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因取名“骂建行”被拒录用?民法典规定除这四种情况外姓氏不能随意取
02-26 10:55:34 来源:南方plus

南方+客户端消息,近日,一位母亲自述儿子名叫“骂建行”被银行拒绝录用,成为社会热搜。

从全村姓“操”的江西进贤县操家村,到陕西扶风县浪店村的“醋”姓,再到最近登上热搜的“耍螃蟹”,“骂建行”,小众姓氏总能吸引大家的注意。

“姓者,统其祖考之所自出。”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姓氏是一种基于血脉传承的社会人文标识。每一个姓氏的背后都有着不同的文化渊源和历史故事

那么关于中国都有哪些常见或不常见的姓氏呢?

老王连续多年占据全国第一

2020年“百家姓”

2020年“百家姓”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褚卫、蒋沈韩杨……”《百家姓》应该是不少人童年时的启蒙读物之一。

但是中国的姓氏并不止一百种。

作为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国家,中国使用姓氏至今已有五千多年历史。据《中国姓氏大辞典》收录,从古至今各民族用汉字记录的姓氏多达2.4万个。

这些姓氏在发展演变过程中,有的已消失于历史长河中,有的则经过世代传承延续下来。根据公安部《2020年全国姓名报告》,目前在用的,大约有6000多个姓氏。

而我们提到的“百家姓”,因为成文于北宋,所以将当时皇帝的姓氏“赵”排在了第一位,但是从实际人口来讲,赵姓并不是第一大姓。

公安部近年来发布的几份全国姓名报告显示,“王”姓才是全国的第一大姓,并且已连续多年占据“头把交椅”,仔细回想一下,你的身边是不是总有那么几个姓王的朋友?

除了王姓之外,“李”“张”“刘”“陈“”分列二到五位,这五大姓氏的人口加起来,要占全国总人口的30.8%。

“欧阳”是第一大复姓

说完了“大姓”,我们再来看看“小姓”。

除了前面提到的操、醋、骂、耍等姓氏外,《中国姓氏大辞典》还收录了不少罕见姓,如拿、乃、是、男、闹、内、能、尼……笔者在日常生活中,还曾接触过把、扶、雒、火等小众姓氏。

这些姓氏多则数万人,少的全国范围内可能只有几百人,以这次登上热搜的“骂”姓为例,据媒体报道,仅有河南、陕西等地的数百人是此姓氏。

小众姓氏中,还有一类,虽然人数少,但大家并不陌生,这就是复姓。

复姓,又称复氏,指由两个及以上汉字组成的姓氏,如慕容、欧阳、上官、令狐……得益于武侠小说的广泛传播,很多复姓大家耳熟能详。

复姓的来源较多,如“太史”从官名而来,“令狐”以封邑命名,“东郭”根据居住地设定,其他还有源于职业、先祖名、族系、少数民族改姓或自创等情形。

此外,还有一类复姓,近年来也不断增多,即同时使用父姓和母姓。这一组合主要集中在常见的“张、王、李、杨、刘、陈、周”姓,如“张杨”“王陈”“张李”等。

根据公安部数据,目前“欧阳”是第一大复姓,有111.2万人。其他常见复姓人数为:“上官”8.8万人、“皇甫”6.4万人、“令狐”5.5万人、“诸葛”4.8万人、“司徒”4.7万人、“司马”2.3万人、“申屠”1.9万人、“夏侯”1.1万人、“贺兰”1.0万人、“完颜”0.6万人、“慕容”0.5万人、“尉迟”0.4万人、“长孙”0.3万人。

孩子姓氏不能随意取

2020年新生儿排名前十姓氏

那么孩子取名时,一定要随父母的姓氏吗?如果想给自己的孩子取一个狂拽吊炸天的姓氏呢?

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五条规定,自然人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

(一)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

(二)因由法定扶养人以外的人扶养而选取扶养人姓氏;

(三)有不违背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

少数民族自然人的姓氏可以遵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父母为新生儿命名时实施亲权的代理行为,符合姓名权的法律规定,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从社会管理和发展的角度来看,子女承袭父母姓氏有利于提高社会管理效率,便于管理机关和其他社会成员对姓氏使用人的主要社会关系进行初步判断。

如果任由公民随意选取姓氏甚至自创姓氏,则会造成对文化传统和伦理观念的冲击,也不利于维护社会秩序和现实社会的良性管控。

你还认识或知道哪些稀有姓氏?欢迎在评论区里留言告诉我们。

原标题:“操”“醋”“骂”……网友:这些姓氏取名好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