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平时多用功,年底不惶恐
12-30 19:40:05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号

平时多一分懈怠,年底就多一份焦虑。

前两天坐公交车,听前座两个人闲聊:“哎,领导又催着要总结了,每年到这个时候真是心烦哪!”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翻看日历上日渐稀薄的日子,尤其是对照年初制定的计划一一验收的时候,我更加心慌了。

列的书单上还有长长的一串没有翻开;年前听完心理学网课的计划眼看就完不成了;已经列好题目定好主题的文章,因时过境迁早已不知所云没了下文;改办年卡的瑜伽班,去练习的次数加起来都能数得清……

新的一年到来时,也曾信誓旦旦地安排计划,发愿立誓。然而,大多数任务只维持了三分钟热度,就偃旗息鼓,不了了之。因为生活中总是有那么多的琐事和烦扰,扰乱你的心情,打乱你的计划。

而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似乎一晃就到了年终总结盘点的时候。看着乏善可陈的成绩,和一项项还躺在清单上的任务,不由得感到心里恐慌,自责懊悔。

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东西,在一年当中没有好好珍惜它、利用它,到了年终,就只能默默接受它的惩罚。

相比我在一年当中,时而间歇性踌躇满志,时而上紧发条的状态,曼姐的生活步调就要从容多了。

曼姐是我在一次出差时认识的朋友,举手投足间无不体现着一位中年女性的优雅,从容自在都写在她的脸上。

曼姐在单位负责着一大摊子业务,工作任务繁杂,压力也很大,但她却能将工作和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用她的话说:“无论生活中遇到什么,我都尽力保持自己的节奏。多年的人生经验告诉我,平时多一分懈怠,年底就多一份焦虑。之前放任自己一分,之后懊悔就增加一寸。

如果我们都能以这种年终的心态去过好每一天的话,那么一定会少几许遗憾,多几许成绩。


每个人在充满希望的新年伊始,订下一条条计划的时候,想必都是雄心勃勃,信心满满。

偶尔没按计划完成任务的时候,难免会有心虚和歉疚。但是次数多了,时间久了,就会变得心安理得。

尤其是,我们不可能像机器人那样,自如地操控自己的生活。当遭遇一些临时性的意外情况或者复杂局面时,大多数人往往容易放松自己。一年那么长,中断上几天,耽误个把月,不会有什么严重后果的。

自我安慰的结果,只能是自我麻痹,并最终放过自己。只是到年终算总账的时候,才会受到触动,追悔莫及。

而那些心中笃定的人,总是按照自己的节奏,默默无闻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尽管也会受到外界的干扰,但他们从不让外在的事物影响自己前进的步伐,该勤奋工作的时候埋头耕耘,该学习精进的时候绝不三心二意,该运动旅行的时候也总能安排出时间……

如果一年当中,每当想要懈怠的时候,能够认真想一想年终盘点可能面临的这种尴尬,或许我们就不会放纵自己了;如果平时,每当在逐梦路上想要放弃的时候,想想年底能否给自己交账,或许就能坚持下来了……

与其年底惶恐,不如平日用功。

从现在开始,让我们每天都以即将面临年终的心态去度过,如此,当站在年终的高岗上回望的时候,自然会多一份坦然和从容。

原标题:夜读 | 平时多用功,年底不惶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