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增感染者创新高、政府支持率下滑,疫情恶化令韩日领导人“头大”
12-17 07:27:4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今年4月,韩国被当成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榜样。但8个月后,成功已经让位于警告,韩国正处于一波无法阻止的感染浪潮中。”英国《卫报》的这段对比描述出眼下韩国疫情的严峻形势。韩国防疫部门16日通报的数据显示,该国前一天新增确诊病例1078例,刷新单日增幅纪录。与疫情形势恶化同步,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支持率近来一路走低。另一个东亚国家日本情况颇为相似。冬季以来,日本疫情也呈不断恶化之势,日前更是创下单日新增病例超过3000例的新高。受疫情影响,民众对明年举办东京奥运会的热情不断走低,上任刚3个月的首相菅义伟支持率更是一路下跌。有外媒甚至猜测称,菅义伟在防控疫情方面失策,或沦为日本历史上又一“短命”首相。韩日能够尽快扭转病毒迅猛传播势头吗?这个“寒冷的冬天”对两国领导人都构成不小的挑战。

韩国:从成功到恐惧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6日通报,截至当天0时,韩国较前一天0时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1078例。这是韩国时隔3天新增病例再超千例,且刷新单日增幅纪录。韩联社称,韩国防疫形势空前严峻。鉴于疫情在学校、职场、小型聚会等日常生活空间持续扩散,宗教设施和疗养设施也不断出现群聚性感染,确诊病例规模近期恐将持续扩大。

以首尔为中心的首都圈是这波疫情最严重的地区,16日通报的新增病例中,首都圈占了757例。首尔市政府16日表示,将对高风险行业人员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首尔市代理市长徐正协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说,将怀着全城普查的决心把日检测能力由目前的1万份提高到最多3.7万份。

韩国政府一直在犹豫是否启动最高级别防疫响应。韩国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分级标准从低到高分为1级、1.5级、2级、2.5级、3级五个级别。首都圈防疫响应级别已于12月8日上调至2.5级。韩国《亚洲经济》称,根据政府11月初发布的新版防疫响应机制,单日新增病例超过800至1000例,或单日确诊人数翻倍时,则将上调防疫响应级别至第3级。3级响应时,禁止1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除餐厅、商店、医疗机构等必要设施外,其他公众聚集设施一律暂停运营。

韩国疫情形势的恶化也受到许多国际媒体的关注。CNN16日称,随着新感染病例惊人地增加,韩国有可能自疫情以来首次进入封锁状态。与欧洲或美国大部分地区相比,韩国的新增病例数要少得多。但最新的激增表明,冬季气温低,人们大多待在室内,更容易传染。加上人们对限制和预防措施日益厌倦,防疫困难重重。韩国一名高级卫生官员警告,该国正面临迄今为止“最大的危机”。

“从早期抗疫成功到担忧病毒凶猛传播”,英国《卫报》称,4月份时,韩国被当成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榜样,世卫组织也对其大加赞扬。韩国政府启动“新冠病毒外交”,与疫情规模更大和死亡病例更多的国家进行合作,并发布详细指南,以韩国方式应对疫情大流行。但如今,韩国正处于一波无法阻止的感染浪潮中。文章称,几个月前,韩国总统文在寅还因应对疫情的努力而受到称赞,但现在他的支持率已经跌至最低点。民调机构韩国盖洛普上周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文在寅的施政好评率为38%,创下就任以来的最低值。

日本:菅义伟出师不利

与韩国相比,日本的形势更严峻。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截至16日晚23时30分,日本当天新增确诊病例2993例。当天死亡病例53例,与前一天相同,均为单日最高。东京都政府16日表示,东京都当天新确诊678人感染新冠病毒,超过本月12日的621人,创单日新高。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新冠肺炎对策分科会会长尾身茂16日表示,如果当前这种确诊人数居高不下的状况持续下去,确诊病例和重症患者不断增加,将导致医疗和保健所崩溃,会对日本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他呼吁采取措施,抑制社交活动。

病毒加速蔓延进一步打击了民众对东京奥运会的热情。NHK15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63%的受访者认为东京奥运会应该取消或再次延期。其中,27%的受访者认为明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应该举行”,32%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终止”,另有31%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继续延期”。日本民众对奥运会的态度似乎与疫情的发展密切相关。NHK在10月份进行类似民调时,认为“应该举行”的受访者比例还高于“应该终止”。

日本政府日前决定,自12月28日至2021年1月11日期间,暂停此前开展的“Go To Travel”国内旅游补贴计划。疫情反弹以来,日本舆论对该项目争议颇多,一些医疗专家及反对党人士批评,“Go To Travel”是导致疫情恶化的“黑手”。首相菅义伟因此面临巨大压力。16日,菅义伟出任首相正好满3个月。刚上任时,他的民调支持率高达近70%。但NHK电视台14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菅义伟内阁支持率大幅下滑至42%,比上月大降14个百分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称,日本疫情自11月中旬恶化,中央疫情对策小组不断要求暂停“本土旅游配套”政策,但菅义伟一直否定,直到前天才叫停。分析认为,菅义伟防控疫情失策,或将使他成为日本史上另一“短命”首相。《朝日新闻》引述首相府官员的话称:“若不收紧该政策的话,恐怕会对其政权造成重大影响。”昭和大学感染病学教授二木芳人认为,医疗界早就已亮起红灯,菅义伟一直将医界的警告当耳边风,他决定暂停该政策已经迟了一个月。

韩日面临另一个劣势

疫情恶化也对韩日两国的经济造成冲击。韩国之所以不愿升级到最高响应级别,很大程度上是担忧进一步影响经济。韩国中央应急处置本部防疫总括组组长尹泰皓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上周的全国日均新增确诊病例约为833例,符合3级防疫响应的上调标准。鉴于3级响应是强有力的防疫举措,也是最后一道屏障,会给个体私营业主的经营带来沉重打击,政府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并对此进行深入研究。

日本政府不愿意暂停国内旅游补贴计划也是出于经济考虑。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16日在众议院内阁委员会上就暂停“Go To Travel”项目表示:“这是减少人与人接触机会的最有效时机,为了早日防止疫情蔓延将全力以赴。”鉴于对经济的打击,西村表示这是“痛苦的选择”。《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得较为缓慢,落后于中美。

与美国相比,韩日还有一个劣势——获得疫苗的时间更晚。路透社称,美国已经开始疫苗接种,但在亚洲,很少有国家能在未来几周内获得西方的新冠疫苗。他们需要继续数月来遏制疫情的办法,实行旅行限制,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     

“为什么日本在新冠疫苗竞赛中基本上是旁观者?”《日本时报》称,日本在新冠疫苗方面的研发远远落后于全球竞争对手。日本民众在2022年之前不太可能获得国产疫苗。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由于日本未能有效整合制药企业、在国际竞争中保护相对较小的日本公司等原因造成的。

原标题:新增感染者创新高、政府支持率下滑,疫情恶化令韩日领导人承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