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车”撬动4000万旅游收入
01-16 21:54: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c782796-0565-4e87-b0cb-677e0ba9ce5b_副本.jpg

1月16日14时,太阳出来暖洋洋,到磁器口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来自云南丽江的林敏和林娟两姐妹游完磁器口,走到T003路公交起点站乘车去白公馆,刚上车,她们就收到西部公交送上的小礼物,因为她们是T009开线2周年以来第40万名乘客。

游客:观光公交方便实惠

林敏和林娟告诉记者,他们这次旅游是自由行,先在网上作了攻略,然后慢慢游玩。“我们在网上看到磁器口、白公馆、渣滓洞、红岩魂陈列馆等景点,在一条旅游线路上。”林娟说,她们怕坐错车,就在网上寻找出行的交通工具,结果发现网友对T003路公交线路评价很高,都推荐坐这条旅游公交线路游景点,经济实惠。        

“10元车票可以坐一天,不限数次,还送一张观光线路纪念卡,这样多的优点,我们肯定选择。”林敏说,这是他们在重庆游的第二天,第一天游渝中半岛,也是坐的T480观光公交线路,很方便还很实惠,“我们都很喜欢坐观光公交车,慢慢欣赏沿途的风景,如果其他城市也像重庆一样,用公交线路把一个区域的景点串联起来,很多人都会选择这样的出行方式。”

0dabf188-bb83-4bfb-a81d-05e352d2f8d1_副本.jpg

路队:两年运输游客40万人次

“我们这条公交线路是一条都市观光线路,将磁器口、白公馆、渣滓洞、红岩魂陈列馆等景点连在了一起,游客上车10元车票。” 西部公交双碑分公司负责人说,在一天内可以无限次的乘坐。

“乘坐后很多游客都对无限次乘坐点赞。” 作为一条都市旅游观光线路,T003与其他公交车有很多不同,车身更艳丽醒目,车型更小,只有11座。 西部公交双碑分公司负责人说,T003开行两年以来,已有40万人次乘坐。“2017年10月3日,我们一天就运输了5000人次,所有的驾乘人员忙得水都顾不得喝。”

景区: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一条都市旅游观光线路可以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磁器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谈到都市旅游观光线路时表示这是一个双赢,公交收入增加了,也给景区带来了客流,还挤掉了黑车的经营,规范了景区周边的交通次序。这种模式作为全域旅游,是一条很值得推广的例子。 这名负责人举例说,一个游客到了磁器口,你不吃饭,总要喝水,总要带一点土特产,总要吃点小吃吧……一个人在沙区平均消费100元钱,40万人,就是四千万元收入。

一年运输游客超400万人次

“我们一直在探索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在公交优先的前提下,利用公交管理、人员、车辆的优势,转型发展。”市公交集团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两年多的探索,都市旅游观光线路不断完善和延伸,对当地景区的客流带动起到很好的带动和刺激作用。

这名负责人说,渝中半岛是我市一张名片,但景点分散,他们巧妙利用T480都市旅游观光线路把这些景点联合起来,游客可以坐在车上慢慢欣赏,而不必马不停蹄赶往各个景点。此外,T009都市旅游观光线路将中梁山的海石公园、荷塘月色、太寺垭森林公园、开心农场等众多美丽乡村旅游景点结合,沿途风景秀美,让乘客坐在车上都心旷神怡。 “像这样的都市旅游观光线路,我们一共有5条,加上旅游定制公交、特需公交线路,我们2017年给主城区各景区运输了游客400万人次。”

2018年将开行15条都市旅游观光线路

“都市旅游观光线路能实实在在的给当地带来效益,主城区包括沙区、九龙坡区、渝中区、大渡区各区开始与我们深度合作,推出都市旅游观光线路加景区的模式,发展全域旅游。2018年,我们要开行15条这样的都市旅游观光线。”他说,1月底,他们将开行渝中区朝天门经九滨路到磁器口都市旅游观光线路,春节前将开行双碑到歌乐山国际漫城和荷塘悦色的都市旅游观光线路,以及大渡口工业园到马桑溪古镇的都市旅游观光线路。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摄影 钟志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