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股“入摩”意味着什么,股民的钱袋子有救了吗?
06-01 18:22: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五年等一回!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A股“入摩”是盼了多年的事情了。早在2013年,自从MSCI首次宣布启动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及征询工作之后,A股入摩就被提上了日程,直至2017年6月21日,终于被宣布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然后准备至今,终于功成。这对中国资本市场意味着什么?是否意味着大量国际资金将流入中国股市?股民们的钱袋子有救了吗?我们该以怎样的心态迎接A股“入摩”?记者采访了上游新闻的多位专家顾问,他们对此都有各自不同的认识。

易宪容:入摩对中国股市来说是件大事

著名经济学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易宪容教授认为,今年A股入摩这一步,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不可否认是中国股市的一件大事。这应该是中国股市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也是未来中国股市繁荣与发展的重要一步。

他表示,在A股入摩初期,尽管A股权重因子不高,但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国际市场的开放,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

从中长期来看,未来5至10年,A股市场将吸引超过6000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股市。当大量的国际资金流入中国股市之后,更是会进一步推动整个中国股市国际化的进程。

所以,对于A股入摩,易教授认为,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做好中国A股市场,比如市场化程度提高或彻底减少政府对市场参与与干预,整顿好市场秩序,真正建立起保护投资者的机制等。只要中国股市发展好了,自然才能为国际投资者青睐。这是硬道理!

董登新:MSCI将倒逼A股加速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进程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上游新闻专家顾问董登新教授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成份股,标志着中国A股市场朝着国际化方向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正如MSCI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所讲的: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A股纳入MSCI的一小步,是中国对外开放、走向世界舞台的一大步。

但另一方面,MSCI初步赋予A股的纳入因子仅为2.5%,这只是一个起点,以后A股纳入因子及样本权重的提高速度,将主要取决于MSCI每半年一次的指数审查及一年一度的市场评估,这将倒逼A股加速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进程。

皮海洲:A股正式入摩,喜悦中带着沉重


著名财经评论家皮海洲对于A股“入摩”显得相当理性。他认为A股还是A股。投资者不应该幼稚到把A股市场的希望寄托到MSCI头上去。

皮海洲说,A股市场的QFII制度推出已经有近15年的历史了。15年来,QFII并没有改变中国股市,所以,投资者也很难相信,A股纳入MSCI后,期待A股市场很快发生重大改变,这是不可能的。

他认为,A股市场并非真正缺少资金,缺少的只是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而投资者信心的缺失,是由于A股市场各种问题的存在所导致的,包括A股圈钱市定位问题,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不严的问题以及对投资者保护不力的问题等。而这些问题显然不会随着A股纳入MSCI而解决。所以,今天A股正式纳入MSCI是一件喜事,但这份喜悦的心情仍然带着几分沉重感。

盘和林:A股中长期表现值得期待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非常看好“入摩”给A股市场带来的积极影响。

他说,在今年4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宣布了四项重大的对外开放举措,放宽金融业的市场准入就是其中一项。此次A股正式“入摩”,是金融市场开放的杰出成果体现,也是国际社会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肯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股“入摩”从长远来看对于市场是一个利好消息,具有一定的行情支撑作用,但是这只是一个开始,现阶段“入摩”更多的还是对国内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

短期来说,A股市场仍然将以自身规律为主,散户的羊群效应、机构的投机炒作可能并不会改变。中长期来看“入摩”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不小的积极影响,但是短时间内指望“入摩”带来A股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不现实的。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