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首例!《重庆市智慧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技术规范》通过评审
08-28 13:55: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28)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由江北区城市管理局牵头,委托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编制的《重庆市智慧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技术规范》,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市城管委相关人士介绍,该技术规范是全国首例,制定该规范主要是解决我市智慧城市管理是什么、建什么、怎么建等问题,评审通过后将会按照相关程序正式发布,为引导全市智慧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重庆市智慧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技术规范》通过评审

市城管委相关人士表示,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当前最热门的话题,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放眼全国,缺少标准规范成为制约智慧城市建设的瓶颈。

经历3年多的认真编制、修订和数十次的内外专家评审,最终形成《重庆市智慧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技术规范》,并通过重庆市专家评审通过。

据介绍,该技术规范是全国首例,既遵循了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指导的有关原则,又体现了重庆市城市管理部门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的精神,为全市智慧城管建设和相关技术应用奠定了标准体系,又将为助推全国智慧城管建设与应用提供了范例。

智慧城管是什么、怎么建、建什么 有了技术规范

市城管委相关人士还介绍,制定该规范主要是解决我市智慧城市管理是什么、建什么、怎么建、用什么标准建和怎么用的问题。

其内容主要包含适用范围、规范性文件的引用、术语和定义、业务系统架构、性能要求、运行环境、信息安全、系统验收要求、运行维护要求等内容。

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细化中央城市工作会提出的“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工作目标。

2、明确了建设内容和实施的技术途径。从技术构架上具体明确怎样如何构建一个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三个业务应用平台(综合监督管理平台、业务管理平台及惠民服务与市民参与平台)、两个运行支撑(大数据分析、城市管理诚信评价体系)、两个智能辅助(物联网、城市管理监督指挥大厅)的“1322”技术架构,深化了“1322”系统构架内容。

3、规范了信息网络技术和主题数据库相关技术指标和性能要求。

4、提出了科学考核评价和运维指标。

据了解,该规范通过后,将会按照相关程序正式发布,同时,市城管委也将与市质监局联系,上升为“地标”,为引导全市智慧城市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