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双减”:优秀教师轮岗,让更多学生“共享”名师
08-18 10:06:46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消息,8月17日,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其中一条举措格外引人注目:很多区经过暑期的认真准备,很多的优秀校长、骨干教师、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进行了区域内的合理的流动,到新的岗位。可能新学期同学们不管是在哪个学校,都能见到更多优秀的老师,提供给孩子更优质的课程和教育服务。对一些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学校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应该承认,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教育不均衡客观存在,这也是出现择校现象的根本原因。家长如何认定一所学校是好学校?虽然各学校的硬件条件是家长要考虑的条件之一,但是,各学校的软实力即师资力量,更是家长的硬考量。教育公平,在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等三个不同时期各有不同的含义,其中,过程公平是教育公平的核心理念,教师资源配置是否均衡,直接影响着教育公平的最终实现。好学校的那个“好”字,是优质教育资源凝聚而成的。家长热衷择校,其实,就是对这所学校师资力量的认可。

近年来,北京市出台一系列措施促进教育均衡。2019年出台的《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设置了硬性指标,要求区域内城镇学校和优质学校校长教师每学年到农村学校、一般学校交流轮岗的比例应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应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在制度上保证这种轮岗不是“一次性”的。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又有部分优秀校长、骨干教师、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合理流动,说明轮岗机制日渐成熟。

非“牛校”,也会长期拥有特别“牛”的老师。好的老师,不仅对学生学习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他们的职业态度和教学经验,对更多学校的教学更有着积极引领的影响。这意味着优质的师资资源,不再囿于某所“牛校”的围墙,必将进一步拉升区域内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更多学生可因此受益。

师资力量均衡,办学质量也必将趋向均衡。当然,这项举措,绝对不是简单的“师资援助”,更不是所谓的“削峰填谷”,而是让更多学生能够共享优秀师资,让更多学校在优秀老师和优秀教育管理人才的带领下,共同强起来。在“双减”的大趋势下,这一举措尤其具有积极意义。让家长和学生克服教育焦虑,确实需要一些实打实的政策关怀及时到位。相信有了优秀教师资源的拓展支撑,无弱校、有信心,会成为更多家长和学生激发潜能、专注校内教学的动力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