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富豪排队交会费,只为私会英国首相,卡米拉的大外甥“生财有道”
08-10 19:15:12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图片

环球人物微信公号消息,花25万英镑可以安排见首相,排队捐款就能见王子?英国政商界又出了一位“神通广大”之辈。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揭露了英国首相约翰逊收受政治献金、大搞权钱交易的内幕,引发英国政坛大地震。

据悉,文章扒出约翰逊所在的政党内部有一个埋藏极深的巨大“金主网络”,涉及政商界多位资深大佬,保守党主席本·艾略特是其背后的操盘手。

艾略特是英国王储查尔斯的妻子卡米拉的大外甥,王室亲戚、执政党高层、上流社会玩咖等多个身份,让他可自由穿梭于王室、唐宁街10号和伦敦城的社交圈,编织出一个看不见的利益网络。

图片

·艾略特(左)和约翰逊。

1

“250俱乐部”

2019年英国大选期间,艾略特就开始发挥其“金主”作用。

他帮助保守党筹集到3740万英镑(1英镑约合8.9元人民币)的大额捐款,是竞争对手工党的三倍多。保守党赢得大选,作为党魁的约翰逊顺利保住相位,并任命有功之臣艾略特为保守党联合主席。

没想到,正是这位“幕后功臣”把约翰逊扯进政治黑金舆论中。

图片

据《金融时报》报道,艾略特在保守党内部秘密设立了一个“顾问委员会”,作为保守党高层人士与党外支持者密联的渠道。

虽然该委员会没有出现在保守党内部文件中,但有保守党官员证实,委员会成员可定期与首相约翰逊和财政大臣苏纳克等高层见面,以“了解政治格局的最新情况”。

如何加入这个“神通广大”的委员会呢?

据悉,委员会成员每年需缴纳25万英镑,就能成为“会员”,从而直接接触英国政府中最有权势的人。

英语计数以千为单位,25万就是“250千”,所以圈内人将该委员会称为“250俱乐部”。当然,25万英镑的年费对有钱人来说不过是毛毛雨,不少银行家、风险投资家非常乐于加入。

比如,2020年12月,约翰逊在新贵族任命名单上多增加了16人,其中就包括英国金融家彼得·克鲁达斯。早在2012年,克鲁达斯就曾因不当政治引荐辞去保守党联合财务主管一职,所以英国上议院任命委员会建议约翰逊不要授予其爵位。可约翰逊将任命委员会的建议置之不顾,硬是替克鲁达斯弄了个贵族头衔。

图片

·克鲁达斯

有媒体报道,克鲁达斯一直是保守党捐款人,2007年以来,他已经累计向保守党捐赠了300万英镑。此次获得爵位后,克鲁达斯立即又大方掏出了50万英镑。

另外,建筑业大亨班福德勋爵,俄裔地产大亨、俄前财政部副部长切尔努钦,军火商萨义德等人都是“250俱乐部”的会员。

有媒体形容,这些人就像是首相的“提款机”,而艾略特则是这部提款机的“保管者”。

今年3月,约翰逊重新装修首相府,支出高达20万英镑,远超官方提供的3万英镑补贴费用。高额的花费引起了工党质疑,英国选举委员会也怀疑约翰逊的装修资金来路不明。

图片

·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门前。

虽然约翰逊坚称所有装修款都是“自掏腰包”,但工党以及英媒还是查到“幕后金主”——一位叫布朗罗的议员。

布朗罗是保守党的常年金主,近些年累计捐赠超过300万英镑。此人名下有地产、旅游、服装等产业,拥有2.7亿英镑资产,在英国富豪榜上排名第521位。据英国《卫报》报道,2020年10月,布朗罗通过电子邮件与艾略特沟通后,同意为约翰逊的首相府装修“买单”。

《金融时报》指出,“250俱乐部”成员中有不少人是撒切尔主义者,这是人们对上世纪80年代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保守党内出现的“新右派”保守势力的称呼。这些人主张“小政府”,信奉市场万能,一直在劝说约翰逊减少政府对经济的监管,并积极推动减税。

2021年6月底,英国疫情形势严峻,“250俱乐部”成员们从经济角度出发,力劝约翰逊按计划“解封”英国,解除管控所持。这股强大的声音压倒了反对贸然“解封”的质疑声。

最终在7月19日,英格兰为遏制新冠疫情而实施了超过一年的封锁措施解除,英国媒体把这一天称为“自由日”。约翰逊在敦促人民保持警惕的同时强调说,即使确诊病例激增,他仍有信心疫苗能够给予英国保护。而在此前一天,据英国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4小时内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8161例,累计确诊5433939例。

2

伦敦城的“派对男”

今年45岁的艾略特出身贵族,先后就读于著名的伊顿公学和英国名校布里斯托大学。不过,他的精力并不在学习上,而是把时间都花在了交朋友上,他后来的社交圈子很大程度上是在校期间经营起来的。

大学毕业后,艾略特来到伦敦,白天工作,晚上出现在城里的各种派对上,圈内朋友戏称他为“派对男”。

图片

24岁那年,艾略特突发奇想,何不把自己的“爱好”好好开发一下。于是,他和几位合伙人成立了一家娱乐公司,他担任市场经理,管理着公司的7家夜场酒吧。此外,艾略特还是伦敦最时尚的Kabaret俱乐部的合伙人,该俱乐部被麦当娜称为“欧洲最酷的俱乐部”。

到了2000年,艾略特又开了一家名为“国际精英会”的私人俱乐部。因为他的贵族身份,加上其早年间一直混迹夜场酒吧的经历,不少人起初只是将经营这家俱乐部视为这位阔少的“心血来潮”,并不看好。但很快,“国际精英会”成为不少上流社会人士趋之若鹜的地方。

据悉,“国际精英会”将会员分为好几个等级,会费也从8500到4万英镑不等。会员为邀请制,一旦通过审查,缴纳会费,就能成为会员,可享受位于全球56个国家的会员中心服务。

“国际精英会”的客户经理多为女性,她们年轻、漂亮,对客户的要求几乎百依百顺。艾略特的一个合伙人曾说:“没有我们办不到的事情,只要客户的要求是合法的。”

图片

·“国际精英会”的会员手册。

2007年,一位沙特公主想到马尔代夫度假,却发现当地酒店已满。客户经理得知后,马上联系到一家豪华酒店,并掏钱让已经预定了的372名游客退房,帮公主和她的117名随从解决了住宿难题。

麦当娜是“国际精英会”的老主顾。有一次,她在做英国巡回演唱会时突然想喝只有美国才有的香草茶叶,几个小时后,客户经理便将刚泡好的香草茶递到她的手中;当她希望有4只企鹅出现在生日会时,客户经理从某个水族馆空运来4只活蹦乱跳的企鹅,实现了麦当娜的愿望。

不论是不被看好的“国际精英会”,还是规模庞大的娱乐公司,在艾略特的手中都能化腐朽为神奇。

艾略特的“圈子”、势力范围究竟有多大呢?没有人可以形容。据说,他有一本通讯簿,里面写着许多他人接触不到的名字。这样的背景,使他在政商圈里非常吃得开。

3

王室有人好办事儿

艾略特可以如此神通广大,背后离不开他强大的家族关系网。

他的母亲安娜贝尔·艾略特是卡米拉的妹妹,专职室内设计工作。王室这层亲戚关系,让安娜贝尔不断能揽到一些“大单”。单从姐夫查尔斯那里,她就承包过查尔斯的海格洛夫庄园翻新工作,以及查尔斯位于威尔士兰迪维的利维尼韦特庄园的重新设计工作。2014年,安娜贝尔在英国具影响力的女性室内设计师排名中位列第五。

图片

·艾略特(左)和母亲安娜贝尔。

虽然艾略特经常强调,自己从未利用姨父查尔斯为自己的工作行方便,可事实上,他就曾让查尔斯王子的画面出现在“国际精英会”的宣传视频中。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艾略特与查尔斯的关系在伦敦城人尽皆知,那些希望通过结交王室成员,提升自己社会地位的富商排着队等待加入“国际精英会”,而艾略特则从中索取了不少“中介费”。

图片

·艾略特(右一)的婚礼上,查尔斯(左二)和卡米拉(左一)站在显眼位置。

该报记者还获得过一封秘密邮件,其中提到了一位名叫穆罕默德·玛尔斯的商人。现年61岁的玛尔斯是埃及电信业大亨,曾在2013年通过艾略特的安排和查尔斯王子成功见面。后来,玛尔斯顺理成章成为查尔斯慈善基金会的捐款人,至今已经捐款100多万英镑。

在第一次捐款完成后,艾略特和玛尔斯互通邮件。艾略特称赞玛尔斯“干得好”,玛尔斯则感谢艾略特的引荐,称如果没有此次牵线搭桥,自己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像查尔斯这样的王室高层人物。

图片

·艾略特(左)和查尔斯一起参加活动。

目前,针对媒体关于艾略特政商勾结、搞“政治献金”的指控,艾略特的发言人回应称:“艾略特先生从来没有利用保守党主席的身份,从‘国际精英会’会员那里索要钱财。至于介绍玛尔斯给查尔斯王子,只是募集善款的一种方式。”

一面用“顾问委员会”牵制首相约翰逊,一面将与查尔斯王子的会面机会作为商品出售,可以说,艾略特靠一己之力,将英国最具权势的两位男士送进了舆论风暴中。

在“国际精英会”成立之初,艾略特将创立宣言定为“我们能让你到达不可能到达的地方”。而在不断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路上,艾略特越走越远,逐渐迷失在金钱和权力的漩涡中。

原标题:富豪排队交会费,只为私会英国首相,卡米拉的大外甥“生财有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