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内陆第一,如何做到的?
10-04 07:26:36 来源:重庆日报

2016年10月13日,国检人员在重庆西部物流园整车进口国检检测线对平行进口汽车进行查验。(资料照片)

重庆日报消息,不久前,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下称重庆整车口岸)的数据:共进口整车390批、1205辆、货值872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加177%、293%和403%——各项数据在河南、四川、北京、湖南等五个内陆整车进口口岸中位居榜首。

其实从去年起,重庆整车口岸进口整车数量已是内陆地区第一位。2016年,该口岸进口整车2023辆,比前一年翻了几番,超过前两年进口整车数量的总和。

重庆整车口岸如何做到内陆第一的?

与中欧班列(重庆)相辅相成

重庆整车口岸能做到内陆第一,首功要颁给中欧班列(重庆)。

“通过中欧班列(重庆),欧洲的汽车来到重庆,要比海运快1个多月,企业能够通过它更快速地进入内陆市场,这是很多货源组织方最看重的。”重庆西部物流园整车进口小组负责人韩超说。

全球最大汽车物流商捷富凯方面也有类似看法。“我们把主机厂的车从欧洲运至中国,需要考虑时间、成本、环保、市场等多种因素。比较来看,中欧班列(重庆)是最成熟的一条路线,所以,重庆整车口岸也是我们辐射内陆地区最好的选择。”捷富凯中国地区总经理陈旭中说,他们去年组织了600台宝马入渝,都是走的中欧班列(重庆)。

事实上,中欧班列(重庆)与重庆整车口岸之间的关系,从一开始就非常紧密,如今更是相辅相成。

2014年,重庆向国家相关部委申请设立整车口岸,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解决中欧班列(重庆)的回程货源问题。整车口岸成立后,中欧班列(重庆)成为其在物流方面最大的“王牌”。如今,借助重庆整车口岸的快速发展,整车已成为中欧班列(重庆)最稳定的回程货源。

丰富进口车种类

在进口的车辆种类上,重庆整车口岸采取了平行进口车、大贸车(一般指4S店销售的进口汽车)并举的策略,以此确保车源充足。

“平行进口车具备市场潜力大、个性化强等特点,是全国多数整车口岸发展的重点,重庆也不例外。”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整车口岸首批运回的车辆便是12辆平行进口车,可以说,在内陆地区,重庆率先开始探索平行进口车这一领域。仅去年一年,重庆进口的平行进口车便超过600辆。

在大贸车方面,该负责人则表示,与平行进口车相比,大贸车的市场已基本成型,一旦做好,量会非常大。从去年的数据来看,重庆整车口岸进口大贸车1184辆,占比超过50%,成为该口岸增量的最大功臣。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整车口岸进口的大贸车中,摩托车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去年,该口岸进口的摩托车便达到462辆。

这位负责人说,摩托车跟汽车相比体积较小,不适合海运那样大批量的运输方式,但若换为火车集装箱就很合适。他谈到,摩托车在重庆有良好的市场基础,这也是重庆整车口岸进口摩托车的重要原因。

整车进口产业链逐渐形成

为了让汽车进口更加稳定,重庆围绕整车口岸,逐步招商布局了众多进口汽车及其配套厂商,使得重庆整车进口产业开始形成。

以平行进口车为例,重庆于2015年引进了重庆终极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曾是深圳最早拥有平行进口车贸易资质的企业。经过1年多的运营,它已成为我市平行进口车领域的“领头羊”。

“重庆进口的平行进口车中,由我们公司组织的能占到一半,其中大部分都分销至云南、贵州等周边地区。”终极汽车总经理陈忠正表示,重庆是西部重镇,辐射范围非常广。同时,重庆拥有车辆检测有限公司和汽车工程研究院,很多汽车可以直接在重庆通过认证,这些是其他城市没有的,这也是该公司选择落户重庆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重庆整车口岸目前已累积引进25家平行进口车商入驻,西部物流园正在围绕整车口岸打造汽车体验中心、汽贸城,西永综保区也在围绕平行进口车引入更多的售后维保企业,确保重庆在平行进口车领域实现从购买、上牌到保养的一站式服务。

在大贸车方面,除了通过捷富凯拿下的宝马外,我市还与大众、奔驰两家主机厂洽谈,力争在未来实现奔驰、宝马、大众三家并行的局面。而在去年,大众方面已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完成了首次运行测试。

铁路口岸进一步发挥功能

重庆整车口岸是功能性口岸,它需要依托重庆铁路口岸而存在。所以,重庆铁路口岸越完善,对重庆整车口岸的作用也越大。

“比如在金融方面,我们已经成功实现把铁路信用证作为贸易结算方式,这对企业而言无疑是巨大利好。”韩超表示,以往只有海运信用证可作为贸易结算方式,而在铁路口岸开放程度不断加深的情况下,重庆在这一领域实现了突破。如此一来,企业通过重庆铁路口岸,可以节约资金成本,降低海外贸易风险。

再如通关效率方面。日前,重庆海关正式投用了重庆铁路口岸“H986”项目(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通过该设备,侵入式查验货物的作业时间从过去的几小时缩短为几分钟,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据了解,从上线测试到上月18日,该设备共扫描集装箱车辆331车次、662个标准箱,电子车牌读取和箱号识别成功率达100%。

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方面同样有新举措,比如部署上线“进口机动车智能检验监管平台”,并使用了第三方检验鉴定机构与进口机动车智能检验监管平台数据交换系统,车辆检毕即可进行结果登记,数据上传速度由原来单台两分钟左右提高到整批次数秒内,解决了手动录入易出错、速度慢的问题,进口整车的通检效率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发挥铁路口岸的功能,沙坪坝区计划在今年内,陆续投入100亿元用于铁路口岸的硬件设施建设,其中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和社会企业物流仓储分拨集散及商贸设施等投资。

原标题: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如何做到内陆第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