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
12-25 13:53:27 来源: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网站消息,12月25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2017年及过去5年工作,明确新时代商务工作的新要求新目标,部署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同志作工作报告。

钟山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商务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商务发展稳中有进、超出预期,各领域工作实现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对外工作全局作出了新贡献。这些成绩是在过去5年的基础上取得的。

钟山表示,过去5年,国内消费、对外贸易、双向投资稳居世界前列,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商务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我国已经初步成为经贸大国,为巩固经贸大国地位、建设经贸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钟山指出,新时代商务工作要贯彻新思想、聚焦新矛盾、开启新征程、坚持新理念、推动新变革。根据十九大战略安排,结合商务实际,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具体步骤是: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钟山要求,未来5年,商务改革发展要推进六个方面主要任务,实施若干行动计划。六个方面主要任务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提高双向投资水平,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构建新型国际经贸关系,增强商务服务民生能力。

钟山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18年经济工作。明年我们要实施主要任务和行动计划,着力推动消费升级、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有效利用外资、引导对外投资有序发展、落实好重大对外援助任务、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拓展全方位经贸合作、打好商务脱贫攻坚战、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钟山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大商务”要求,持之以恒转作风改作风,扎实推进重点工作,牢记使命、走在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省会城市商务主管部门约200名代表出席会议。

原标题:2017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