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23培育工程”开启百场公益巡讲,你会是下一个李佳琦、薇娅吗?
11-18 18:08: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你想成为下一个李佳琦、薇娅吗?最好的机会来了!11月18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市文旅委、市工商联、团市委、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指导,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双域流量变现“123培育工程”百场公益巡讲在江北区君豪大酒店启幕,吸引近300名重庆企业负责人、高管、创业者和相关行业协会人员参与。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淘宝大学业务负责人黄磊,长虹商学院首席顾问荆涛分别就双域流量变现、如何孵化带货主播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QQ图片20201118180526.jpg

直播风口已打开 数字经济大时代未来已来!

2020天猫“双11”最终总成交额4982亿元,再创新高,耀眼的是淘宝直播仅半天就诞生了28个成交超1亿元的直播间。

数字经济大时代未来已来!电商直播风口已打开。

如何抓住这一风口?

“数字经济引发传统行业巨大变革,创新所带来的快速增长也遇到可持续性的难题,未来充满无数不确定的机遇与挑战。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不仅是专业的知识,更需要有本土化的科学研究方法和实践探索,才能掌握转型方向,才能成为直播风口上那个运筹帷幄的引领者。” 11月18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在“123培育工程”百场公益巡讲启动会上表示,为了更好更扎实地推动重庆直播带货行动计划“2111工程”,“123培育工程”应运而生。

“‘123培育工程’指的是通过百场公益巡讲行活动,完成1万人次的培训,2000+产品品牌培育,不低于区县30家的覆盖,实现直播带货达人培育,孵化网红品牌。”向泽映表示,这是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今年6月联合创办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后,助推重庆直播带货行动计划“2111工程”的又一重大举措,旨在为重庆电商直播行业培养“下一个李佳琦和薇娅”,为重庆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

QQ图片20201118180522.jpg

“123培育工程”助力重庆打造直播应用之都

直播电商不仅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更是重塑了未来的商业形态。

为了适应这一新商业形态,今年5月,重庆发布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大力实施电商直播带货“2111”工程,全市到2022年将打造20个以上产地直播基地,至少发展100家具有影响力的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培育10000名直播带货达人,力争实现直播电商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将重庆打造成为直播应用之都、创新之城。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电子商务处处长何渡表示, “123培育工程”启动百场公益巡讲,这是对我市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2111”工程很好的承接。

晋级直播应用之都、创新之城,重庆底气十足。

今年以来,我市累计直播带货10万余场,销售金额达55亿元,直播电商已经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方式,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新风口。

“在实施电商直播带货‘2111’工程中,我们发现重庆的电商直播土壤已具备,最缺的是人才。” 何渡表示,“123培育工程”集聚全国上百位具有一线实战经验的电商直播行业专家和淘大认证讲师,有助于推动重庆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线上新业态培育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为重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好“六保”任务贡献更大力量。

QQ图片20201118180519.jpg

搭建开放平台 共创“电商+直播”培训标准

“123培育工程”百场公益巡讲充分发挥互联网驱动创新发展的先导力量,以直播跟着产业走的理念,把公益创业服务体系带进城市产业基地、文创街区景区及区县乡村土特产地,推动直播带货和“网红经济”发展。

向泽映表示:“我们搭建的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和网络,我们秉承开放的心态,欢迎各大行业组织、商协会、mcn机构和优秀师资共襄盛会,共同参与到“123培育工程”百场公益巡讲中来,为我们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智赢未来开创新局面一起努力!”

何渡也表示,“123培育工程”百场公益巡讲,依托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核心培训平台淘宝大学,发挥电商培训行业的标杆影响力,对政府、企业、个人和品牌的进行专业培训和孵化,大大降低了摸索的成本,有助于共同打造“电商+直播”培训的行业标准。

QQ图片20201118180507.jpg

 纵深

什么是“123培育工程”?

主播如何孵化?流量如何变现?企业怎样抓住风口?如何助推重庆“2111”工程?重报报业集团牵头多家电商平台和mcn机构,历时近4个月,多次深入重庆18个区县调研,并整合全国电商头部直播的优势资源推出“123培育工程”。

“123培育工程”指的是通过100场公益巡讲活动,完成1万人次培训,2000+产品品牌培育,覆盖不低于30个区县,帮助商家或个人通过公域和私域流量的转换实现带货变现。

1万人主播培育:直播带货行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成立的初衷就是孵化人才。通过对1万人的培训,除了孵化了李佳琪、薇娅等这样的头部主播外,还将孵化出一批腰部主播和本土专业的带货达人。

2000+品牌培育孵化:重庆各区县有很多地域特色的货,也有场的雏形,只要培养好合适的人,“人、货、场”得到匹配时,通过进一步优化提升直播电商供应链,就一定会让“重庆产”“重庆造”卖得出、卖得快、卖得好、卖得远。

30个以上区县覆盖:我们通过淘宝大学系统化培训体系、阿里巴巴平台优势、全局的主播培养和品牌孵化,实现更多区域的全覆盖来服务于直播电商,助推重庆直播带货行动计划“2111”工程。

“123培育工程”集聚全国上百位电商直播行业具有一线实战经验专家、操盘手,课程体系分为党政、企业和个人端,课程内容从短视频直播带货的系统思维→商业模式设计→团队构建→爆品打造等实现闭环服务体系,同时围绕淘宝、抖音、快手、b站等主流直播平台,探索全域流量营销攻略,深度解析平台玩法,真正“陪跑”企业和商家。

现场

直播电商核心:抓住“人、货、场”

电商直播怎么做?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淘宝大学业务负责人黄磊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QQ图片20201118180456.jpg

黄磊说,他常常把数字经济的本质归结为“人、货、场”,“货物表现出了消费者的供需,货多了就会形成市场;更丰富了,就会有大型的商场和仓储的到来。不同的货产生了不同的场,这个时候就需要人来实现。”

黄磊说,重庆发展数字经济、电商直播,“人、货、场”资源丰富齐备,将大大促进重庆及西南电商直播产业发展。“淘宝大学电商直播西南分校的成立就是为电商培养最适合的人。当人、货、场得到较好的配合时,做电商就一定会成功。”

QQ图片20201118180535.jpg

“不管卖什么,先要清楚在哪里卖、在哪里成交。”长虹商学院首席顾问荆涛表示,电商直播,卖家首先要熟知平台规则,其次缩短购买路径,设置合理佣金,调动别人带货。此外,要实现“爆品引流+后续追销”的常态。

他总结,短视频时代三大思路,自有号、做矩阵、找鱼塘。

反响

企业要积极拥抱新变化,要往前走

“123培育工程”百场公益巡讲启动会,吸引近300人参与。课程结束后,参会的企业家、高管和创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重庆恺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黎雅琪说,讲师们都很厉害,内容也讲得很透彻。她的公司是法国纽慕葡萄酒西南总经销,主要通过商超、公司团购等传统渠道销售,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看到电商直播这一风口,公司也在谋划转型升级。

黎雅琪说,在看见“123培育工程”百场公益巡讲预告后,她便第一时间报了名,“今天课程确实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了解直播带货商业模式以及全路径。”

“淘宝上这么多商家,同品类的商品非常多,怎么才能让店铺成功脱颖而出?”重庆上八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龙志愚开过网店,但由于不了解网店运营、不懂引流而关店。

今年,看到直播电商的大趋势,他准备通过直播电商带货。参加完“123培育工程”百场公益巡讲启动会后,龙志愚告诉记者,学到了此前从未听说的专业知识。“差异化策略、客户关系管理策略、 价格策略和促销策略……我决定选一款特色产品打造爆款,并以此带动全店铺流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整个数字技术的进步,会赋予直播全新的空间,未来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直播会有长久的生命力,“我们处于变革前夜,企业要积极拥抱新变化,要往前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