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合组织秘书长:重庆已成上合组织成员国发展合作关键连接点
08-30 06:21: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830062210_副本.png

上合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

“上合组织成员国和重庆的合作越来越多,未来还会更多!”上海合作组织(后简称“上合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在参加智博会期间,接受了重庆晨报独家专访。他表示,重庆已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发展合作的关键连接点。

拉希德·阿利莫夫说,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有着特殊的区位优势。借助智博会的东风,上合组织成员国和重庆将深化合作,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半年来了两次重庆

每次都有新惊喜

拉希德·阿利莫夫说,自己是重庆的“老朋友”。早在11年前,他就来过重庆,并且从那时起就爱上了重庆。

“重庆太美了,而且发展特别快。”拉希德·阿利莫夫说,重庆的美景和美食都让他印象深刻,重庆的高质量发展更是值得点赞。

今年2月底,应重庆市政府邀请,拉希德·阿利莫夫率领上合组织成员国驻华使节代表团一行32人访问重庆,积极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与重庆在经贸、人文等领域互利友好合作。

半年后,拉希德·阿利莫夫再次来到重庆,希望借着智博会的东风,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和重庆的合作。

“每一次来都有新变化、新惊喜。”拉希德·阿利莫夫说,上一次,他率领上合组织成员国驻华使节代表团访问重庆,驻华使节们都对重庆称赞有加。

“他们跟我一样,来一次就爱上了重庆。”拉希德·阿利莫夫说,这一次和他一起来重庆参加智博会的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赛义多夫,在半年内就已经来了三次重庆,积极推动乌兹别克斯坦和重庆合作。

应用智能技术

中欧班列(重庆)将“刷卡”通关

拉希德·阿利莫夫表示,上合组织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践行者;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也正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都正在朝着同一个方向共同努力,所以我们彼此都希望能加深合作。”拉希德·阿利莫夫说,上合组织成员国和重庆开展合作,是机遇,更是共赢。

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和重庆的合作,已经有了很多好的探索,而且不少合作都与重庆的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有关。

比如,哈萨克斯坦与重庆相关部门积极探索中欧班列更便捷的通关方式。哈萨克斯坦的铁路公司与重庆渝新欧公司研发的“关铁通”,将列车上所有的货物信息都输入到智能芯片卡中。列车过关时,不用再打开集装箱查看货物,直接“刷卡”就能通关。

拉希德·阿利莫夫说,重庆出发的中欧班列已经进行了“关铁通”的测试,并正在进一步完善。

“关铁通”投用后,重庆出发的中欧班列运输时间将缩短一到两天的时间。未来,“关铁通”还有望在更多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中进行应用。

出口智慧能源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令人瞩目

上合组织成员国与重庆的贸易额正在逐年增长。去年,重庆和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额达到50亿人民币左右。

“上合组织一直密切关注着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拉希德·阿利莫夫说,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令人瞩目,也吸引着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这个领域和重庆积极开展合作。

在拉希德·阿利莫夫看来,重庆的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将会释放更多内在潜力,充满机遇。

如今,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不少企业都在重庆有投资,而重庆的不少企业也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开展合作。

今年4月,重庆京天集团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州签署国际贸易合作框架协议和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在农牧业和工业方面将展开国际贸易合作。

塔什干州将应用重庆京天集团的智慧能源技术,为农庄、居民点、村镇提供智慧能源。

积极推动重庆举办

上合组织成员国区域领导人会议

“未来,上合组织将会和重庆有更多的合作。”拉希德·阿利莫夫说,早在今年2月,上合组织成员国驻华使节访问重庆时,就已经提出了一个倡议:在重庆举办上合组织成员国区域领导人会议。

“这几个月,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动这个倡议。”拉希德·阿利莫夫表示,上合组织将成立相关的工作组,来推动重庆举办上合组织成员国区域领导人会议。

拉希德·阿利莫夫认为,重庆巨大的投资机遇和创新技术,能够进一步挖掘欧亚间深厚的合作潜能,创造新的增长点,共同实现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

目前,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已经与两江新区签订了相关的合作备忘录。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双方将会有更多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