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含油污水”流入嘉陵江 看15个部门如何联手处置
11-01 07:05: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01065732_副本.jpg

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勘查入河口的污染情况。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张锦旗 摄

输入型污染,让饮水安全受到威胁。比如,非法倾倒含油危险废物造成水污染,修复起来要花很大的代价。如果这类事件发生,政府部门如何应急处置?

昨日,这道考题由15个部门一起作答:由市生态环境局、北碚区政府主办,市区两级联动的非法倾倒含油危险废物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蔡家嘉陵江畔上演。

偷排“含油污水”涉及30万人饮水安全

“喂,是12369吗?我是北碚区蔡家岗的居民,蔡家污水处理厂附近有一辆罐车在倒污水!”这辆罐车正在偷偷排放“含油污水”(演练以自来水代替),居民劝阻无效后拨打了12369环保举报热线进行报警。

12369环保举报中心接到报警并确认相关位置信息后,立即调度北碚区生态环境局派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处理。

经过甄别,执法人员发现事发地位于蔡同工业园区、蔡家岗街道太平村蔡家污水处理厂附近一溪沟处,溪沟内有大量黑黄色疑似含油废水,溪沟下游800米为嘉陵江入河口,入河口下游8公里为乡镇级饮用水源蔡同水务水厂取水口,下游12公里为城市级饮用水源井口水厂取水口,涉及30万人饮用水源安全。

执法人员经过勘查发现,污染物已进入嘉陵江入河口,情况十分紧急,现场人员立即向北碚区环保局进行汇报。

接到汇报后,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增派应急、监测和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同时通知北碚区公安局和蔡家岗街道人员赴现场调查处理。根据现场情况的紧急程度,市生态环境局也加入到了救援中。

市、区两级联合应对提高实战能力

在现场,区生态环境局指导蔡家岗街道现场处置人员正在用沙袋对溪沟内的污水逐级进行拦截,同时铺设吸油毡、围油栏吸附油污。

同时,应急监测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制定了监测方案,在危废倾倒点、溪沟进入嘉陵江入河口、入河口下游10米处、入河口上游500米分别设置了4个水质监测点位,对污水的成分和浓度进行监测。

蔡同园区管委会从附近采石场调集来了1辆挖掘机和1辆推土机到达现场参与救援,他们将在沙袋围堰下20米处增设一个拦截坝,防止大量污水进入嘉陵江。与此同时,区环保局调集的吸油毡、围油栏也运抵现场。

通过有序组织,各级应急组织机构及单位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规定的程序履行各自职责,通过筑坝拦截、围油栏和吸油毡吸附处理、专用油污处置设备处置等多种手段成功控制污染,除倾倒点、小溪沟在事件之初受到污染外,嘉陵江下游饮用水源和出境断面未受到影响。

“经处置,目前倾倒点、小溪沟环境已恢复。整个处置过程中,蔡同水务取供水水质无异常,同时未发生人员中毒和受伤情况。”同时,北碚区公安局抓捕了嫌疑人。

至此,演练结束。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刘芹表示,通过这次演练有效检验了市、区两级联合应对非法倾倒危险废物引发突发环境事件的实战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的。

相关新闻

重庆启动今年第四次空气污染应对工作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自10月29日起,受弱冷空气影响逐渐消退,气温回升,秋冬季均压场控制以及逆温与高湿条件叠加综合影响,我市上风向达州、广安、南充等城市以及渝西等主城周边大部分地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染天气,主城区将遭遇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以来首次污染天气过程,预计近期我市空气质量可能出现轻度污染,其首要污染物为PM2.5。为此,我市于近日正式启动了2018年第四次空气污染应对工作。

从污染物排放分析来看,经过几轮的大气污染治理,我市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特别是燃煤SO2和工业烟粉尘排放下降尤为明显,但受机动车保有量逐年攀升、城市建设快速化推进等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市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体量还比较大,仍然超过了大气环境容量。

为有效防治大气污染,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我市于9月25日正式启动2018年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秋冬季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并成立了5个督查组,以主城区及渝西片区为重点督查区域,其他区县为一般督查区域,分片区开展强化督查,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督办。

本次空气污染应对工作也将通过加强交通污染、扬尘污染、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控制以及人工增雨作业等多种方式,有效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