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对话为父追凶25年女子:姐妹辗转广东等十多地,曾不敢成家
11-18 22:30: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从少女到成家后的很长岁月里,湖南慈利人张玲丽常常梦到同一个场景:身穿白衬衣的父亲在梦里哀伤地说,要女儿们为他报仇。她的父亲张国恒是民办中学教师,上世纪90年代时,张家在洞溪村最早盖起一层砖房,周围是青青农田,后面有一条小河沟。父亲在世时,张家是村里“首富”,最早装有电视机,放学后家里常聚集村中大批学生看动画片。年幼的张玲丽,最爱看的动画片是西游记。

1994年7月2日,父亲张国恒在帮邻居农活时,因引水灌溉纠纷,被同村人张某樊用杀猪刀捅伤休克死亡,当时尚未成年的张某樊翌日潜逃外地,销声匿迹。惨案发生后,家里热闹不再。张玲丽的母亲在1996年返家途中遇车祸身亡。后来,张玲丽和姐姐张阿丽决定“接棒”为父追凶,辗转广东、新疆、江西等十多地,边做民工摆地摊发传单,边寻找张某樊的下落。

2019年9月,犯罪嫌疑人张某樊在广东被警方抓获,其姐张元春因涉嫌包庇也被传唤到案。张某樊通过洗白身份,已以假名“张鑫”在广东云浮娶妻生子多年。2020年11月17日,该案在张家界法院一审开庭,被告人张某樊被以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

凶手归案后,张玲丽再没有梦到爸爸哀伤的样子。就像西天取经一样,张玲丽觉得自己的“使命”暂告一段落。她说,时隔25年,这一次终于鼓起勇气,不再害怕回家。

微信图片_20201118171500.jpg

张玲丽和姐姐。

对话张玲丽

晚上怕凶手来寻仇,母亲会在枕头下放一把刀”

南都:去年犯罪嫌疑人张某樊落网的前后经过是怎样的?

张玲丽:据我了解,当时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的姐姐张某春突然有多笔大额转账,加上她去广东云浮比较频繁,手机号也更换了,引起警方注意。后来警方蹲点发现她有一天看到与一个男子接触,后面确认了他就是张某樊,两人是一起被抓到的。

南都:此前张某樊的家人说不知道他的下落是谎言?

张玲丽:对,其实他们一直都知道的。张某樊的姨夫、他姐姐还帮助他“洗白”了身份。

南都:案发当天的经过是怎样的?

张玲丽:当时村里安排早晚分时段“赶水”(注:引水灌溉),张西卓与邻居张锡兵争执比较激烈,张西卓觉得他应该单干,不让别人灌溉,他的个性不能吃亏,吓唬过村里很多人。张锡兵喊我爸爸一起去帮忙,因为水沟也是我爸爸帮忙修的。我爸是中学教师,原本是想过去讲道理的。但张西卓就威胁说,谁赶水就把谁杀死。后来张西卓的儿子张某樊赶来,用杀猪刀把我爸爸杀害。他(张西卓)对村里面的人那种霸道,好多人写过检举信。去年又因为推墙的事起诉我们,要我们赔钱。

(注:2019年2月,张玲丽家和张西卓因张国恒墓地的事情起争端。张国恒遇害后,被葬在距张西卓家20米外的荒地上。2010年,张西卓家在距张国恒墓地附近修建围墙,距张墓20厘米。2019年,张玲丽家亲戚找人推墙。张西卓的女儿张元春起诉张玲丽的姐姐张阿丽。)

微信图片_20201118171447.jpg

湖南慈利县洞溪村。

南都:因推墙被起诉的案子后来的判决结果是什么?

张玲丽:当时张某樊还没有被抓到,新闻媒体在2019年8月19号报道我们追凶的事情,22号开庭时,经过法院调解之后,他们(张西卓)那边同意把墙朝他们房子的方向,移过去1.5米。

南都:案发后,家里有哪些大的变动?

张玲丽:我妈妈一直带着我们两姐妹想要去追凶。那时候晚上睡觉,怕凶手来寻仇,她会在枕头下放一把刀。因为我们那个房子的大门能推开,我妈担心人家半夜的时候爬进来偷东西。她还准备了一把扁担,在扁担上面钉了好多钉子,万一有歹徒来,可以把别人打走。妈妈其实很害怕,她觉得家里顶梁柱就这样就倒了,他们不讲道理就把人这样杀了,说不定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像人家说的赶尽杀绝。她担心别人会来伤害她,而她又无能为力。后来1996年,妈妈在一次坐班车从县城返回村里的路上,在一个悬崖转弯处出了车祸。

南都:母亲过世之后,你一直借住在舅舅家?

张玲丽:是的,有一段时间。当时会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毕竟不是自己的父母,如果我想撒娇、想吃什么好吃的,我也不敢说,跟以前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了。

微信图片_20201118171451.jpg

张玲丽和姐姐张阿丽。父亲遇害时,张阿丽11岁,张玲丽年仅9岁。

南都:你中考考上了慈利一中。

张玲丽:对。以前从爸爸被杀之后自己就变得很孤僻,我拼命读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想为爸为爸爸报仇。读书成绩一下子就起来了,尤其是妈妈死以后。刚开始前面爸爸没死之前是中等成绩,后面经过这些变故之后,别人在玩,我就不跟他们玩,我就彻底的变了,不停地读书。有一次晚上我在舅舅家写作业,当时写完了之后,脚还穿着鞋子,就直接躺在床上了,就那样去睡着了也不知道,后面就听到我舅舅过来叫我,说听到我在那里哭,开门时看到蜡烛快灭了,我鞋也是在床上,他以为我被什么附体了。当时我就知道,我是太累了,但为什么会半夜哭,我也不知道。

南都:后来为什么没继续上学了?

张玲丽:这个事情说来话长。在村里,以前我们家里经济条件很好,人家说是村里首富。家里发生变故后,靠亲戚们接济,那时候我一直努力读书,但农村的观念是女生读书没用,他们不怎么关心我的成绩。后来高一上学期,我在新学校压力蛮大的,学校一个月放一次假,我都不想回家,但是学校要关门,我不得不离校,我不知道该去哪里。

因为成绩跟不上,压力大,我就离家出走了,后面我在市里面做服务员,做了一年多。姐姐一直有跟学校联系,我怕我姐姐找我,但我也不想跟她直接联系,那时候流行bb机,后面她留了电话给学校,就跟我联系上了,过来找我然后把我带到广东。

“那天我刚出门,就被一个飞车党抢走了包”

南都:你在广东生活了好多年,都做过哪些工作?

张玲丽:对,生活了很多年,主要是待过东莞、惠州。刚开始一些流水线上的工作,后面学了电脑之后做文员,做助理,甚至保险、老师都做过。后面我就嫁到广东了,现在也在这边生活。

南都:姐姐比你大两岁,在你刚开始打工前,她为了追凶做过哪些尝试?

张玲丽:我刚开始去张家界的时候,她还没有开始行动。后来我到了广东工作了一段时间,我们攒了一些钱后开始一起去的。

南都:此前有报道提到,你和姐姐做过相似的梦,爸爸在梦里让你们继续追凶,这是什么时候开始做的梦?

张玲丽:妈妈死以后,我有做一个这样的梦,冥冥中爸爸穿着白衬衣,因为他以前经常喜欢穿白衬衣,在那里跟我们说他死得很冤。我陆续都有这样的梦,他说在下面生活得很苦,希望我们给他找到凶手。

微信图片_20201118171455.jpg

张玲丽的老家。

南都:2002年起,决定到各地去追凶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张玲丽:当时我跟姐姐当时有聊过,爸爸的事情没有解决,回家也没意思,尤其是过年的时候更不想回去。再加上家里经常跟我们反映,跟张西卓他们家经常为一些事起争执。亲戚跟我们说的时候,这种感觉更加强烈。当时我和姐姐打工一年多攒了一万多元,我们觉得要把妈妈以前没完成的事继续做完,就开始了。

南都:为了追凶你们去过哪些地方?

张玲丽:广东、新疆、江西,一共十几个城市,从2002年到约莫2013年。后面成家以后少一些。寻凶的时候,我和姐姐会相扶着一起去,如果刚开始没找到工作,就找零工。在附近落脚,以打听到的消息为准。做过民工、也摆过地摊、发传单。

南都:你们通常怎么行动?当时有嫌疑人照片吗?

张玲丽:因为我们和老家人有联系,听说估计他在什么厂,我们就会蹲点守着别人下班吃饭,然后去打听,有时我们就会去到城市火车站。反正是凭着一种感觉,一种心灵感应,在那里去碰。当时没有嫌疑人照片没有,但他那个人长得有点特别,脑袋上有一个疤,就会去问有没有一个这样的人,到那个城市之后有没有留意怎么的会找一个说湖南话的人。这10多个城市,最长的待了两三年,短的就几个月。

南都:期间有被骗过吗?

张玲丽:那肯定是有的,有人告诉我们消息说有你给我多少钱,我们去了一无所获。然后有时候有些人就是有一些歪心思。

南都:那时和姐姐会不会有一种漂泊,四海为家的感受?你和姐姐因为一直在忙着追凶,很晚才成婚。

张玲丽:肯定是有的,很艰难的时候,就特别想放弃,但后面我们都互相打气,不能这样。

那时候总觉得杀害爸爸的凶手没有找到,不想那么快成家,也怕别人接受不了我们这么复杂的经历。有时遇到了心仪的,也不敢说。包括我老公,也是因为去年与张家他姐姐推墙起争执那一次,他了解到了全部的情况。我老公说支持我去讨回公道,也应该要去讨回公道。

南都:追凶过程中,最困难的一次经历是什么?

张玲丽:我记得是2006年在东莞,那个时候有“飞车党”,我一大早出门,在走路的时候,被一个骑摩托车的把包抢走了,当时包里有100多块钱。当时就觉得很委屈,那天也是出门去打听消息,还没走多远就被抢劫了。

“人总要往前走”

南都:去年9月警方抓到了凶手,当时你的第一感受是?

张玲丽:听说凶手被抓到了,第一感受是很激动的。当时是我一个伯伯跟我说,后面也有媒体老师老师跟我们说。我们这么辛苦追凶,一直没结果,之前都以为他死了,突然之间听说被抓到,脑子全部被这个事儿给充斥了,别人在说话的时候感觉力和心思不在那里了,一门心思想着害我爸的凶手终于被抓到了。

凶手没有归案前,我心里始终是紧绷的。尤其每次回家的时候,我特别害怕坐公交车,会遇到很多熟人,害怕别人议论,我就觉得无形中有那种压力。

南都:现在对嫌疑人总共提出了合计93万附带民事赔偿?

张玲丽:对。

南都:开庭的时候见到了嫌疑人和他的姐姐,你想对他们说什么?

张玲丽:我就想知道他为什么要把一个人置于死地,有没有想过受害人家属的子女的心情。我想问他为什么他受到教育是这样子的?他这样做的时候有没有感受到别人家的痛苦?

微信图片_20201118171505.jpg

时隔25年,老房子如今略显衰败。

南都:昨天(11月17日)案子开庭将择日宣判,庭审结束后你接受采访时说,不希望仇恨延续到下一代。

张玲丽:我希望下一代能够开开心心的,不要有这么多仇恨在心里。毕竟我也成家了,在为爸爸追凶的事情上,到现在我觉得有些事我已经尽力了。我还有我的后代,看着他们的笑容,觉得很多事情我应该放下。人总要往前走。

原标题:对话为父追凶25年女子:姐妹辗转广东等十多地,曾不敢成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