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电商税元旦后开征!代购、微商瑟瑟发抖,网购会涨价吗?
12-31 08:52: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022001163203.jpg

元旦之后《电商法》将实施,一个代购在朋友圈调侃道:“元旦以后自己就是操作着卖白粉心,赚着卖白菜钱。”

但起码她还能赚钱。《电商法》对营业执照、纳税及商品的限制,让大多数个人代购望而却步。“失业”的代购们,如何选择未来的出路?

以后将如何管理代购和微商?

1. 必须进行登记

电子商务法第十条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但是,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不需要进行登记的除外。

2. 必须依法纳税

电子商务法第十一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依照前条规定不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在首次纳税义务发生后,应当依照税收征收管理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申请办理税务登记,并如实申报纳税。

《电商法》后,代购路在何方?

在《电商法》出台之后,一些精明的代购就嗅到的危机,开始在政策落实之前大量囤货,并打出“元旦之后涨价”的宣传语,反用《电商法》做营销,赚最后一把。

153793211877870300_a580x330.jpg

未来,不同规模的代购可能有面临以下不同的选择:

1. 保持现状

有规模的代购估计早已注册执照或成立转运公司运作,新法不会过多影响他们的商业模式,对他们造成影响的是政策的开放态度。大平台将会来抢夺他们的生意,用更低的价格拿货。对于品牌方,代购并不是其拓展中国市场的可靠途径,与不稳定的个人店铺或微商渠道相比,品牌方自然更愿意跟天猫、网易考拉这样的大平台签约旗舰店。

2. 转做小众生意

代购不会消失,只是赚多赚少的差别,只要国内外的商品不完全相同,代购就会有生存的空间。应该会有一部分代购继续做国内买不到的小众商品,但会关掉淘宝C店或微店,只给个人客户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或者只做熟人生意进行线下交易。

3. 转做终端分销

并不是所有代购都常驻国外,况且还需要两国营业执照。考虑投入产出,大多数代购应该要放弃这份职业了。不过他们经营下来的人脉积累,完全可以试着对接其他合适的商品供应链,专心做底层分销。

将给消费者带来什么?

新的电子商务法出台后,不仅进一步规范了电商代购的行为,更是给消费者打造了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

对我们消费者而言,这是一件好事!

1. 买到假货的几率小了!

电子商务法实施以后,代购、微信朋友圈卖假货、劣质商品,恐怕不会那么容易了。随着监管越来越严,我们买到假冒伪劣商品的几率也会越来越小。

2. 电商平台承担“连带”责任

如果平台上卖家的商品有问题,比如奶粉是假的、红酒是假冒的、化妆品是假的等等,那么平台也得承担责任。

这样,以后在电商平台买东西,可以更加放心,更有保障。

3. 严禁“刷好评”、“删差评”

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简单来说,就是禁止“刷好评”、“删差评”,否则,将面临最高50万元的罚款!

4. 不得无故拒退押金

电子商务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按照约定向消费者收取押金的,应当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不得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消费者申请退还押金,符合押金退还条件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及时退还。

综合虎嗅网、新华社、中新经纬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