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深夜在楼道分娩,这场三条生命的抢救接力,他们都拼了!
10-03 22:22:03 来源:慢新闻-重庆晚报

经过全力抢救姐妹俩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经过全力抢救姐妹俩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医生正在观察孩子的情况 

慢新闻-重庆晚报消息,“滴答,滴答……”血液混着羊水滴落在楼梯间,既是三条鲜活生命即将终结的秒表倒计时声,也是一场救命接力赛开始的发令枪声。 

濒临死亡的母子三人 

10月2日晚10点左右,曾在公安系统工作的杨凯先生和家人一起从老家返回沙坪坝渝碚路的住所。杨凯的母亲在二楼楼梯间看到了触目惊心的一幕:地上有一大摊血,一个年轻女子悄无声息躺在血泊中,一旁地上有这名女子产下的一对女婴,脐带都未剪断。只有婴儿发出的微弱呻吟宣告着生命尚还在这儿停留。    

“滴答,滴答……”血液混着羊水滴落在楼梯间,既是三条鲜活生命即将终结的秒表倒计时声,也是一场救命接力赛开始的发令枪声。 

杨凯拿起了第一棒。国庆期间重庆已开始降温,加之当时又是晚上十点,已让身着单衣的杨凯感觉阵阵寒冷。“不能让婴儿冻着!”这是他的第一反应。 

他迅速回家搜出一些毛巾和衣物,将两个孩子包裹起来。同时,闻讯而来的邻居也飞奔前往附近的渝碚路派出所寻求帮助。 

渝碚路派出所的万中、黄海、邓亚玲和万丕涛四名警官当时正准备出去巡逻,了解到情况后立马赶到现场。万中查看婴儿情况后发现婴儿的呻吟渐渐微弱,而产妇则因出血而休克,情况万分危急,三条生命危在旦夕。 

此刻拨打120已经来不及了,杨凯自告奋勇主动跑去附近的妇幼保健院叫医护人员,留下四名警官在现场照料母子三人并维持秩序。

△万警官在事发现场讲述救援的过程

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由于楼道狭窄,担架无法到达二楼。万中当机立断,扯过担架上的被单,用被单裹住昏迷的产妇和一个孩子,另一个孩子由护士抱着。一干人将母子三人从居民楼里运送出来,抬上担架送往妇幼保健院。

△一位热心阿姨用自己的衣服包裹住婴儿 

“先救人,别的以后再说!” 

正常女性的血色素指标为120-160g/L,产妇小雪(化名)被送到妇幼保健院时,血色素指标仅20g/L。这意味着她随时可能昏过去永远不再醒来。她的两个孩子不断呻吟,医生怀疑因为是早产,孩子肺部发育不全,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

面对严峻的情况,医生建议将小雪和她的孩子送到条件更好的大医院抢救。通过多方协调,万中联系上了西南医院。对方表示:“先救人,别的以后再说!”

△民警与医生为小雪联系转院的医院

△民警与医生一起准备为小雪转院 

深夜12点,救护车飞奔在重庆的马路上,驶往三条生命新的起点。

西南医院在接收小雪和她的两个孩子后,立刻组织儿科、妇产科和麻醉科等相关部门进行会诊。所有能够走绿色通道的程序都走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开展抢救。抢救从2日晚12点一直持续到3日凌晨4点。收到医生发来报平安的讯息后,万中和同事们悬着的颗心才总算放下。

收治小雪两个孩子的儿科副主任医师胡琦今(3)日接受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说:“两个孩子是早产,其中一个仅重2.16千克。刚送来时不断呻吟并口吐白沫,应该是肺部发育不全导致的呼吸困难。同时因为是在楼梯间生产,可能遭受感染。现在两个孩子都上了呼吸机,在保温箱里。情况基本稳定了下来。如果送来的时间晚了一点点,可能今天你们都看不到这3个人了。”

3日下午,记者在西南医院产科加护病房见到了小雪。她脸色苍白,但已勉强可以说话。小雪说,生完第一个孩子她就失去了知觉,醒来的时候已经躺在西南医院的病床上了。她非常感谢救了她和两个孩子的警察、医生以及热心市民。

记者随后将小雪母子平安的信息告知了杨凯并转达了小雪的谢意。杨凯说:“昨晚一晚没睡好,就是在担心她们三个的安危。太好了!太好了!不用感谢我,只要一人出一份力,都可以解决!请你也帮我转达一下,祝她们母子三人健康平安!”    

新闻链接>>>

产妇临盆 出租车化身救护车  

国庆和中秋黄金周来临,有人外出旅游,有人坚守岗位。国泰出租车公司的哥杨勇就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一位即将临盆的产妇赢得了宝贵时间。

杨勇告诉记者,今天(3日)早上6点,他经过石桥铺兰花小区门口时,一名中年男子招手拦车:“师傅,我媳妇要生了,要赶快送到医院。”

随即,杨师傅把车开车进了小区,将产妇扶上了后座。快到医院门口时,只听产妇“哇”一声,杨师傅从后视镜一看:产妇的丈夫一边扶着妻子一边抱着已经生出来的宝宝,胎盘也出来了一半,但宝宝没有哭,车上到处是血……”

6点15分,出租车抵达高新区人民医院,杨师傅一个劲儿地朝着救护室大喊:“快点,车上产妇把娃儿都生了,赶紧来救命啊。”很快,妇产科医生赶了过来,因为暂时无法搬动产妇,医生立即钻进车内给宝宝紧急消毒、断脐,做相应处理。因为赶到的时间和处置及时,最后母女平安。 

“遇到了这样的事情,谁都会帮一把,我也不例外!欣慰的是,母子平安,我也就放心了!”杨师傅说。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余珂静 杨帆 王渝凤 

原标题:深夜,产妇在楼道分娩,这场三条生命的抢救接力,他们都拼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