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隔壁家的空调怎么安到我家窗外了?业主不堪噪音热风告上法庭
11-23 16:40: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楼上邻居将空调外机安装在自己家窗户附近,空调运行时产生的噪音和热风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近日,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法院对这起相邻权纠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楼上业主郭某安装空调的行为侵犯了楼下业主李某的相邻权,判令被告郭某将空调外机拆除。

经法院审理查明,原告李某是綦江区一小区13号楼8-5的业主,被告郭某是楼上9-5的业主。该栋楼5号户型在院馆处预留有两个空调机位。

2018年7月上旬,郭某在装修中将一个空调外机安装在8-9楼之间的外墙上,该空调外机紧邻李某房屋卧室窗户顶部,且散热孔出风方向与李某窗户平行。

李某认为,空调运行时产生的噪音和热风严重影响其正常居住生活。

由于双方协商解决不成,李某于7月20日向綦江法院起诉,要求郭某恢复原状、排除妨害,拆除其违规安装的空调外机并赔偿1000元损失。

庭审中,被告郭某认为空调外机是安装在自家的外墙上,原告无权干涉;同时小区内改变空调外机安装位置并不只是其一家,故不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妨害物权或者可能妨害物权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

该案中,开发商已经设计有统一的空调外机安装位置,但被告郭某擅自改变安装位置,其空调外机运行时产生的噪音和热风必然对楼下的8-5业主的正常居住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故支持原告李某要求被告郭某拆除空调外机的诉讼请求。

原告李某另要求被告郭某赔偿其损失1000元,但并未举示相关证据证明其损失的存在及数额,对此不予支持。

综上,该院遂作出前述判决。

宣判后原、被告双方均表示服从判决。

法官说法>>

原告李某和被告郭某的纠纷属于典型的相邻权纠纷。生活中作为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

在行使自身权利时,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该案中,被告郭某安装空调的行为本是行使自己的权利,但郭某却未在预留的位置安装空调,而是将空调外机安装在楼下邻居卧室窗户附近,空调运行时的噪音和热风给邻居李某的正常居住生活造成了影响,这就损害了李某的权利,不论是从法律还是情理道德上讲都应当拆除,排除妨害。

相关链接>>

相邻权纠纷,包括这些

相邻权指不动产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处理相邻关系时所享有的权利。2018年民法总则相邻权的种类有哪些?总的来说,包括以下几种:

1.相邻通行权:指的是你在使用房屋或土地的时候,不能影响其他人的出行;

2.施工相邻权:指的是你在修建、装修房屋的时候,不能影响邻居的生产、生活,使用完毕应当及时清理现场,排除妨碍,恢复原状;因临时占用造成土地权利人损失的,占用方应当赔偿;

3.管线相邻权:指的是在铺设电缆、管道、架设电线及其他空中线路时,如果必须经过相邻他方的地下或地上时,相邻他方不得拒绝或妨碍,但确对邻居造成的一定的影响,双方可确定一定的金额的赔偿;

4.用水相邻权:这个包含两点,第一是任何一方不得擅自堵截或者独占自然流水,影响他方正常生活,第二是相邻一方必须使用另一方的土地排水的,应当予以准许;

5.防险相邻:指的是在使用房屋的时候,相邻一方不得在自己房地产范围内放置或使用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腐蚀性等危险物品的;相邻一方房屋或其他设施有倒坍、脱落、坠落危险,如果可能危及相邻他方人身、财产安全的,相邻一方有权提出异议;

6.环保相邻权:有以下两点,(1)、相邻人在排污排废的时候,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不得影响相邻方的生产和生活。(2)、相邻人不得制造噪音、喧嚣、震动、恶气、异味等,妨碍相邻他方的正常生产、生活、损害他人身心健康;

7.通风采光权:指的是建设和使用房屋时,不得影响相邻一方通风和采光。

8.地界相邻权:指相邻两方的土地相邻,一方不得影响另一方的正常使用;

9.共墙相邻:指的是同一个墙壁被两个相邻方共同所有或使用,一方使用不能影响另一方,一方不能随意拆除,共墙的维修应或翻建,要由双方共同协商,费用共担。

通讯员 冯泠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