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南山挖出“稀罕物” 专家科普解疑惑
01-16 20:20:00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南岸区南山双龙村的村民肖大姐,昨天上山拾柴火,无意之中,发现了一个稀罕物件!村里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没见过这玩意儿。画面中这个造型奇异,仿佛外星生物的家伙,就是肖大姐发现的稀罕物。它体长一米八,总重一百多斤,需要两三个人才能抬起来。

其实,这是巨型的葛根。肖大姐说,葛根并不罕见,她们也曾在山上挖到过多次,但像这种体型巨大,造型奇异的,还是头一回。

肖大姐认为,这种葛根体型巨大,十分罕见,应该价值很高,至于价格嘛,肖大姐看来,这就是无价之宝!那么,这么巨大的葛根是否如肖大姐所想的那样,是无价之宝呢?第1眼记者来到了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种植研究所。陈所长介绍说,肖大姐挖到的这种葛根,属于粉葛,也就是说淀粉含量比较多,而黄酮类化合物的含量相对偏少,药用价值不大。

陈所长告诉记者,葛根属于多年生植物,只要存活,就能一直生长,所以市场上经常出现一些体型巨大,造型奇特的葛根,最长的葛根能达到八米。像肖大姐挖到的这种粉葛,最佳的提粉期是在栽培后两到三年,如果时间越久,葛根的纤维化越严重,提粉率越低,价值也就越低,因此,粉葛来说,并非体型越大,时间越久,就越值钱。

据记者了解,葛粉目前市场价大概几十元一斤,肖大姐挖到的这个巨型粉葛,估计提粉之后,也就能卖一千元左右。葛粉之中含有对人体心血管有益的化合物,是一种保健品,但如果要保健效果最佳,还是切片晾干之后,泡水服用。 

第1眼记者 唐亮 实习记者 严悦文

原标题:市民南山挖出“稀罕物”专家科普解疑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