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德润巴渝·新时代重庆人丨两年让綦江万隆村人均纯收入提高6千多,现在,他要把经验带到香树村
10-28 07:0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028070749_副本.jpg

△令狐克军(右)到香树村3社扶贫户杨兴池家了解危房建设进度。

人物简介

令狐克军,男,中共党员,46岁,现任綦江区石壕镇农服中心主任、石壕镇香树村第一书记。他任石壕镇万隆村第一书记的两年时间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深入村社、农户、访民情、问民意,与群众打成一片,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及糯玉米等产业,万隆村人均纯收入从过去的7987元提高到近1.4万元。

一纸村规刹住大操大办歪风

这是令狐克军走村入户的“标配”。在令狐克军看来,干农村工作就是要精准掌握老百姓家中的情况以及需求,然后再精准施策。

在农村,群众频繁应付各种酒席的事时有发生。婚丧嫁娶自不用说,升学酒、满月酒、搬家酒等也不少见。去年,令狐克军在万隆村贫困户万学文家中走访发现,后者的贫困一定程度与滥办酒席有关。万学文说,“人情“支出,已经是家里最大的负担。一个月少则二三百元,多则七八百元,一年下来少则数千元,多则近万元。

刹住大操大办歪风,迫在眉睫。去年11月,石壕镇启动了摸底工作。令狐克军开始与镇、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收集群众的意见。他说,从走访的情况来看,刹住大操大办歪风,老百姓是特别希望和支持的。

酒席怎么办,标准怎么定?为了最大程度尊重民意,令狐克军和同事们开始发动群众参与制定新的《村规民约》。近半年时间内,万隆村各社先后召开了数十次村民小组会进行讨论,最终在今年初的村民大会上,全村1000多村民集体投票通过了新的《村规民约》,并在《村规民约》的公示栏上,庄重地签下了名字。万隆村新的《村规民约》也在今年3月正式实施。

实施以来无一起违规操办

《村规民约》规定,允许操办涉及本人及子女的婚事、配偶、父母、配偶父母的丧事,本人年满六十岁及以上的满十寿庆。

此外,宴请的人数也有规定。婚嫁单方举办的婚礼,宴请人数不得超过20桌(200人);婚嫁双方合办的婚礼,宴请人数不得超过30桌(300人),婚礼车队规模不得超过6辆;年满60岁及以上的满十寿庆,宴请人数不得超过20桌(200人)。

在酒席标准上,农村邀请一条龙不超过260元每桌,家中操办单桌不得有整鸡、整鱼、整鸭。同时,实行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和备案制度,婚事、寿庆的,应在事前5个工作日内报告,在事后5个工作日内报告办理情况,操办丧事的,应在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办理情况。

石壕镇还成立了一支由村干部、退休干部、党员、退休教师、乡贤等组成的红魂劝导队,进行事前劝导。令狐克军说,今年《村规民约》实施以来,截至目前没有一起违规操办的情况出现,净化了乡风民风,减轻了村民负担。得到了村民及毗邻村的一致认可,已经在全镇推广实施。

万隆村人均收入接近1.4万元

石壕镇万隆村,位于花坝景区。这里平均海拔1300米左右,夏季平均气温22℃-28℃,森林覆盖率达到80.2%。

万隆村村民陈坤龙如今已脱贫,通过开办农家乐一年收入在5-8万元。过去,他家是因学致贫。陈坤龙加入了村里的农家乐协会,与大家抱团发展。他说,这样不愁客源,大家可以相互推荐客人。

令狐克军介绍,村里共有10户贫困户开办了农家乐,效果都不错。农家乐协会统一收费标准,保持干净卫生,统一了民俗风情的外立面,生意是越来越好。

过去,万隆村是个贫困村,令狐克军带领干部群众一起探索出5类扶贫方式:景区加扶贫户、合作社加扶贫户、农家乐加扶贫户、产业加扶贫户,种植大户加扶贫户。农家乐从3家发展到84家,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赚上了旅游钱。经济收入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不仅村里整村脱了贫,如今人均收入已接近1.4万元。

在产业方面,村里紧盯“后备厢经济”,发展糯玉米及方竹笋等产业。全村每年种植糯玉米近3000亩,其中发展糯玉米种植大户5户,采用地膜覆盖的规范化示范片500亩。

令狐克军说,集体经济发展有序推进,万隆村根据现有的自然资源进行清理排查,确定了1+3+x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有望实现20万元。

他要把发展经验带到香树村

香树村与万隆村相邻,今年8月,令狐克军离开万隆村,到香树村任第一书记。他说,香树村是扶贫重点村,工作压力是有的,但综合条件比过去的万隆村要好一些。

到任以来,令狐克军熟悉村里的情况仍然是靠脚力,通过走村入户,他已摸清了村里的情况,发展的思路也有了。

香树村海拔600-1200米左右,这里地势立体、坡度较大。令狐克军的发展思路是,做好金果产业,继续做好“后备厢经济”。

令狐克军说,过去游客从万隆村主要带些糯玉米回去,香树村现在金果林1500亩,脆红李规模大,可以继续扩大发展规模。最近,他已经在动员农户加强金果产业发展。

此外,现在香树村有农家乐6家,令狐克军也在发动有条件的村民开办农家乐。他说,万隆村的部分经验是可以复制的,部分客流可以分流到香树村。

在基础设施方面,香树村也将有提升。令狐克军说,香树村与贵州相邻,需要尽快规范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把客流引过来。在饮水方面,他也在考虑推动村里的饮水工程,解决村民们的饮水难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