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每一个干大事的人,都曾安静地干过小事
12-29 20:48:28 来源:人民网

鲜花

01

这次同学聚会,最让我们震惊的人是老马。

聚会地点是老马家庭农场,住宿是老马民宿;就餐是老马酒馆,游山玩水坐的是老马亲自驾驶的商务车。20个初中同学,被老马安排得妥妥贴贴。

粗略估算一下,老马的个人资产超过7位数。这对一起长大的小伙伴来说,就是一个传奇。

老马,初中毕业后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放弃读高中的机会,一直待在农村,干些捞鱼摸虾的小买卖。刚开始,他帮别人养鱼,一年才几千块钱的工资。一边养一边学,干了几年,学会了养鱼技术,他就挖了一口鱼塘,自己养。

不仅养鱼,他还逮虾子,还到小池塘里捉鳝鱼。有人瞧不起他挣的这些小钱,他总是嘿嘿一笑:“积少成多呗!”

过两年,他承包了村里的小水库;又过两年,他承包了我们镇的大水库。不知道他到底赚了多少钱,只知道他卖鱼的运输工具,一年年变化。从摩托车到拖拉机;再到三轮、小货车;现在他雇请了三个司机,常年向全国各地发货。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安安静静干小事的人,竟然把小事干成了大事,成了同学们的楷模。专注眼前、致力小事,毫不起眼的小事情,往往也蕴含着大格局。

02

跟老马相反,罗同学一门心思要干大事业。

从初中写作文开始,我们就听他谈伟大的理想。不是科学家就是企业家,最不济也要当一个百万富翁,用创造经济价值来实现他的人生目标。

果然,高中一毕业,他就吵着要父亲帮忙贷款,开了一家超市。本来超市的生意还行,但他认为来钱太慢,阻碍了他干大事业的步伐。于是急吼吼地把超市转让,拿着钱到省城开了家餐馆。

结果,因为人生地不熟,再加上他不懂烹饪,请大厨工资又高,餐馆很快就入不敷出,只能关门停业。

父亲劝他:如果有志于餐饮,可以先去学习酒店管理,或者学习烹饪技术。亲朋好友也说:先找个酒店上班,锻炼锻炼,积累一些经验再说。

对此,他嗤之以鼻。他认为干小事成不了大器,要致富就要有大手笔。然后,他想尽一切办法筹钱,投资开了一家担保公司。这一次,因为卷进一宗经济纠纷,血本无归。

这个喜欢干大事的人,开口谈公司,闭口讲发展;不是谈融资,就是讲理念。听起来高大上,实际上一事无成。这些年,他热衷的那些大事都成了镜中月。

这种不屑小事的人,就是脱离现实、脱离自身,往往难以登上成功的巅峰。

03

古语云“小事不做,大事难成”。一个人想成就大事,就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小事来积累经验,用小事来提升能力,用小事来升华自己。

我们不妨反问一下自己:

如果你想当作家,你会静下心来写一只猫、一只母鸡吗?老舍写了,写成了小学语文教材的课文经典,他把自己写成了名家。

如果你想当发明家,你会天天练习砍木头吗?而且只是单纯地练习将木头砍成四方形?古代工匠鲁班做到了,经过数年刻苦练习,他最终成为名留千古的土木建筑发明家。

事实上每一件大事都是从小事练成的。如果你想干成一件大事,不妨静下心来,问一问自己,“我要从哪些小事做起”。因为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曾安静地干过小事。

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很多人一直迷茫、心存幻想。迷茫就是大事干不了、小事不肯干;幻想就是不想做手边的事、只想做天边的事。其实,小事不肯干,大事哪里会轮到你!

不愿从小事做起的人,都是嫌做小事太慢。看过这样一段话:做一只蜗牛,很慢,但背后是一条闪光的路,而且,世界越来越大。

蜗牛总是很耐心地去做一件事,那就是不停地往前爬,虽然慢,但它慢慢地不停歇地向前的力量,却那么让人震撼!最后到达的是许多生物无法企及的高度。

不要小看做小事,不要讨厌做小事。有利于工作的小事,有利于事业的小事,有利于家庭的小事,做多了做好了,就会成为受益一生的大事。

那些默默地做着小事的人,终有一天会变得无比强大。

成功从来不是一步登天,而是聚沙成塔。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干事业的人,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好小事,才能铺垫好成功的基石。

原标题:夜读 | 每一个干大事的人,都曾安静地干过小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