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雷军:曾被投资者当小学生一样训斥1小时
08-11 07:26:29 来源:澎湃新闻

雷军称,小米将用三年拿下全球第一。

雷军称,小米将用三年拿下全球第一。

澎湃新闻消息,剑指全球第一!8月10日,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雷军在个人年度演讲上,立下了小米未来三年的目标。

就在不久前,IDC和Canalys两家数据公司发布报告,小米在2021年二季度在全球手机市占率排到第二,首度超越苹果。IDC的数据显示,小米二季度出货量 5310万台手机,同比增长86.6%,全球智能手机市占率达到 16.9%。

创办于2010年的小米,在2014年第三季度首度跻身全球第三,但随后又跌出全球第五。2016年开始,小米启动“全面补课”,通过加强供应链以及前沿技术投入、明确双品牌和AIoT战略、向高端市场挺进等,逐渐走出低谷,在外部环境上,华为因受到美国制裁,被迫淡出了在手机市场的竞争。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重回全球第三。

不到一年之后,小米首次超越苹果,只剩排在第一的三星。

当前要站稳第二,用三年时间拿下第一

在演讲伊始,雷军还颇为谦虚地表示,有人说小米全球第一唾手可得,“(但)我还是要跟大家讲实话,不要低估世界级巨头的实力,我们小米还是非常年轻的公司,我们需要看到差距,夯实基础,稳打稳扎,当前小米的任务是真正站稳全球第二。”

演讲过半程,雷军话锋一转,明确表示,在米粉十年来的支持和信任下,小米才克服了重重困难,走到了全球第二,也让他有勇气公布下一个目标:用三年时间拿下全球第一。

现在的小米离三星有多远?

IDC的报告显示,在2021年二季度,三星的出货量是5900万台,较上年增长9.3%,市场份额为18.8%。而小米在二季度的出货量5310万台,是站在86.6%的同比增长上,风头正盛。排在第三的苹果,出货量为4420万台,市占率14.1%,同比增长17.8%。

小米的增长是建立在更多的研发投入、零售渠道改造、海外运营商渠道拓展等基础上。

据雷军发布的公开信,过去一年,小米的研发投入近百亿元,今年预计超过130亿元。小米在过去一年还在加大对线下渠道的拓展,预计2021年覆盖所有县城,进入乡镇市场。海外市场上,小米已经进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3月底,小米已与全球超过150个运营商渠道(包括运营商子网)建立合作。

但光看出货量显然不够,双品牌战略下的小米,主要依靠主打性价比的Redmi红米品牌扛起出货量,在更高端的市场,小米要如何缩小与三星和苹果的差距?

可见的是,小米旗舰机型小米11在发布后,出现的机身发热、WiFi故障等问题被消费者诟病。

“而用户对我们的期望值特别特别高,我们有些细节没有达到用户的预期,然后被用户骂惨了。”雷军在演讲中说,“后来我们意识到做这样的高端旗舰的话,我们要继续像小米10一样,打磨每一个细节。”

在此次发布会上,小米带来了MIUI的更新,以期提升手机流畅度、降低功耗,“在核心体验上已经有了显著的提升。”

“小米的高端之路其实现在才刚刚开始,我们会不惜代价地持续投入,我始终坚信只要相信米粉,依靠米粉,小米的高端之路就一定会成功。”雷军说。

曾被投资者当小学生一样训斥1小时

此次雷军的年度演讲,主题是“我的梦想,我的选择”,其中小米选择上市却遭遇破发,占据了最大篇幅,这足以体现破发一事给雷军带来的心理阴影有多大。

雷军提到,2018年初经过反复讨论,小米最后确定了在香港上市,当时资本市场对小米非常看好,投行给出了17港元至22港元的估值,几乎所有创业者毫不犹豫选择定的高一点贵一点,小米毫不犹豫选择了最低价,因为希望小米的股票和小米的产品一样,价格厚道。

但现实让雷军失望了,2018年7月9日,小米在港交所鸣锣上市,超过600人观礼,结果一开盘就破发了。“我们几个人谁也不愿意面对这个局面,心里特别难受,我们(雷军和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就躲到了港交所的一个杂物间。”雷军说。

小米上市当天股价破发,雷军躲进港交所杂物间

小米上市当天股价破发,雷军躲进港交所杂物间

在上市当晚的内部答谢宴上,雷军忍不住说:“对不起大家了,今天我们破发了,但是我们会努力工作,一定要让IPO的投资者至少赚一倍。”

第二天,小米股价很快涨了回来,一路涨到了24港元,但紧接着中美贸易摩擦,让小米的股价又一路向下,“跌跌不休”。到2019年9月2日,小米跌倒了8.28港元,从最高峰的24港元跌到了三分之一,较IPO的价格腰斩。

“当时跌到几乎所有人都快崩溃了,甚至有人认为还会跌到4块钱,在那段时间里,我特别不愿意见投资者,我见他们我说什么呢?”雷军回忆当时的至暗时刻,“  有一个投资者执意要见我,一坐下来只寒暄了几句,他就毫不客气地说,你们怎么让我赔了这么多的钱?我真的不知道你们怎么干的。接着从小米的战略到小米的产品,再到小米的管理,把我当小学生一样训了一个多小时吧。不瞒大家说,我当时的衬衣都湿了,会后我一个人坐在会议室里坐了很久,那一刻特别特别绝望。”

雷军说,在那时无数次问自己,“我们如此努力地工作,我们小米的收入和市场份额都在不断地增长,为什么资本市场就是不认可我们呢?我实在有点想不通。”

在董事会的支持下,小米在均价9.35港币的成本下,回购了36亿小米股票。“今天回头看,我们抄到底了。”在那之后,小米股价开始回升,到2020年7月10日,小米上市两周年的第二天,股价回到了发行价17港元。

2020年7月10日,小米收复发行价,2021年1月4日,达到发行价两倍。

2020年7月10日,小米收复发行价,2021年1月4日,达到发行价两倍。

“接着小米的股价一路高歌,到了今年1月4号,小米的股价达到了34块。当年在庆功晚宴上我们吹过的牛终于兑现了,那一刻破发给我造成的心理阴影也终于烟消云散了。”雷军说,“我跟同志们认真地说,我再也不用关心股价了,那些股票软件对我来说也没用了,比如富途、雪球、富途、老虎、同花顺,雪球、大智慧、自选股这些股票软件,统统可以删掉了。”

雷军认为,小米股价之所以走出低谷,在于在压力巨大的时候,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资,进一步聚焦做好产品,突破高端。

推仿生四足机器人,创建小米机器人实验室

演讲结束,紧接着就是为小米带货。这一次,雷军拿出了全面屏手机小米MIX4、小米平板5、Xiaomi Sound音箱、小米电视大师77、CyberDog仿生四足机器人等产品。

小米MIX4主打全面屏,采用“CUP全面屏”屏下相机科技,将前置相机隐藏于屏幕下方,正面看一块完整的屏幕,没有挖孔、水滴。雷军称,为了实现这一形态,小米在3年前便开始了技术预研,历经3次技术迭代,总成本投入超5亿元,

成本上,雷军称“CUP全面屏”技术和工艺难度远超以往,单一屏幕成本几乎等同于两块柔性屏幕。

小米平板5是时隔三年小米再度推出平板产品,雷军表示,希望和外界一起共建安卓平板生态。

至于CyberDog仿生四足机器人,是意料之外的产品,主要是在秀技术肌肉,其中文名叫做铁蛋。

据雷军介绍,CyberDog搭载小米自研高性能伺服电机,内置视觉探知系统和AI语音交互系统,支持多种仿生动作姿态。小米承诺将仿生四足机器人研发成果向全球开源。CyberDog工程探索版定价为9999元。

小米仿生四足机器人

小米仿生四足机器人

在仿生四组机器人领域,国内有公司推出了类似的产品。2020年10月,腾讯Robotics X实验室公布了四足移动机器人Jamoca,能走“梅花桩”。2021年3月,腾讯又发布软硬件全自研的多模态四足机器人Max,实现了从四足到双足的站立、移动,能完成后空翻、摔倒自恢复等高难度动作。

在海外,已经投入应用的要数机器人公司波士顿动力的“机器狗”Spot。Spot在2020年6月公开发售,单台售价7.45万美元。

愿意投入去做机器人,雷军意在大力营造小米的工程师文化。“我们就是想把小米办成工程师的圣地。”雷军称。经过内部讨论后,小米决定成立小米机器人实验室,并启动招募机器人方向的技术专家和精英工程师加入。

原标题:雷军:已走出股价破发阴影,小米手机要用三年拿下全球第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