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位正部级官员携夫人挤地铁被赞接地气!他还是“怒怼天团”男神
12-24 19:05:3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还记得那个在联合国怒怼英美代表的刘结一大使吗?12月23日晚间,网友@局座召忠后援团 爆料,有人在北京地铁10号线上看到了前中国驻联合国代表,现任国台办副主任刘结一。网友称赞“名满世界的外交官,非常接地气”。

360截图-11844625.jpg

网友微博截图。

707e96d5gy1fmrzl9f271j20k00qomzt_副本.jpg

据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刘结一和夫人章启月一同出行。

10月11日,国台办官网显示,卸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刘结一履新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正部长级)。9月底,刘结一离任前拜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被赞为推动联合国与中国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cfd150a4-c4e3-404a-80d4-c5c2d9acdee8.jpg

章启月。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刘结一的夫人章启月也是一名“外交名嘴”。她曾担任外交部发言人的工作长达六年,打破了李肇星任该职最久的纪录。2014年12月29日,章启月出任新任中国驻纽约女总领事。她也成为史上首位中国驻纽约女总领事。

641.jpg

刘结一在联合国。资料图

近年来,伴随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外交官们屡屡用殿堂级的表现,展示中国大国雄风。

今年2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就怒怼英美代表,被大家称为“怒怼天团”男神。在这里科普一下,“怒怼天团”的成员还有华春莹、洪磊、耿爽、陆慷和外交部长王毅。

怒怼英美日代表

联合国安理会2月28日就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表决,中国与俄罗斯都行使了否决权,草案未获通过。随着刘结一大使的“超长发言”通过联合国官网公布后,其有理有据有节的回应连日来赢得了网民们的点赞,“好样的”“厉害了,我的国”之类的留言不断。

当天的会议上,拿到安理会15个成员面前的决议草案,旨在以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利亚进行制裁。这份草案由法国、英国和美国联合起草。

在中国与俄罗斯行使否决权之后,几位西方国家代表“不干了”——“我对俄罗斯否决决议草案表示震惊,对中国同样行使否决权表示诧异和失望,”英国代表马修·里克罗夫特发言称,“这与他们(中俄)所宣称的支持不扩散原则并不一致。”“否决今天的决议,他们损害了安理会以及国际条约的信誉。”

随即,美国、日本代表也随声附和。几位代表显得“有备而来”。只见他们对着发言稿,慷慨陈词。

在几位西方国家代表轮番“发难”之后,终于,轮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发言了。媒体注意到,刘结一几次在发言中脱稿。

在最后的十几秒中,刘结一索性完全脱稿霸气回应:“有关国家应当深刻反思,中东和叙利亚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局面的?不同国家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哪些是光彩的、哪些是不光彩的?只把‘人民’挂在口头上,是极其虚伪的。”

国台办“怼王之王”

640.webp.jpg

11月8日,刘结一接受媒体采访。图据新华网

结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工作后,刘结一10月初履新国务院台办排名第一的副主任。

11月8日,刘结一在武汉公开亮相,出席第十四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这是他履新后首次参加两岸重大交流活动。

就在一问一答、相谈甚欢时,有台媒记者提及“总统”一词,刘结一想了一下,然后笑着转身对记者说,“可以改变一下你的问题吗?”这段“意味深长”的回应,让现场记者无不笑成一片,随后,记者又重新提问“有关蔡英文所提两岸互动新模式”后,刘结一才开始回答。

台湾《旺报》对此称赞道,一般遇到类似提问都有固定回应方式,但刘结一以一种幽默又不至于失态的方式,轻松一句回应,不仅化解现场尴尬,也让提问继续进行,这让人见识到这位资深外交官灵活的临场反应。而只要一谈到敏感的两岸关系,特别是“总统蔡英文”时,刘结一如反射神经般的“外交控”,又显现出大陆“一中原则”落实之彻底。

刘结一在回应中说,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是关键。只要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同任何政党、任何人交往就没有问题,可以共同探讨如何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如何解决台湾同胞的问题等等,这是非常清楚的。

在被问到任内是否打算去台湾看一看,刘结一回答说:“台湾是祖国的美丽宝岛,那里的同胞热情友好。作为中国人,我愿意到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去看看。”

ls6d-fynshev4721032.jpg

根据公开简历,现年60岁的刘结一为北京人。1977年1月在北京市朝阳区教师进修学校任教,1978年1月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

根据媒体2013年8月公开报道,原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的刘结一抵达纽约,接替李保东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一职。

根据官方履历,生于1957年的刘结一于1981年到1987年担任过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译员,并曾于1995年到1998年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

此外,刘结一更多的履历背景是“扎根”于中国外交部。

刘结一自1987年3月起在外交部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参赞、副司长、司长。2007年12月任外交部部长助理,2009年5月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

而2009年-2013年转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时,据中新社当时报道称刘结一是中国外交系统的年轻高官之一,曾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国际司司长和美大司司长,是近年来负责中国多边外交的主要官员。

2013年11月,中国自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首次担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履行安理会轮值主席的神圣职责。

任期结束后,新华社驻联合国记者顾震球称,这是刘结一大使首次以安理会轮值主席的身份主持会议。除了流利的英文表达外,刘结一思维敏捷,反应迅速,回答问题言简意赅,切中要害,给在场许多国家媒体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资料来源:新浪微博、环球网微信公号、法制晚报-观海解局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