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你赏的是荷花,还是睡莲?
06-01 09:43:50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相信大家都背过这篇《爱莲说》,可是,莲花、荷花、睡莲,到底有什么异同呢?

莲花=荷花

1.webp.jpg

荷花的中文正式名叫做“莲”,是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

在古代,莲不但有众多的别名,甚至不同部位都有各自的名称:叶柄称为“茄”;叶片称为“蕸”;膨大的地下茎叫作“藕”,细长的莲鞭叫作“蔤”;果皮内的种子称作“菂”;种子中心绿色的胚芽称作“薏”。

此外,荷又可依花开情形细分:盛花者称“芙蓉”;花蕾未开者称“菡萏”,也有的用菡萏作为莲花的代称。

睡莲≠莲

2.webp.jpg

有人认为,荷花、莲叶挺立出水,而睡莲的花和叶紧贴水面漂浮,其实这并不绝对——有些睡莲的花和叶也挺立出水,因此,不能作为区分依据。

睡莲最大的特点,就是所有种类的叶片基部都有一个缺口,就像用剪刀剪出来的一样,而莲叶则是无缺口的圆形。

睡莲的花,通常可以明显区分出花瓣和萼片:花瓣在内侧,数量较多,颜色鲜艳;萼片在外侧,常为绿色,有时脱落。相比之下,莲花的萼片和花瓣之间,从颜色到形态区别都不太大。

睡莲的果实也与莲不同,并非顶端有孔的莲蓬状,而是呈海绵质的球形,不规则开裂。

原标题:你赏的是荷花还是睡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