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后怕!宝妈给娃吃了退烧药,才发现过期一年半了
03-25 17:38:30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回想起给娃吃了过期的药,我现在都还感到后怕。”30岁的刘琳有一个两岁多的女儿,上周四女儿突然发烧,她给娃服用退烧药后才发现药物已经过期一年半,这可把她吓得不轻。

给娃吃了退烧药,发现已经过期一年半

家住九龙坡区中粮鸿云的刘琳睡觉每醒一下,都会摸一下旁边睡熟的女儿,上周四半夜,她突然摸到女儿的额头滚烫,立马开灯一看,脸也通红,浑身摸起来都很烫,她立即取来了家里的水银温度计测体温,一测就是39.3℃。

“我立马就把娃叫醒,然后和家人一起给她洗温水澡降温,之后还在网上下单买了退热贴,可一通折腾下来体温根本没怎么降,就只好吃退烧药。”刘琳说,家里一直有一种叫对乙酰氨基酚干混悬剂的退烧药,她按照说明书兑给娃吃了把娃哄睡后,才想起来看看包装上的有效期。

刘琳发现给娃吃的退烧药有效期只到2019年10月1日

“一看包装吓死我了,包装上显:有效期至:2019年10月1日,也就是说,这退烧药已经过期一年半。”刘琳说,她当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老公也直安慰她只能先观察情况,“我一直盯着娃看,深怕一转眼娃就出现了不舒服的状况,我也非常自责,还好没过多久,娃的烧慢慢退了,也没有出现不良反应,第二天一早就去了医院就医。”

开过但在效期内的药,纠结还能不能吃

现在娃的身体已经恢复健康,可刘琳还对此感到后怕。她回忆起,那退烧药还是女儿几个月大时发高烧去医院就医时医生开的,后来女儿在家发烧也服用过一两次。

经过了这次教训,前两天刘琳把家里的药箱拿出来将药都清理了一遍,清理出十多盒已经过期的药。“过期了的药基本上都是娃几个月时就医医院开的药。”刘琳发现,除了一些未开封的药,还有不少止咳的液体药已经打开过,但还在有效期内,不知道这种药还能不能吃。

因此,刘琳想要咨询专家,以后要是误食了过期药该怎么办,还是只有观察等待吗?家里打开过,但还在有效期内的药,到底还能不能吃?

专家解答:

1、服用了过期药该怎么办?

对此,记者咨询了重庆市中医院中药制剂研究所副所长杨敏,他介绍,服用过期药,不仅疗效会下降,还可能会延误疾病的治疗,严重的情况就是可能出现中毒。如果一不小心服用了过期药,首先是立即停药,然后观察身体状况,24小时内没有出现不良反应就没事了,如果出现不适就立即就医。

2、药物开启后的存放期限是多久?

杨敏建议,家中的药物尽量保留使用说明书和药品盒子,避免过期使用,还要每隔一段时间将药箱检查一遍,一旦发现药品过期、变质、潮解、霉变的情况,应当及时清理。

如果是开启过的药品,即便还在出厂时规定的有效期内,但其开过之后存储条件就发生了变化,难以辨别其药效有没有降低或者变质。因此,身体恢复之后,这次开启的药品就不要留在下次生病后服用。

另外,根据2015版《中国药典》指出:除药品说明书有明确规定外,眼用制剂、鼻用制剂、涂剂、涂膜剂等在启用后最多可使用4周。

3、药品如何存放?

杨敏表示,一般人家里最好只备用急救的药物,比如冠心病人的药,刀伤、扭伤类的药(比如创口贴、云南白药)等,其他病痛前往药房购药或医院就医都很方便。

如果家里实在有存放药,但也要注意存放条件,一般药品应该在阴凉、干燥、室温、避光处保存。“阴凉”是指20℃以下。但某些特殊药品需要冷藏保存,一般药品包装盒上会有标识,注意的是“冷藏”不是“冷冻”。另外,儿童用药与成人用药建议分开存放,内服药与外用药分开存放,药物要放在儿童或宠物看不到且碰不到的地方。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后怕!宝妈误给娃吃了过期一年半的退烧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