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一高中让两千余学生集体跪拜父母,专家:跪式感恩像作秀
11-23 14:06:1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一!”学生面向家长跪下。

“二!”学生拱手。

“叩首!”在指令下,2000多名学生向家长跪拜叩首。

近日,网络上一则中学生接受“感恩教育”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2000多名学生集体身穿校服、排列整齐与父母相对,在主持人“深深感谢你给予我生命”、“父母者,人之本也”等台词下,向父母三叩首。有网友质疑这种感恩教育是“作秀”,涉嫌“道德绑架”。11月22日,该校相关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叩拜只是一种感恩的形式。

对此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对澎湃新闻表示,跪拜叩首的感恩教育更像是一种“作秀式”的表演,“与其提倡感恩教育,不如强调爱的教育,平等教育。”

网友质疑“跪拜”不妥,学校公号回怼:你是不是有毛病?

该视频最早发布在名为“沁阳市第一中学”的微信公众号内。

据该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五十华里远足 两千学子叩首——沁阳一中距高考200天系列活动报道》(以下简称:《两千学子叩首》),11月19日,在距2019年高考200天之时,河南沁阳一中及覃怀校区的高三年级共同举行了以“成就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励志演讲、50华里远足、感恩教育”三个部分,学校领导、2800名高三师生、近3000名学生家长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学生跪拜父母属于感恩教育活动部分。

22日,该校教务处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该公众号为学校官方账号。对于叩首跪拜式的感恩教育,该工作人员表示,解释需要咨询学校办公室。澎湃新闻多次致电校办公室,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当天稍早时,据南方都市报短视频官方微博报道,该校相关工作人员曾回应称,行叩拜之礼是作为父母朗读家书的回应,只是一种感恩的形式,目前学校领导在外培训,具体事宜暂不作回应。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该公众号《两千学子叩首》文章下的留言区,有网友表示了对叩首感恩形式的赞赏,“头叩得好。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羊羔尚知跪乳,何况人呢?”也有人建议,或许把叩首换成90度鞠躬会更好。

但也有网友表示质疑,“教学生感恩的方法有很多,是不是非要用这种有争议的行为”、学校的做法是否暗示“磕头就孝顺,不磕头就不孝顺”。对于此类非议,公众号则以 “你是不是有毛病”、“学校只是通过这种形式教育学生感恩父母而已” 回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3    1 2 3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