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什么!南京发现罕罕罕见南朝第一陵?
02-25 22:00:30 来源:江苏文脉微信公号

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辛弃疾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南京汇通路附近发现了南朝大墓!

南京向来古墓众多,而且江南十墓九空,大家早已见怪不怪。

但这个大墓,尚未开掘,网友们已经沸腾:大墓的主人可能是南朝宋武帝刘裕。哇,可能是是寄奴?寄奴!寄奴!寄奴!……

网友们一腔热血沸腾的时候,南京市考古部门却很冷静。什么时候进场考古?等国家文物局的审批流程。墓主人是谁?一切考古说了算。

 1

一座古墓,让汇通路出名了。

古墓在栖霞区和江宁区的交汇处。周边都是工地,春节刚过不久,这里还没有热闹繁忙起来,听不见机器的轰鸣声。

图片

网友们热议的南朝大墓,在一个长满树的山上。由于此前施工的缘故,已经看不见山脉原本的样子。从现有的地势来看,山不高,也不是很大。南朝大墓在山腰间,周遭很安静,偶尔有一两声随风而逝的鸟叫,遗世独立。

目前,古墓的前期勘探已经结束。

图片

大墓所在的位置,树木已经砍伐,覆盖在地上。尽管距离发现时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是,地上依然可以看出用粉笔画的一条条白线,白线画出的区域呈长方形,很规整。

图片

在划定的区域以及周边,甚至旁边的树林里,都能看到之前用洛阳铲勘探留下的探洞。探洞不大,深深浅浅,旁边堆着柱状的泥土。它们颜色不同,有深黄的,有土黄的……

考古人员就是从钻取出来的泥土或者砖屑、木屑中,窥见地下的蛛丝马迹,从而判断地下有没有遗迹或古墓。

图片

大墓的不远处,有一个小屋,屋外排放着一溜小车,屋里有两位工人负责看守现场。大墓究竟有多大?是什么规格?目前都暂时不能得知。

图片

2

尽管古墓还没开始发掘,但是网友已经讨论开了。大家纷纷猜测,大墓的主人可能是南朝第一帝:宋武帝刘裕。

 “真是刘裕,就绝了”

“真是寄奴曾住了”

“我从椅子上弹了起来”

……

图片

公元422年,还没来得及出征北魏,刘裕就因病驾崩了,终年60岁。

驾崩后,刘裕葬在建康县蒋山(钟山)初宁陵,谥号武皇帝,庙号高祖。

初宁陵在哪里?《建康实录》卷十一载“在县东北二十里,周围三十五步,高一丈四尺。”《元和郡县图志》卷二十五《江南道一》更明确陵在“县东北二十二里蒋山东南”。

图片

在江宁区麒麟铺村麒龙东路的两侧,矗立着一对南朝石刻。尽管,马路上车来车往,扬尘很大,但它们依然东西相对,昂首挺胸,咧嘴笑着。

图片

天禄

东面站着的是天禄,头上双角已断,四肢及背部都有残缺,胸、腹剥蚀严重;西面站着的是麒麟,头上的独角也已断,四肢还在,但额、尾残损。

图片

麒麟

石刻一旁的石碑上写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初宁陵石刻,南朝宋永初三年(公元422年),1988年1月13日,南京市人民政府。

图片

南朝石刻,是安放在陵墓神道上的;通常,天禄和麒麟镇守的是皇帝,而辟邪镇守的则是王侯。它们本身就是陵墓的标识和墓主人身份的象征。

这对南朝石刻距离汇通路附近的大墓有一段距离,大约两公里。况且1500年来,南京城一直在变迁,石刻在上世纪50年代也被迁移过,它们镇守的陵墓在哪?为何一提刘裕,网友们就坐不住了呢?

3

南朝开国皇帝刘裕,小名寄奴,老家在江苏徐州市。

图片

刘裕像

他出生在穷苦人家,出生的那一天,妈妈难产去世。没妈的孩子,本已很苦,加上贫寒,父亲决定把他扔了。幸好,养母收容了他。养母说:“这娃娃太惨了,我来养吧!”刘裕活了下来,一路成长,高七尺,风骨奇伟。

图片

刘裕像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砍柴、种地、打渔……为了谋生,刘裕无所不能。他还和刘备一样,编草鞋,靠卖草鞋为生。每日起早贪黑地编草鞋,却也赚不着几个钱。他渴望“富”起来,迷上了赌博,可惜手气欠佳,屡屡输。没钱还债,他就赖,被大族刁逵绑在马桩上硬逼还债。

幸好,他遇到了人生中的又一贵人东晋宰相王导的孙子王谧。王谧不仅替他还了债,还称刘裕“当为一代英雄”。事实证明,王谧没有看错。

时值乱世,刘裕决定参军。安顿好养母后,他毅然加入了当时的“北府兵”,开启逆袭之路。

图片

有一次,他率领几十个士兵去侦察敌情,路上遇到了大队敌兵。怎么办?干他!刘裕率众奋勇冲杀,最后,只剩下他一人被逼坠到河里。他拼死抵抗,从河里杀到岸上,一直坚持到大队人马前来接应。

从此他威名大振,成了北府兵的著名将领,还彻底击溃了被称为“中原海寇之始”的孙恩。

图片

晋安帝像

公元405年,刘裕通过击败桓玄,迎晋安帝复位,掌握了东晋朝政实权。而后几年,他又攻灭南燕、荡定荆江、西征巴汉等,剿灭了各方割据势力,基本统一东晋全境。

4

公元420年,刘裕逼迫晋恭帝司马德文禅位,自立为帝,国号宋,改年号永初,仍立都建康。刘裕是从苦日子里摸爬滚打出来的,做了皇帝后,他也没有忘本,始终倡导节俭。

图片

《南史》

刘宋建立后,有个叫殷仲文的名士,劝刘裕说“皇上,你多听听音乐,可以愉悦身心!”其实,他的本意就是劝刘裕效仿士族社会浮华的生活方式。刘裕很聪明,听了之后连着摆手说,不了不了,我不喜欢,并且也太浪费了。

他还不许自己的臣子进献奢侈品,当时广州进献了几匹极为奢靡的布匹,刘裕知道后,颇为不悦,并吩咐将其退回,从而杜绝了奢侈化风气的蔓延。

图片

刘裕像

刘裕不仅自己勤俭,对自己的孩子也如此要求。他总共有7个儿子,10个女儿,他要求几位皇子,吃饭都不能超过五盏盘。

刘裕始终记得自己出身寒门,是依靠军功,才逆袭成为皇帝的。东晋时期,选拔官吏主要依据门第,因此选出了许多无才无识之人任官。

他掌权后下定决心,要改变这种情况。他要求按照九品中正制初置时的精神选拔人才,重用了一批出身寒微的人,如刘穆之、檀道济、王镇恶、赵伦之等。

图片

檀道济像

金戈铁马,戎甲一生,哪怕当了皇帝之后,刘裕征伐的脚步也未曾停止。公元422年,他已是花甲之年,可仍计划着出征北魏,只是还未踏出这一步,刘裕就因病逝世,葬入了初宁陵。

5

初宁陵是一座合葬墓。据《宋书》卷四十一《后妃传》,陵中还附葬有从丹徒迁徙而来的臧皇后梓宫。

图片

《宋书》

1500多年后,初宁陵在哪?这其实是一桩悬而未决的疑案。

尽管江宁麒麟街道的一对石刻标着初宁陵,但考古专家们并不完全认同。南京古都学会副秘书长路侃认为,刘裕和臧皇后的合葬墓在紫金山附近;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志高在论文《南京麒麟铺南朝陵墓神道神道石刻墓主新考》中,认为“初宁陵大约在蒋陵东南五里(或七里)的今马群一带。”

图片

南京附近南朝帝陵分布示意

汇通路附近的南朝大墓,墓主是谁?古墓的位置除了和初宁陵石刻相距比较近,和南朝梁临川靖王萧宏墓园也只有1公里多。“它可能是刘宋时期的,也可能是梁代萧家的。萧梁的陵墓区域也在这一带。”一位专家说。

图片

不过,猜测终归只是猜测,真相如何,要考古了才能揭晓。考古毕竟是一门严谨的科学。 而墓主人的判定,需要多番论证和足够的证据。比如:能够证明墓主人身份的文字类文物。当年,隋炀帝陵墓、江都王刘非陵墓身份的确定,都是通过一系列佐证来层层证明的。

图片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汇通路附近的南朝大墓,还没有进入正式考古阶段,目前,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走相关程序。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从事考古发掘的单位,为了科学研究进行考古发掘,应当提出发掘计划。

原标题:什么!南京发现罕罕罕见南朝第一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