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申军良家度过了15年来第一个团圆年:希望人贩子得到严惩
02-16 16:31:42 来源:山东商报

山东商报消息,“之前的15年,每年春节,我们都会在申聪本该坐在的位置,给他摆上碗筷,放一碗水饺。那个位置,我的两个小儿子也会给哥哥留出来。”申军良说,从今年开始,那个位置再也不会空着了。这是15年来,他们家第一个真正团圆的春节。

春节

在济南,申军良一家度过了第一个真正团圆的春节。

“2020年3月18号,我寻找15年的儿子申聪回来了。”申军良说,这是他们家第一个真正团圆的春节,这是他们一家美好和幸福的时刻。

2005年1月4日,在广州一所出租屋内,当时不满1岁的申聪被两名男子抢走,后遭拐卖。从此,申军良踏上了漫漫寻子路。

回忆起此前的春节,申军良是苦涩的。“我还记得2019年,腊月27,我从广东回到济南的家里,发现家里冷冰冰的,什么东西都没有,我打开冰箱,冰箱上下几乎是空的,上面仅有的几根菠菜都快烂掉了。”申军良说,第二天,他出门买了一颗白菜,买了点猪肉,一家四口吃了两餐水饺,就算过年了。当时,餐桌上申聪的位置还空着。

申军良的家乡有一个传统,每逢正月初一早餐,家庭成员是按照年龄和辈分的位置坐下。“之前的15年,我们都会在申聪本该坐在的位置,给他摆上碗筷,放一碗水饺。那个位置,我的两个小儿子也会给哥哥留出来。”申军良说,从今年开始,那个位置再也不会空着了。

“这个年过得红红火火。”申军良说,为了过好牛年春节,春节前一个月,他和妻子就开始张罗,准备了很多年货,“买了南方的多宝鱼、腊肠和年糕,都是申聪小时候在那边爱吃的。两个小儿子喜欢吃的也都准备好了,特别丰盛。”

“这是申聪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在家里过春节,也是老二、老三第一次完全感受过春节的快乐。”申军良感慨说,和孩子们一起贴窗花、贴对联、吃年夜饭,全家在一起真的太幸福了。

团圆

“虽然经济条件还不算富裕,但是三个孩子每天在一起学习,一起玩耍,我看着他们坐在一起,真的是特别享受,申聪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在进步,我们一家人生活得非常幸福。 ”申聪回来后,申军良也完全回归了家庭,努力当好一个“新手爸爸”。

“孩子现在大了,正在长身体。我就想着能给他们做点好吃的。”申军良说,他现在尽量陪伴孩子们,不论是陪伴他们学习,还是带他们出去玩。“每次我出去做代驾前,我都看着孩子写作业。申聪基础比较弱,我在他屋里多一点。看看有哪些,是我能帮助他的。”

回想2020年,申军良说,这是他这辈子不会忘记的一年,“酸甜苦辣都有,但感觉美好多一点”。 他最想感谢的人是妻子。回想走在路上的15年,申军良说,没有妻子的支持,他走不到今天。他最想拥抱的人是申聪,因为前面15年,我没能陪伴他成长。

申聪习惯“粘着”申军良。申军良记得,有一次他做代驾回来比较早,“不到凌晨1点就到家了”。到家之后,申聪还没有睡,还在等着爸爸。“好几天没有聊天了,他看到我回家,等我坐下来的时候,他马上坐到我身边了。有话没话的要送东西给我。”

“有网友说我,不要老是只顾着申聪一个人,还有两个小的。”申军良说,在他心里,这三个孩子都一样,“我们都经常坐下来聊天,就是在一起的感觉,就是一家人。“

“有一次我出去做代驾回来,桌子上摆着已经做好的四个菜。妻子私下告诉我,这是我三个儿子一起做的。”申军良说,看到这一幕,他非常感动。他说,每当看到三个放学回家的孩子,他都情不自禁的笑了,他的笑是“走在路上15年,终于团聚、终于圆梦,成为一个完成父亲的笑”。

乐观

“这是凌晨十二点多的济南,温度是零下14度,也是入冬以来济南最冷的一天,我准备干完最后一单就回家……”2021年1月7日凌晨,来自申军良的短视频分享。

近一年来,申军良做代驾谋生,拍视频记录生活,也在尝试直播带货补贴家用。

因为尚未找到合适的工作,申军良选择了做代驾,已经快一年了。“我得挣钱养家,维持生活嘛。”据他介绍,他一般晚上8点多出去做代驾,凌晨2点多回家。每天挣个100多元,也有超过200多的时侯,一个月4000多元的收入。9月份,妻子也找到一份工作,做保洁,收入2000多元。

谈起家庭,申军良内心是愧疚的。他说,15年来,他一直在寻找儿子的路上,大多数时间都没有工作,所有的开支全靠借。“在济南租了一套毛坯房,申聪回来的时侯,家里没有电视、没有沙发,甚至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而且还有50多万的外债。”

申军良一家的生活依然拮据。他一家5口人,三个男孩,都上初中。“每个月房租1200元,三个孩子的一个月的饭钱也有1200元,加上三个孩子生活、衣服、文具等其他支出,一个月平均花销在六七千元。

自从申聪回家后,他拍视频记录孩子回来的点点滴滴,“就是一些给孩子做做饭的视频”。这些短时品发到网络平台上,收获了不少粉丝。有粉丝还让申军良直播带货。

“带过几次货,都是厂家搞活动。直播也给我带来点收入。如果有好的商品,我还会做。”申军良说,带货他还是新手,需要一步一步来。2021年,申军良有三个目标,一是希望申聪中考成功,二是在做代驾的同时,找一份稳定工作,三是期待申聪被拐案二审开庭,人贩子能够得到严惩。

“我这十五年学会一句话,当你坚持不住的时侯,再坚持一下,或许希望就在前方。” 申军良对未来充满乐观。

原标题:寻子15年后,申军良一家在济南过的首个团圆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