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峰期驾车从菜园坝大桥到大坪3分钟 全靠这些措施
06-02 06:34:32 来源:都市传媒

日前,重庆市规划局、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度《重庆市主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重庆交巡警引入及自主研发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措施,对主城区交通秩序的规范、交通拥堵的改善起到了良好作用。

这些措施包括:

多车道汇入自适应控制。通过布设车辆流量检测器,根据各方向车辆流量、排队长度自动计算放行时间,利用信号灯对各方向车辆交替控制放行。已经在黄花园立交、五里店立交、袁家岗立交、四公里立交等32处开展试点运用。

可变导向车道。根据不同车辆流量流向和交通控制需求,可以自动或手动变换导向方向的交叉口进口车道。已在红石路大庆村立交、渝北区渝鲁大道海事局路口、金开大道和睦路口、新溉大道金山路口开展试点运用。

潮汐车道。通过更改对应车道的车道信号灯显示,调整潮汐车道内车辆行驶方向,提高空闲车道利用率,增加道路通行能力。目前在主城多处运用。

定向车道。根据道路预设方向到达的不同地点,指定某车道仅供驶向规定地点、规定方向的车辆使用,驶向其余地点方向的车辆不得驶入。目前在鹅公岩大桥南岸往九龙坡方向最左边车道、嘉华大桥至嘉华隧道一线、渝澳大桥开展试点运用。

共享位移转换道。在高峰期间利用环道出口道的潮汐特征,在出口道内侧设置共享可逆车道,待车辆进入环道后,环道局部路段内逆时针和顺时针交通运行并存,用于缩短环道某进口至出口的通行距离、提升通行效率的共享车道。从实施以来的情况看,在不影响两路口环道现状运行情况下,菜园坝大桥至大坪的通行时间缩短为3分钟,通行效率提升80%,菜园坝大桥早高峰平均运行车速由实施前9.1公里/小时提升为13.2公里/小时,同比提升45%,排队长度减少近200米。

都市传媒记者 彭光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