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妹子搭建公益平台:为乡村学子补上生涯规划课
12-25 22:30:05 来源:澎湃新闻

更多优秀青年主动投身公益创业

目前,途梦的全职成员仅有4人,此外是一支20人左右的校园的创业团队,分别来自南开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作为团队的领头人,王建鹏评价杨雪芹的过人之处在于“有着远超于年龄的成熟和抗压力。”但一路走来,途梦也因青涩遭遇过人员流失和资金断裂。

“刚开始,说实话,我并不懂得如何管理员工,导致之前全职团队因为途梦不盈利以及合伙人身份认定出现了一次分裂,尴尬地只剩下了我一个人。”杨雪芹说,那次挫折让她心里面很难受,反思自己没能及时从团队负责人的角度去洞察问题背后同事的需求和期待。不过,在这次失误中她学到了一课,此后在组建团队时明确了工资和加入合伙人的标准,“现在,团队的稳定性更好了。”

7.jpg

△途梦学生反馈

如今,途梦的收入主要来自企业、基金会的捐赠以及向一线城市学校提供直播课程服务。除了维持运营的开支,大部分利润都持续投入项目。

而就在9月,一家购买了课程的机构因为内部政策制约,至今未付几十万的费用,途梦资金出现大量不足。“资金延迟对各方面来说都是一种伤害。”杨雪芹焦躁地跑上门和对方理论,最后无奈用上了所有的预留资金,再催了其他机构的资金先补上才扛住。

“和商业创业不同,公益创业者的目标不是利润回报最大化,而是希望看到社会某一个领域的改变。”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潘江雪10年前投身公益,作为途梦推动中国优质公平的素养教育方向上的前辈和同路人,她说,公益项目要坚持住非常不易,更需要同盟军。

“公益创业面对的往往是复杂的、少有利润、积累已久的社会问题,无法用简单手段立即见效,对创业者来说,失败率也更高。时间与耐心、资源支持、政策制度的宽容和优秀人才缺一不可。”潘江雪说,过去的10年,中国公益行业从零散边缘成为了受人关注的公共领域,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人才。“传统认为做公益的都是些退休人士、一些老干部,但是现在专职做公益的人才组成是极其多样化,不乏名校毕业生。虽然公益行业薪酬不高,但很多人开始把工作的意义放在了人生选择清单的前列,而家长们也会觉得是个好事儿。”

在她看来,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正是发展中学生职业教育的良机。“当下有一个很强的传导机制,途梦确实是找到了当前教育中的一个空白点。”

“信念非常重要。”回首这条公益创业之路,杨雪芹感慨,一开始心里也没底,身边也有很多反对声,但看到有学生给出很积极的反馈,就足以得到坚持走下去的力量。“我其实不是看到这件事一定能成功或一定能赚钱,而是认定中学生涯教育一定有用,哪怕现在看起来没有那么被重视和接纳,我也有信念把它做好。”

在两年多的公益创业中,杨雪芹也逐渐意识到,一份职业梦想不仅是乡村孩子稀缺的,也是这一代孩子整体需要的。“在孩子们普遍物质充裕的情况下,中国的教育没有了用功利作为驱动的现实基础。未来的孩子,需要更高层面的梦想来驱动,这是中国教育必须解决的挑战。”

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不少地区对生涯教育的重视已经明显提升,甚至一些城镇学校主动找到途梦,寻求专业的课程支持。“如今市场需求是非常旺盛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产品做到极致,课程的质量才是途梦发展的保障。”杨雪芹对此满怀信心。

现在,途梦每天都能收到来自学校的课程申请,每天至少安排一节课,有的课也能分别在两所学校的两个班级同时开展。不断沉淀精品课程的同时,不懂互联网的杨雪芹正在朋友的帮助下研发建立一个公益性质的职业规划平台:一方面招募更多“职场老师”入驻,陈列出更多课程;另一方面便于乡村学校接触到各种职业的老师,自行开展课程。

杨雪芹说,途梦,就是只要走在梦想的路途上前进,就已经心满意足。

原标题:重庆妹子搭建公益平台:为乡村学子补上生涯规划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