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发光的植物,就像《阿凡达》电影中的场景!
12-25 10:56:23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消息,提起电影《阿凡达》,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镜头要数那些会发光的植物啦!现在,这样的场景不只能在电影中看到,你也有可能在现实生活中见到!

NOFZEBIJ3Y@GFX9]5~S%3@Y.png

7@{CPJUUN~VONLJ_}OFKF~K.png

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近日宣布已经研究出了让植物发光的方法,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取代你的台灯!科学家们的终极目标是希望未来通过这种植物减少对电力照明的需求。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员Michael Strano解释说:“我们的愿景是培育一种能够像台灯一样工作的植物,一个你不用插电的灯。光线最终是由植物本身的能量代谢驱动的。”

这项研究最具创新性的地方是这些发光植物是在没有任何基因修饰的情况下被创造出来的。研究小组在植物纳米领域研究出了这样一个方法,主要涉及注入能够执行特定任务的纳米粒子活细胞。这种方法被用于设计了能检测爆炸物的菠菜和可以在农作物缺少水时向农民发出警报的叶片传感器。

YVTX{6BU5K%P2E[PC87Y[6X.png

发光背后的科学

萤火虫通过被称为荧光素酶和荧光素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来发光,所以研究人员将植物浸泡在负载了这两种化学物质的纳米颗粒的溶液中,并且施以压力,使叶片下面微小的气孔张开。颗粒通过气孔进入叶片,从而使植物发光。

到目前为止,该方法已应用在了豆瓣菜、芝麻菜、菠菜和羽衣甘蓝等植物上,都取得了非常棒的效果。但这种发光体只能持续4小时左右,研究人员希望最终能使这种发光能力更持久。

Strano称:“我们的目标是在植物的幼苗期或者是成熟期时对植物进行这种处理,其发光效果可以在它接下来的生命中一直存在。未来,我们可能只需要用这种方法处理道路两旁的树木,就会取得路灯一样的效果。”

虽然发光植物发出的光还太微弱,不能将室内照亮,甚至无法让你阅读一本书,但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也会逐渐得到改善。研究人员甚至在研究一种机制,这种机制可以让植物在其他环境光(如太阳光)的照射时关闭发光功能。

设想一下,以后我们将不用费力地将彩灯缠在树上做装饰,也不需要在道路两旁安装路灯,发光的树木就可以满足我们所有的需求,想想真的太酷啦!

原标题:会发光的植物,就像《阿凡达》电影中的场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