得投融资,互联网正在改变传统医疗行业形态。

“这些互联网医疗项目大部分都需要接入医院系统,要连接医院的数据,由此产生了一些问题。”罗征说,首先是每家医院内部系统不一样,外部的互联网医疗想接入,或许难兼容;其次是这么多APP接入医院,医院方难管理,且有资料隐私泄露的风险。

于是,了解情况的罗征和团队想了一个办法,给医院建立管理平台,对外统一接口,对内统一管理。

他打了一个比方,某个互联网医疗APP今天查看了本医院数据200次,但挂号预约等一次都没成交,那么这个互联网医疗APP可能就值得怀疑了,医院可以联系对方询问原因,或者直接关闭端口。“同时医院内部也可以用,传病历、对账等都可在平台操作。”

0BE0D0578662A8C02C89C28DBCDDBFEA.jpg

▲罗征

 

建造壁垒:借力新技术升级

由于当时大家的重点都在互联网挂号、辅助问诊上,像罗征他们开发的这种配套项目还很少,他们以很快的速度扩张市场,依靠新接入平台的互联网医疗公司收服务费,以及向医院收取一定系统使用费盈利。1年时间签约400多家二甲、三甲医院,其中重庆40余家,覆盖1.5亿人口。

可视化的平台让医院更了解外部的平台,使得医院资料更安全,但从技术层面而言,该项目很难形成护城河。

罗征表示,行业内的人看到互联网医疗配套有前景,纷纷开发出类似的平台,市场竞争激烈。“如果只做配套的管理平台,技术很简单,大家就是拼时间差,拼资金,只是我们幸运的走在了前面。”

而一大批互联网医疗公司倒闭,也让罗征的公司少了一部分盈利,公司必须转型。向哪一方向走?成了摆在他面前的选择题。

他回忆道,当时行业里有主打智能硬件的,有主打人工智能的,也有做云平台的,但都为创业公司单打独斗,难以形成气候。在他看来,要想良性发展,有稳定的盈利点,得借力,得抱团。

2017年,重庆奥菲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IBM一起,合作开发云平台的医疗接口,征得医院同意后,将曾经的医疗管理平台连接IBM沃森医疗云平台,使得管理平台上产生的数据有了作用。

罗征介绍,数据经过IBM的计算,能做到预测分析、相似性分析到自然语言处理、深度问答,达到辅助决策分析,预测结果等功能,就像从“数据搬运工”变成“数据分析师”一样。

  

紧跟风口:细分+平台来创新

接入IBM医疗云平台后,重庆奥菲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了新的盈利点,保险方理赔服务费。据介绍,以前保险理赔需要保险公司耗费人力成本核查数据,但现在他们可以通过管理平台查看到病历、收据等。减少了成本,保险公司自然愿意给管理平台和云平台付费。

同时,平台的模式也启发了罗征。

他说,很多医疗创新企业都是以细分领域切入,有些做图像分析,辅助医生诊断,有些又生产智能硬件,帮医院手机病人康复数据,以便制定个性化的医疗方案。“这些公司有技术优势,都能够拥有少量稳定客群,但很难扩大规模,那么大家为什么不能抱团发展呢?抱团能涵盖产业链上下游,更强大,或许大家思维碰撞后,某一技术还能应用在其他领域呢。”

随后,罗征开始联系周边的技术公司们,准备大家联合起来做点事,不仅要在医疗健康行业,还要在各行各业应用。

AI+行业应用的公司重庆阿托米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Atomic)就是其中之一。他们自主研发了基于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技术的多视图三维重建技术,该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多种行业,医疗也是应用之一。

今年,罗征和团队找到他们,帮助他们将技术应用在医疗健康行业。据罗征介绍,Atomic公司的多视图三维重建技术可以帮助医院诊断,当医院医生查看CT、查看片子时,在平面上很难判断出具体病因,如果用上多视图三维重建技术,或能大大提高医生诊断效率。“比如脑CT,用了该技术,整个脑子就立体、清晰呈现在医生面前,画面细到每根神经都能看到。”

 

EA9C69421240057E8E15A418F357B107.jpg

▲脑科急诊辅助诊疗系统

此外,平台还聚集了其他技术团队。罗征说,以IBM Watson云计算及应用开发作为支撑,他们的AI+行业+平台的模式越发成熟,聚集了一批国内在信息化往智能化底层应用的公司。“2018年IBM云计算峰会上,我们获得IBM在合伙伙伴认证的最高荣誉‘IBM灯塔奖’,未来将结合地方优势产业,落地产业孵化,人才引进,技术领域投资等,把平台打造成有产业基础的AI解决方案公司汇聚地。”

 

声音

精准医疗、数据解读是行业机会

“未来3-5年是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好时机。”重庆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会长单位、重庆赛伯乐盈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伟表示,医疗健康行业的创新项目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重视,行业会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创新会成新常态。此外,在医保控费与流通领域整合的环境下,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加。

他认为精准医疗是医药健康行业的突破口之一。“精准医疗在我国于2006年得以提出,是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快速进步以及生物信息与大数据科学的交叉应用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医学概念与医疗模式。”蔡伟说,精准医疗是一个多层次的概念,从基因层面到细胞层面,再到病程的不同阶段,都有更加“精准”的需求。而精准医疗则是在基因测序、基因解读的基础上,细分用药、提高治疗效率。这一方面的投资热点主要就是基因检测和电子病历,大家可以多关注数据解读。

“医疗器械也有机会。国产替代是行业趋势之一,之中最为关注的应该是医疗器械领域,因为它的制造业属性更强。”蔡伟指出,技术含量高、风险等级高、分类级别高的高端医疗器械是未来趋势,但从我国目前医疗器械发展情况而言,丰富智能健康养老服务产品是则是当下的突破口,例如针对家庭、社区、机构等不同应用环境,发展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