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补大王手里一根针有多神奇?能让5万块进口夹克“起死回生”!
01-16 18:04:15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早上9点开门,晚上10点30关门回家……这是冉丽多少年来不变的生活轨迹。她的店位于开州区安康路上,店面只有20来平米,招牌上赫然是“织补大王”四个大字。

这个店名并不夸张。店里的冉丽拿着破了的衣服、裤子补了又补,像一个专治疑难杂症的医生,织补针就是她的手术刀,在她手里,价值几千或上万元的衣服起死回生。

△冉丽用织补的方法补好羊毛衫 

在武汉拜师

织补针在她手里握了25年

“我从小就喜欢针线活,还不知道啷个拿针、啷个穿线的时候,我就学着大人在破衣服上缝缝补补。”尽管针子长短不一、补的疤也是东倒西歪,但冉丽却得到父母的夸奖,“没有破衣服就找一块旧布,在布上绣字母、绣汉字,甚至还在自己的书包上绣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冉丽说。

25年前,28岁的她和老公还在武汉做醪糟生意,第一次真正地接触织补这个行业,是看到一些昂贵衣服被划破后,置之高阁或扔掉,她看在眼里、疼在心头,于是她投资了2万元,在武汉开一家织补店。

但生意并像她想的那么容易。她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学习,又是外地人,谁都对她不熟悉、不了解。当地人对她的织补手艺并不看好。

为了提高自己的织补手艺,冉丽在武汉拜了一位师傅,向她学习织补技艺,师傅毫不保留地把传授她的看家本领。包括裁剪、缝制、熨烫、织补等,她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店面的生意也逐步好起来,除去每天的门市租金及人工费,还略有盈利,足以保她个人的日常开销。从事这个织补行业后,冉丽也结识了不少织补行业的朋友,她们经常聚在一起切磋织补技艺,还和几个朋友一起合伙开门市。

△冉丽拿针线的手势独具特色

生意好

从一人摆摊到全家一起做

1996年时,为了照顾儿子和老人,冉丽和丈夫回到家乡,用此前的积蓄在开州买了套商品房。

回到家乡的冉丽没有丢掉手艺,开始在路边摆摊织补。刚开始是在路边摆摊,之后生意越来越好,便租了门面。“老公和儿子也就一起来帮忙了。”冉丽说,现在老公负责干洗,之前做服装生意的儿子来做皮衣的上色上油,儿媳妇则负责电脑绣花。

“之前不会做,我还专门跑到上海去学习了一个月。”儿媳妇王小莉告诉记者,之前妈妈一直让她学织补,但是自己连针都不会穿,实在学不会。

“冬天生意好,但夏天就是淡季,没什么客人时儿子和儿媳得去外面打工,客人多时又回店里。”冉丽说,家里四口加上请的裁缝工人,靠着门店也能平淡生活,“这个技术活也不求大富大贵,教了不少徒弟也没有人在做织补。”冉丽说,之前很多人来学织补,但是都没能成功,这个得静下心,有耐心,很多人受不了,学了一个月就放弃了。

△冉丽正在补一件破了洞的羊毛衫

一颗针5元钱

边角料里找材料

记者见到冉丽时,她正在织补一件毛料衣服,挑线捋毛……一个拇指大小的洞通过冉丽的手已经找不到织补的地方。“这件衣服做了一上午,织补加清洗收90元。”冉丽说,一天也就能做两件左右,遇上复杂的花上几天都是有可能的,价格也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与一般人缝补衣服不一样,她总是尽量在衣服本身找织补材料,她拆开一件棉衣的内衬,在里料里捋下几根线:“这里的线和衣服本身是一样的,缝补后与原来差异会更小。”说着她将捋下的线穿在留子线上,按照布料的纹路固定好纬线,再用两根针以同样的穿针方法准备好纬线,将经纬两线织补起来。

△冉丽在衣服上找到多余的线头用于织补的材料

冉丽手中的针与平时家里用的针有些不同,更长更细,有的因为长久使用而弯曲,“这些针我都用了十来年了,现在不好买。”冉丽说,这种针在90年代要卖5块钱一颗,“学织补的时候技术不好,一下用断两颗针,当时既心痛又气愤。”当年从武汉带回的针已经不能再用了,冉丽想要找到这样的织补针也费尽心力。

“重庆这边都没看见有卖,最后托朋友在武汉帮忙找,找到后一下买了10包,一包50颗足够用这辈子啦。”冉丽笑笑说。

除了针,织补重要的还有线,在冉丽身边,一箱堆满五颜六色的料子格外打眼,在常人看来是一箱没用的垃圾,却是冉丽的宝贝,这些东西都是她在织补裁剪衣服时,留下的好料。“这些东西从我开始学织补时就跟着我了,一直积累起来的。”冉丽说,当织补衣物不能从衣物本身抽出线来织补时,箱子里的东西就起到重要作用。

△用于织补的各色线材

5万块的夹克、7000块的T恤全都起死回生

织补多年,冉丽能够一眼看出衣服的料子好不好,是否适合织补。从几百元的毛衣到几万元的夹克她都接触过。

“都是好的衣服舍不得丢才会来补。”冉丽还记得90年代在武汉开店时,织补过一件夹克。当时客人拿着一件卡其色的男式夹克来到店里让补,看了看衣服的状态,冉丽接下了这单生意,客人千叮万嘱一定要做好,从客人的口中得知原来这件夹克是从日本进口,花了5万多块,这让冉丽记忆深刻,“其实现在来看也就是一件聚酯纤维的衣服, 最后织补好后收了几十元。”

“以前遇到见这么贵的衣服真难得,但是现在基本都是几千上万。”冉丽回忆起,前几年的夏天,她收到一件短袖T恤,烂了大大小小十来个个洞,本想劝客人不补了,可是客人执意要补,因为这件衣服客人花了7000元买的,“那几天店里可热闹了,旁边服装店的售货员都来看什么短袖值7000元。”冉丽笑笑说,最后补好后收了200元。

冬天需要织补的衣服更多,一件貂毛衣,背后撕开一长条口子,冉丽花了好几天时间才织补好,最后收了客人600元。冉丽说有些客人觉得价格贵,但是这是技术工也是耗时的工作:“我的技术和时间值这个价。”

 

△5年没洗的牛仔裤她也愿意补

△织补大王冉丽在开州已经颇有名气

在开州,织补大王冉丽的店已经很有名气,来的都是常客,也有外省的通过网络找到她,还有的希望她上门织补。

“前晚还有湖北随州的客人加我微信,说要把毛衣寄过来织补。”冉丽说。之前一个客人拿着他五年没洗的牛仔裤来找我,裤子后部划了条口子,因为气味难闻,冉丽不愿意补,但是听到客人说这条裤子价值5000元,冉丽想了想还是帮他补好:“真是臭了我几天。”冉丽不愿意看到好好的衣服被因为一些小口子被丢掉,她觉得可惜。就这样,不管是衣服裤子还是鞋子,能够织补上的她都尽力而为。

冉丽的店里不断有客人来,说不上几句话她又去招呼客人了。刚从重庆回到开州的桂女士是店里的常客,这次回家带上了表妹的羽绒服,绿色的羽绒服被烟头烫了个洞。表妹在垫江找人补过,但只是将一块图案放在放在衣服上,表妹觉得不好看,桂女士便带了回来,想在破损处绣上一朵花。

“我以前住开州时,干洗、裁剪、织补都拿到这里来,织补的效果很不错。”桂女士说。在门店里,记者遇到不少前来的客人,大家都夸冉丽手艺好。

“我把我刮破了的衣服,用手机拍了照,发给冉大姐看,她反复征求我的意见,最后采取手工织补,我把衣服寄给她,往返只要了一周的时间,不但织得好,而且速度快。“居住在成都开州籍的陈可均说。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柳青 钱波 通讯员 熊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