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穿桥墩、攀钢梁、敲螺栓……“上天入地”的桥梁医生
02-26 10:42: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25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务段桐梓北桥路检查工区的职工“破例”起了个大早,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因工区所管辖的渝贵铁路“天窗”作业时间都在夜间,一般他们都是日暮而作、日出而归,今年春运,为了更好的检查夜郎河大桥的设备质量,单位申请了早上的“天窗”,对大桥进行体检。

为方便检查他们主动留在山上

“‘天窗’命令已下达,可以入网作业。”当天8:07,工地防护员蒋旺与驻站联络员张钱伟核对完当天的天窗命令信息后,工区班长杨正就带着大家打开工作门进网作业。当天的任务是对渝贵铁路夜郎河特大桥桥梁支座、墩台进行检查,还需坐上检查车对钢梁进行检查。

渝贵铁路夜郎河特大桥是渝贵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自西向东跨越夜郎河,全长1120.8米,为一跨370米钢筋混凝土提篮式拱桥,为国内同类型桥梁跨度第一,是世界首例“贯入式大体积嵌岩拱座基础”大桥,断面大、深度大、斜度大,致使开挖难度大,出渣困难。

“大桥最高处有200多米,相当于70层楼的高度,桥上风很大,冬天最冷的时候温度在0摄氏度,坐在检查车上,冷风吹过像刀子在脸上刮。”工区前任工长杨德忠说,为了方便检查,工区坐落在距离大桥约2公里远的桐梓北站。桐梓北站位于大山上,虽说是高铁站但是周围没有商铺和街道,下山需要30分钟。当初也想过把工区搬到桐梓东站,但考虑到应急处置时间越短越好,大家都同意工区留在桐梓北,离大桥近,心里安心一些。

大桥每个部位都熟记于心

“高铁养护要求高,每一颗螺栓都必须要检查到。”杨德忠昂着头,逐一检查螺栓的松动和锈蚀情况,一个“天窗”时段下来脖子酸疼。梁底和墩顶间仅有50公分左右的距离,他们必须匍匐爬到支座附近检查。

“夏天钢轨烫得脚底板痛,冬天风吹得人浑身哆嗦,但穿桥墩、攀钢梁、敲螺栓,这些步骤一点都不能少,大桥上的每一段钢梁、每一颗螺栓,我们都必须熟记在心。”工区班长杨正说,他们就是大桥的“私人医生”,为确保渝贵铁路春运运输的安全,他们必须按照检查周期,每月爬上大桥对桥梁的支座、螺栓、桥面等进行检查。

从2018年渝贵铁路正式通车运营以来,杨正就一直坚守在这里。他老家在陕西西安,西成高铁通车后回家只需6小时。但为了守护大桥的安全,他一次也没有回过家过年。杨正说,作为中国第一代高铁人,他们肩上承载着责任,那就是保障高铁的运行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石良宇 通讯员 蒋凌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