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妹子搭建公益平台:为乡村学子补上生涯规划课
12-25 22:30:05 来源:澎湃新闻

高校专家指导课程编写

2015年10月,途梦通过公益平台募集到了第一笔公益资金10万元。不到一年,又先后得到多家公益机构的支持。作为投资者,恒南书院创办人李慈雄曾特别叮嘱杨雪芹:别误导孩子只讲“高大上”的职业,“世界上的大部分人是平凡的,学会做人做事才最重要”。

杨雪芹告诉澎湃新闻,目前一节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时长限定为40分钟,嘉宾分别按照职业的涵义、困难、发展潜力、追梦指引四大版块来向学生介绍。而途梦的课程编写组也有高校专业教师负责指导,一般嘉宾需要先试讲两三次,以保证课程质量。

3.jpg

△在云南省临沧云县支教时的杨雪芹

云南大理南涧二中有约1400名学生,是第一批与途梦合作的学校。从2016年3月至今,基本保证每周都能在能容纳100多人的会议室开设一节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目前已经有近30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状况。

九年级的彝族女孩只政娇平时喜欢画画。听了七八次课,她告诉澎湃新闻,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唐卡女画师的故事。“听老师讲,绘制唐卡每天需要八个小时,付出的是画师的心血。绘画职业不是一件梦幻的事,需要脚踏实地去辛苦劳动。”她说,自己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从前没有考虑过将来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觉得自己还小,而上过了职业生涯课后,希望将来能做一个服装或者空间设计师。

南涧二中教师陈菲表示,一些关于心理解压和女性励志类的主题都特别受学生欢迎。有一期嘉宾是中国第一位实现孤身环球飞行的女孩。海报贴出来后,报名的清一色的都是女生。

4.jpg

△“途梦”职业生涯课程后的学生反馈

课后,有女孩在课堂反馈纸条上写:曾经以为人生也就那样了,可看到女嘉宾分享的飞行旅途,觉得自己可以做的事有很多,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对未来有了憧憬。

把途梦引进二中的该校教师张文锋发现,初衷毕业后,绝大多数没考上高中的男生都外出去打工了,而女生则选择更少,大多早早出嫁。他说,“我们特别不希望,尤其是女生特别模糊地过了一辈子,想让她们了解有更多的可能。还是希望这些孩子进入社会,有机会追逐自己的梦想。”

美国海军陆战队前队员、考古学家、职业电竞选手、互联网企业员工、律师、职业培训师和心理咨询师……通过远程在线的方式,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为学子们开启一个个瑰丽斑斓的新世界,更重要的是,呈现出通往新世界的路径。而原本对未来全无规划的乡村学生开始追着老师问“什么是电脑编程?”“成为建筑师应该学什么?”

“我会特别注意把一些职场上的体悟和做事经验分享给孩子们。”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小海曾3次担任授课嘉宾,结识了贵州、西藏和四川贫困山区的小学生。“将来他们不一定从事我们介绍过的职业,但梦想的种子会让他们懂得现在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5.jpg

“途梦”学生反馈

6.jpg

△“途梦”学生反馈

随着课程的积累,如今,途梦已为云南、青海、四川等20个省市近30000名学生带去了200多种职业的分享。

2017年,经4所中学收集的385份有效问卷显示,女生的职业成熟度优于男生,而途梦开展的职业生涯课程对促进中学生的职业成熟度具有统计学上的显著提升作用。在这次的统计评估中,课程也得到参与学生的好评,认为课程提升了学习动力,有助于开阔视野、思维创新,对未来职业生涯和人生规划具有显著促进作用。

云南省昌宁县更戛中学教务主任说,“所谓登高望远。途梦正好填补了乡村教师对于孩子们理想和目标教育的空白。让他们在茫然不知所措的道路上,开始找到走向未来的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