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出手整治银行业8大乱象
01-16 16:18:19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银行业市场乱象,今年将撞上监管重拳。

1月16日,记者从银监会官网查询到,监管层面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银监发〔2018〕4号),对今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进行了部署。

《通知》明确提出了2018年重点整治8个方面22条:

一是公司治理不健全,包括股东与股权、履职与考评、从业资质等三个方面。

二是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包括违反信贷政策和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

三是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包括违规开展同业业务、理财业务、表外业务、合作业务等四个要点。

四是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主要是与金融消费者权益直接相关的不当销售和不当收费。

五是利益输送,包括向股东输送利益、向关系人员输送利益。

六是违法违规展业,包括未经审批设立机构并展业、违规开展存贷业务、违规开展票据业务、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等四个要点。

七是案件与操作风险,主要是列举了一些案件高发多发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员工管理不到位、内控管理不到位、案件查处不到到位。

八是行业廉洁风险,包括业务经营和信息管理两个方面。

此外,还单独列举了监管履职方面的负面清单。按《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问题台账,逐一落实整改,明确时限、责任到人,依法严肃处罚问责。各级监管机构要及时采取监管措施予以纠正,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屡查屡犯问题、重大案件和风险事件,要依法处罚问题机构和责任人。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