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如何寻找区块链的产业新赛道 看看大咖怎么说?
11-18 19:46: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新变局·新动能·新价值”,11月18日下午2时,第三届万家登链主题论坛——中国(重庆)区块链与数字化赋能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本次论坛共分为两大议题:区块链的产业新赛道和数据要素化的实践创新。

8c8cedd05acd3a929f8f7a2c688c50d1.jpg

重庆市渝中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局长蒋学荣发表论坛致辞。蒋学荣表示,从建立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组织区块链产业运用创新联盟,到成功召开2020重庆智博会等,重庆市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即,重庆市也在不断搭建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扶持、支持区块链广泛应用,深入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努力实现服务业现代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推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大众带来共享数字经济大发展的良好环境。

中国国家智库(CTTI)首席专家齐爱民认为,从“区块链1.0”到“区块链+”,区块链技术产生了深刻的变革。现阶段,全国紧抓区块链发展机遇,着力推动“区块链+”产业融合,逐步建立区块链产业园,推动区块链行业稳步向前。当前来看,区块链在数字化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将在未来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重庆大学信息学部办公室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叶春晓表示,随着社会的逐步发展,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成为了关键生产要素,国家也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等传统要素并列为生产要素,数据在数字经济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推动数据生产要素化成为了重要的研究课题。可以预见,在此背景下,数据生产要素将成为关键要素,这将在未来数据推动经济发展、提升政务效率等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重庆工商大学区块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昌用则从数据资产化入手,强调了区块链与“密码共识”的关系。刘昌用表示,区块链的关键实际上是“密码共识”,是非对称密码和分布式共识的结合。在加密经济中,数据全开放,公钥能够完成所有任务,数据则通过加密和签名控制权限。在这样的体系下,链上数据公开可信,商业活动机遇链上数据实现自动化,并通过智能合约的方式实现高效商业。

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尤尤着力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针对中小企业当下面临的生存难、发展难等问题,全面介绍了基于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分布式商业新生态——金链,并着重推出专为商家实现降本增收的数字经营解决方案——i生活数商系统。陈尤尤表示,i生活数商系统通过六大功能,为商家实现降本、增收、引流,全流程打通、全智能操作,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将数据效能应用于商家经营的各个环节,实现效益最大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