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了迎接开学 看看老师们有多努力
02-26 09:26: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28日,重庆市中小学就要返校报到了。开学在即,忙着收心准备的不仅是孩子们,各中小学校的老师们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2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几位老师,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全力以赴迎接同学们回到校园的。

布置教室 准备开学第一课

“给自己一个学习生活的简单规划,新的学期,健康生活,高效工作。”快开学了,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刘俐宏老师忙着制定自己的新学期教学计划。

2月22日起,她便开始进行学科教材教参的熟悉,把假期已经备好的课再进行复习梳理。提前做好新学期教室布置,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启诚巴蜀小学的老师们还忙着准备好“开学第一课”。“除了观看市教委录制的《开学第一课——永远跟党走》,还要准备与学生见面的第一课,让学生对寒假生活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带着他们进行新学期规划。”

此外,启诚巴蜀的老师们还要指导孩子们准备学校的开学创意秀,在班级创意秀中脱颖而出的小朋友将在开学典礼走上全校的舞台展示。

研读教材 罗列开学工作清单

对新学期的开学准备工作,九龙坡区杨石路小学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王华从寒假就开始了。

“上学期的结束,便意味着新学期的开始。假期对于我来说,意味着放松、充电。”王老师说。

假期开始,他便按单元整理部编版语文书所有语文要素、知识点;找到知识点之间的关联,融会贯通。重点研读六年级下册的部编版语文书,通读全书,梳理出本册书的语文要素、读写训练点、阅读重难点以及传统文化相关内容,思考如何在教学中落实。

同时,阅读教学相关书籍、杂志,在阅读中学习、充电。关注学生视力,督促家长配合,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科学健康用眼。

随着开学的脚步逐渐临近,王老师的开学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他及时精准掌握疫情期间每一个学生的健康状态,做好上报,罗列开学工作清单,开学前必须完成:超周备课、学生报到注册的注意事项、第一周班会课内容、布置好教室。制定新学期教学、班主任工作计划。

做好防疫防控 拟定新学期计划

重庆十八中国际部高一班主任邓兰心老师一周前就开始为开学做准备。

“每天监督学生按时打卡,同时自己做到每天按时打卡,做好防疫防控。”邓老师说,根据学校的开学报道要求,她据实报送家长和学生的离渝情况,打印签署健康承诺书,准备渝康码和行程码,做好开学相关准备。

同时,总结上学期的工作,看看有哪些收获,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比如,遇到班级问题不用立马立各种规矩,而是先就个别解决,然后综合各类问题立个统一标准。

跟同学们一样,邓老师也提前调整作息,迎接新学期。“我还打算拟一个新学期的学期计划,预计带领同学完成什么目标,以及自己需要做些什么事,达成什么目标。”

绘制成长乐园 开展新生家访

2月22日早上9点,渝北金辰幼儿园的老师们就返校开始新学期的准备工作了。

保育老师们对园内外进行细致的清洁消毒工作,保教老师齐上阵巧手绘制,绘画、剪纸、粘贴……为宝宝们创建美丽的成长乐园。

“马上开学了,这几天我们主要是清洁整理,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干净卫生、温馨舒适的生活及学习环境,我们还自己动手为孩子们做了二十四节气吊饰。”幼儿园老师万杉杉说。

此外,她们每天还要接待新生家长来园参观,同时走进新生家庭,开展新生家访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