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就地过年·故事|菜鸟裹裹肖顺红:三年没回江西老家,年三十工作到下午六点 
02-16 15:44: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10216154444.jpg

2月15日,下午6点左右,肖顺红开着摩托,来到位于巴南芸峰兰亭的菜鸟网点。这是他今天最后的几个快件,用了几分钟熟练分拣填单后,肖顺红将这些快递件发往目的地。

“就地过年,情谊寄回家。”肖顺红是菜鸟裹裹的一位快递员,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裹裹今年春节不打烊,虽然大家不能回家,但是年味和情谊依旧可以通过寄件传达。“这个春节,我一天也没休息,平均每天还有三、四十个快件,年三十还工作到下午6点多才回家做饭。”

三年没回江西老家

今年刚满不惑之年的肖顺红,是江西南昌人。作为一位重庆女婿,肖顺红已经在重庆生活了近20年。自从在重庆安家后,他每隔1年回江西南昌老家过年。

去年因为疫情不能回家过年,今年政府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两个上学的孩子如果去外地也需要隔离,和家人商量后,胡鹏今年继续留在重庆过年,并报名参加了裹裹不打烊项目。这样算下来,他已经三年没回老家看父母了。

由于国家倡导就地过年,今年的春节对快递员来说可以说是非常忙碌地。来自菜鸟物流数据显示,1月下旬,从菜鸟仓发出的商超类年货包裹量同比增长50%。消费者置办进口年货的需求也在快速攀升,同期菜鸟保税仓发出的进口包裹较上月同期增长近70%。整个春节期间照常营业的淘宝与天猫商家同比去年增长700%,达到历年春节期间的史上最高。自从2月4日以来,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的发货量是去年同期的6倍。

报名了裹裹不打烊项目,肖顺红这几天的工作量并不轻松。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春节这几天,他每天依然要取三、四十个快件。就是年三十当天,他也是下午6点多才下班回家准备年夜饭。“在就地过年号召下,今年春节期间,敲门拜年的未必是亲友,而是将年货与福气一起送到家的快递员。”肖顺红一边擦着汗水,一边拿着快件扫码枪笑着说。

从“小老板”到王牌快递员

在成为快递员之前,肖顺红曾经是一位“小老板”,经营了十多年的餐馆生意。他做过耙牛肉也搞过干锅,还经营过江西菜饭馆,可以说是样样精通。

不过多年饭馆经营下来,他发现,尽管全家人一年忙忙碌碌,纯利润也仅够生活所需。

由于家里老人年纪大,还有2个孩子需要照顾,他和老婆实在忙不过来,决定转行。通过朋友介绍,肖顺红了解到菜鸟正在招收快递员,于是2019年下半年,肖顺红将店面盘了出去,加入菜鸟。由于他就住在巴南民主社区附近,于是他负责巴南花溪小学附近十多个小区点快递收揽工作。

“每天早上7点多开始上班,经常忙碌到晚上7、8点钟,中午饭和晚饭在外面随便对付一下。“谈到自己的工作,肖顺红感觉很充实,"这十多个社区上百栋楼的收取工作,就靠我一个人,我快一点,客户的快递就能早点邮寄出去。"

就这样,每天肖顺红都要在这十几个小区里来回往返,并且全是上门取件,每天都要走个三、四万步。

良好的服务使得肖顺红成为附近居民的“熟人”,往往在前一晚他就会接到客户的电话或者短信,告诉他明天早上来取件。就这样肖顺红的快递单量与日剧增,逐渐成为菜鸟裹裹在巴南的一名王牌快递员。

重庆人最爱邮寄“火锅底料”

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趋势,使得邮寄东西成了新年祝福的重要方式。

“春节人员少移动了,货物就需要多流动,才能确保民生物资供应充足、流通及时,保障消费者居家也能过好年”,菜鸟春节物流负责人李江华表示,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春节物流已经成为“新春运”,菜鸟将投入全力进行保障。

作为一名快递小哥,肖顺红表示今年春季配送比往年多了不少。“大家来重庆,最喜欢买的就是火锅底料,老牌火锅店自己炒的才正宗,今年春节重庆火锅底料照常寄。”肖顺红说,他每天的寄件订单中,总有不少单子是火锅底料,游客买了寄回家,当地人去老牌火锅店采买寄给朋友,尤其在天冷的冬季,这样的“火锅单”更多。

据了解,在加入裹裹近1年半来,肖顺红每天的单量都有100多单,月收入都在1万以上,在双11等电商节期间,甚至可以达到300单左右。依靠好的服务,肖顺红也和不少客户成为了朋友,手工爱好者寄玩具,当地人给外地朋友寄火锅底料、腊肉香肠,都会直接找到他使用菜鸟裹裹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