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花是故事叶是你! 他们的“最美阳台”满满都是爱
11-08 19:48:38 来源:上游新闻

“花儿是故事,叶子就是你,默默陪在这里,陪我感受阳光,陪我经历风雨……”这是家住重庆市渝中区陈璇这2年写下的一篇日记。字字句句写的是花花草草,但当你走进44岁陈璇的生活里,才会发现,字里行间,透露的却全是对7岁儿子的守候,这本日记仿佛是一位母亲拼尽全力对儿子说出的“我爱你”。

“跳妈花园”

att_1318271.jpg

44岁的陈璇,被朋友称作“跳妈”,是因为她有一个7岁的儿子“跳跳”。

由于“跳跳”是个早产的脑瘫孩子,为了照顾儿子,陈璇放弃了事业,当了全职妈妈。然而故事情节却不似剧情那般悲苦。事实上,陈璇活得很有滋味,她不但把儿子照顾得很好,还成了大家由衷佩服的“花草达人”。见到上游新闻记者,她将自己的“花样人生”娓娓道来。

两年前,她开始种植花草,由于对种植花草很有天赋,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生活走上正轨,陈璇有更多的时间,带着儿子,一起把时间花在阳台上。和儿子一起认识新的植物,一起研究如何养各式各样的植物。

多肉、空气凤梨、蟹爪兰、金丝皇菊、三角梅等多种多样的花草布满了她和儿子的阳台,因为热爱,因为专注,跳妈和儿子拥有了一屋子的美丽。他们也因此和不少爱花的网友因花结缘,他们也会到跳妈的 花园坐坐聊聊喝喝茶。

陈璇说:“我的阳台,是我和儿子生活和心灵的港湾,它让我们感受美丽,同时也能眺望远方。”

“舒心阳台”

att_1318274.jpg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小小阳台,一木一草,都寄予着我们一家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求富裕,只求在春天,全家可以在阳台上观赏五颜六色的花儿,夏天,可以看湛蓝的天空;秋天,可以感受秋天带给我们的凉爽;冬天,可以感受冬的气息……”从小就喜欢种点花草的辜加渝家住渝中区,家里有一个有10平方米的阳台和6平方米的生活阳台,两个窗台大概5平方米的空间用来种花草,这是她的“阳台日记”,却又写的全是自己的家人。

她给上游新闻记者介绍,“阳台虽小,如果利用好,它就能成为家庭的小氧吧、孩子的植物园、老人的后花园。”

辜加渝给自己家的阳台取了一个让人听起来舒服的名字叫“舒心阳台”。 阳台分为了露台区、生活区,利用这些地方用来培育花草,辜加渝带着家人四季有空都去阳台上坐坐,看看书、品品茶……

“爱护家人,拾倒拾倒花草,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圆公主梦

att_1318276.jpg

石柱县三河镇玉岭村,不同于其他古朴传统的院落,在刘代槐儿子刘创的打造下,家门口成了“花园式阳台”。

“为了圆妹妹的公主梦,明天开始我要在自家园子里种花种草!”这是2016年3月,刘创深夜写下的“阳台日记”,妹妹白天的一句“哥哥,我们家的院子太空了,如果成了大花园,我就可以变成小公主了!”,就是这句话,让刘创兄妹家门口的院子规模越来越大。到后来,政府进行“五改”,刘创家里的外墙进行了粉刷。

再到后来,日记就成了“白色的房子,满院子的花花草草,我又为妹妹架了一个秋千,挖了一个小鱼塘,梦幻花园越来越像样,吸引了很多人来观赏照相,拍视频发抖音。邻居们的小朋友经常过来耍,大人们也不例外,外来游客也越来越多,爸爸妈妈每次都是热情招待,把自家种的水果拿给大家享用,我也把自己养花的心得分享给大家,偶尔还会把自己培育的种苗送给来玩的游人,让他们也营造自己的美丽家园。”

承载思念

att_1318272.jpg

家住重庆市潼南区云海南湾的沈桂英今年刚刚50岁,她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家里有一方小小的天地,就是家里的阳台,说起这些植物的由来,还有一个小小的故事,这些都记录在她的日记里。

两年前,沈桂英的女儿办理好了留学手续,看着孤单的妈妈爸爸和奶奶,女儿临行前买好了花架以及很多的盆栽植物。女儿抱着沈桂英的肩头,轻声对了句悄悄话……

“女儿对我说,妈妈,我要出门了,我害怕你们太想念我,就买了些植物,想我的时候你就照顾它们,当它们长得绿丛丛的时候,我就回来了。”

沈桂英回忆,即使当时自己万般不舍,女儿还是如期拖着行李远行了。在思念女儿的日子里,她就把花儿当成女儿来照顾,精心为它们修枝剪叶、浇水施肥。

“如今我家阳台已经花团锦簇,肉肉水灵灵、藤蔓绿油油、花儿娇滴滴。女儿也如期回到家中,看着满阳台的花草,抱着我笑了,这里不仅仅是一个阳台,更是我们一家人彼此间思念的承载。”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但总离不开与温情

att_1318275.jpg

璧山区胡灿璨夫妇,让女儿从小跟着一起播种,一起浇花,一起施肥,两岁左右便能识别阳台所有植物,认识所有花朵的颜色,现在还能够闭着眼睛通过花香分辨种类。

当她拿着一朵三角梅数着123,跑来告诉胡灿璨,“妈妈,三角梅的花有三瓣”的时候,胡灿璨写下的阳台日记是“她和我们一起随着四季更替伴着草长莺飞,见证着每一盆植物的成长。每一棵植物都像孩子一样需要细心呵护,它们有着自己不同的“个性”,每一棵植物的成长过程就是我们努力付出的过程,每一次的枝繁叶茂、花朵艳丽也便是我们收获幸福的时刻;每一棵植物都有自己的生长周期,尊重每一个微小的生命才能感受大自然的伟大。

att_1318273.jpg

老人们也有自己的“阳台故事”、“阳台日记”, 铜梁区二坪镇隘口村77岁的老社长傅云智,唯一的爱好就是花花草草,在隘口村和自己的老伴过着平静而温暖的田园生活。他和老伴结婚60余年,用一生来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不顾膝下4子女要求搬去城里同住的要求,与老伴儿留在农村感受乡村的那一份静谧。他家的庭院内从不随意堆放杂物,所有物品摆放整齐,每天都会把庭院打扫干净。庭院内种满漂亮的花卉,散发出勃勃生机。为了养护好花草,他每周会定期修剪,浇水、施肥,一年四季,各色花卉争相斗艳,生机勃勃,芳香四溢……

新闻多一点>>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最美阳台、庭院出炉!

今年9月,重庆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市教委、市环境生态局、市城管局、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在全市启动了以“绿色生活美万家”为主题的重庆“最美阳台”“最美庭院”创评活动。

活动在全市范围开展“最美阳台”“最美庭院”评选,寻找一批懂绿、爱绿、养绿、护绿家庭,开展“我的阳台笔记”征集,吸引家庭晒种花植绿心得,展示阳台庭院装扮成果,记录在美化阳台庭院过程中观察到的物、事和从中受到的熏陶与启迪,在心中种下绿色生态发展种子,广大家庭踊跃参与,纷纷用图片、文字分享绿色理念,感悟绿色生活。经过层层推荐,438户家庭秀出自家“最美阳台”“最美庭院”,展示阳台庭院装扮成果,逾百篇“我的阳台笔记”,记录种花植绿心得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级妇联组织组织专家、志愿者深入社区、院坝开展百场园艺知识培训、千场小区家庭园艺分享会、万场“绿色小课堂”社区环保知识讲座等活动绿色实践活动,传授植物种养、阳台庭院设计、旧物改造等知识,提高家庭绿色环保意识,引导家庭在践行绿色生活过程中,净化心灵,陶冶情操,融洽亲情关系,和谐邻里关系,让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成为广大家庭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

到11月初,本次活动共评选出100个重庆“最美阳台”、100个重庆“最美庭院”,他们各美其美,希望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更多家庭成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以整洁优美的居家环境美化城市,助力城市提升,共创品质生活,家庭让城市更美好!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